阿明评论(5月18日) 山东三千多所中小学接入互联网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6 次) 时间:2001-05-18 11:11:52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阿明评论(5月18日) 山东三千多所中小学接入互联网

  阿明网络评论 — 一针见血的评论

一、山东三千多所中小学接入互联网
http://www.xinhuanet.com/it/20010518/570706.htm
在山东省像康成中学这样接入互联网的中小学校,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3000所以上。其中以专线方式上网的已超过1000所。这是山东实施以中小学上网为主题的“ 明天工程”所取得的成果。据悉,从去年4月开始,为落实中央政府“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山东电信公司和省教育厅联合省内一些计算机设备制造商,发起实施了“明天工程”,帮助全省中小学上网,普及因特网知识,实现远程教育和信息资源共享,培养学生获取知识、信息和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
评论:好!

二、应汕头大学邀请 李嘉诚“老师”讲公司战略
http://edu.sina.com.cn/i/27273.shtml
同学问:面对知识经济的浪潮,企业应该进行哪些战略调整?您作为传统行业的“经营之神”,现在怎样看待所从事的行业?
  李嘉诚:IT时代,其实就是令你所做的实业更有效率,更可以节约时间和金钱。所以作为战略考虑,就是怎样可以使你的效率更高,这是IT时代最重要的地方。传统行业如果能够配合新的IT的知识,就最好赚钱,发展更好。
评论:“IT时代,其实就是令你所做的实业更有效率,更可以节约时间和金钱。”对IT的理解,李嘉诚的回答很简单。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这就是IT!

三、永远的ChinaByte,难忘的《阿奇营销》 [冯英健]
http://www.donews.com/donews/article/1/10428.html
刚上网的时候,全凭自己的摸索,所学到的有关网络入门知识的资料,大多都来自于ChinaByte,这是我对ChinaByte最初的了解,随后,ChinaByte变成了每天必看的网站。1998年12月初,ChinaByte推出了“阿奇营销”专栏,并同时作为电子杂志供免费订阅,这个电子刊物一直成为我最喜爱的、每篇必读的教材,从第一期直到2000年8月底《阿奇营销》的封刊号(第80期),阿奇营销改为阿奇聊网为止。
评论:从各个渠道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与天极合并后,原CHINABYTE包括老总在内的大部分人都要离开,显然,天极与CHINABYTE的合并算不上成功。寻找原因,除了合并有些仓促外,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呢?深入挖掘其原因不仅对相关的各当事人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将来其他公司要实施的合并行为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如何支撑yesky和chinabyte两个品牌?
http://www.donews.com/cgi-bin/forum.fcgi?sw=151&style=&boardid=1&postid=57436

宫总、刘琪、中展及其他chinabyte的兄弟们
http://www.donews.com/cgi-bin/forum.fcgi?sw=151&style=&boardid=1&postid=57336

四、分析人士预测雅虎将在短时间之内东山再起
http://tech.sina.com.cn/i/w/67380.shtml
霍吉在一份研究注记中表示,雅虎目前正在实施的降低成本举措将使得该公司获得更大的利润,另外,迪斯尼和福特等大公司均已成为雅虎的投资人,雅虎如果能够继续游说这些公司进行更多的投资,那么雅虎无疑将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霍吉还认为,雅虎音乐以及雅虎企业等网站将大大丰富雅虎的收益来源,使雅虎不再单纯地依赖网络广告获得收益,这有利于抵销雅虎在其他业务上的薄弱之处。
评论:在搜狐跌到谷底时,曾经有位网友在新浪IT论坛建议大家抢购搜狐股票,没多久,搜狐股票果然大幅反弹。想逮住机会的股民不妨看看分析人士对雅虎的评论,也许又是一个机会。

五、长篇:全球通信产业降温 DoCoMo被迫后撤
http://tech.sina.com.cn/it/t/67228.shtml
在全球通信设备关联企业开始紧缩设备投资的潮流中,唯一保持大家风范的NTT DoCoMo也被迫将新一代移动电话服务“FOMA”的正式开始日期由当初预定的5月份推迟至10月份。本季度营业利润有望突破1兆日元大关的超级优秀企业NTT DoCoMo的后撤,可以说是通信产业的未来已经出现阴影的象征性事件。
评论:此文中详细分析了DoCoMo与世界各地的其他通信企业的合纵连横,向我们展现了一幅世界战场上激战的画面。

