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国成为邮件垃圾之源! - IT评论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00 次) 时间:2001-05-22 12:49:59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小心中国成为邮件垃圾之源!

一、垃圾,人人痛骂的垃圾

曾经看过这样的报道:某某国内公司从国外进口洋垃圾,并以此牟利!看这样的报道时,对洋垃圾以及引进洋垃圾的公司简直是深恶痛绝。
可以肯定地说,对垃圾的深恶痛绝深埋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这其中无疑也包括你,我,他。
在电子网络世界,人们也越来越多地听见垃圾的说法,垃圾邮件这个名词已经逐渐列入网民的日常用语中,进入媒体报道的标题中,或者成为各国法律条文相关的一部分。

二、垃圾邮件,邮件垃圾

作为网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电子邮件成为网民最经常使用的网络功能之一。很多人是通过电子邮件认识网络以及网络的优越性。但逐渐地,网民们开始面对一些烦恼,各种各样不请自到的邮件让人从好奇、习惯到烦恼甚至愤怒,让我们看看各种各样令人讨厌的邮件:
  1)推销产品。向用户宣传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这类信件最为常见,可以肯定地说,每一个公开邮件信箱的网民都免不了受这类邮件的轰炸;
  2)恶意骚扰。包括一种称为“邮件炸弹”的东西,不停地向特定的邮箱发送信件,使你的信箱被填满而无法接收新的信件,从而扰乱正常工作的信息交流;
  3)政治,色情等宣传。例如一些包含色情图片、链接或其他相关内容的信件;
  4)其他一些来历不明的信件。
除此之外,垃圾邮件甚至发展成为一种武器用于对付现实中的对手,2月8日到10日,一伙神通广大的神秘黑客在三天的时间里接连袭击了互联网上包括雅虎、美国有线新闻等在内的五个最热门的网站,并且造成这些网站瘫痪长达数个小时。接二连三的大规模网络袭击行动现在已经引起世界各大网络公司和网站主持者的高度警觉,就连美国司法部、美国联邦调查局也被惊动了,并决定介入对这几起网络袭击事件的调查。调查发现,三天内发生的这五起网络大规模袭击事件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袭击者用数以亿万计的垃圾邮件猛烈袭击目标网站,从而导致该网站网路堵塞,最终因不堪重负而彻底瘫痪,从而使全世界各地的用户都无法登录该网站。
可以看到,垃圾邮件轻则干扰公众的正常工作,严重者危害网站甚至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

三、为什么邮件垃圾泛滥?

为什么邮件垃圾如此泛滥呢?一句话:都是免费惹的祸。免费申请和使用极大地刺激了垃圾邮件的泛滥。
以E-mail营销为例,即使是一个新网民,可以很容易地在网上收集大量E-