六、英国电信:3G的新牺牲品
http://www.enews.com.cn/document/20010517/2001051715130401.shtml
继日本NTTDoCoMo5月底因技术原因推迟世人瞩目的第三代移动通讯(3G)服务之后,英国电信成为全球3G大战中新的输家。这个昔日的通信帝国在全球白热化的电信竞争当中,因为竞购3G移动通信运营许可证和在海外大量投资而背上了43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在股价连续暴跌和信用评级一跌再跌的沉重压力下苦苦挣扎。英国电信已宣布,偿还三分之一的债务是今后几年的首要目标,为此英国电信近日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减债运作。
评论: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各个领域的平衡发展,往往某个方面的限制就成为阻碍整个社会发展的瓶颈,受3G影响的英国电信会不会成为英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呢?

七、电信运营业发展及预测(上) 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
http://www.enews.com.cn/document/20010517/2001051713443801.shtml
电信运营业发展及预测(下) 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
http://www.enews.com.cn/document/20010517/2001051714104401.shtml
概要:本文全面分析了2000年电信行业各项主要业务的进展情况,并对2001年的业务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评论:难得的对电信行业进行系统分析的长篇大作,可作为其他电信研究的基础。

长篇:中国电信企业引发国际资本强流
http://tech.sina.com.cn/it/t/67117.shtml

八、血脉问题
http://www.enews.com.cn/document/20010517/2001051716265801.shtml
面对三网融合的困境,我们有必要反思的是:在电信市场发展问题上,我们是否在概念上走得太远?而在国民经济信息化一些基本问题的解决上,我们是否又走得太慢?网络互联互通也好,三网融合也好,话题的陈旧并不等于问题的遥远。对于今天搏杀在新老电信服务市场的诸多产业利益集团而言,掩耳盗铃可能是实现网络淘金梦想路途当中最大的事故隐患。
评论:三网融合的道路会要多久呢?反过来想,过于强求三网融合也未必就是好事!

每日一歌:谈宽带IP网
http://newbbs2.sina.com.cn/tech/view.cgi?forumid=69&postid=253503

九、律师王志高再质疑 十问移动收费
http://www.ccw.com.cn/htm/news1/commu/01_5_16_2.asp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就像在“3·15”一样,对电信收费提出质疑的湖南律师王志高再一次来到北京,“3·15”时他质问中国电信业十项话费问题,“5·17”电信日之际他又提出移动收费上的十项疑问。“我这次到北京,除了对上次中国电信的针对性回复加以批驳,还要向同样有问题的移动公司讨个说法。”昨日,湖南湘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高再次来到北京,在其房间中的一个大皮箱里,摆放着厚厚的材料,看来王志高这次是有备而来。
评论:应该看到,电信行业的问题不仅出现在中国电信一家公司上,同样地出现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其他电信公司上,也同样地出现在其他行业的其他公司上。这是普遍的服务意识问题,它有待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解决。

计算机世界网5.17世界电信日专题
http://www.ccw.com.cn/htm/news1/topic/517TeleDay/default.asp

硅谷动力世界电信日专题
http://www.enews.com.cn/zhuanti/teleday.shtml

十、“一稿多投”的是与非 白而强
http://www.chinabyte.com/column/column_page.shtm?column_type=viewpoint&coluid=2316
一稿多投行为正在蔓延!
  信息时代的来临,给copy一派提供了广阔舞台,也给一稿多投者提供了“非法”运作的契机。“一稿多投”受到各路媒体的一致谴责。
  从有关法规中我们知道:未经许可而转载已发表作品只要支付报酬就是合法的。那么,一稿多投行为违法吗?
评论:白而强律师有关“一稿多投”的思考引起了相关人员的关注和极大争议,对于如何保护作者和出版者的合法权益众说纷纭。

编读往来:今日阿明评论的标题一开始准备的是“一稿多投”的是与非,但后来改为“山东三千多所中小学接入互联网”,盼望山东的经验能够在全国迅速推而广之。

  订阅阿明评论电子邮件请到:
http://www.cn99.com/cgi-bin/get_lsts?listname=verychannel_news
更多新闻详细内容请看
阿明顾问室每日网络新闻

  阿明顾问室–面向网站的顾问 专业研究网站、网络
  http://www.xuyuanm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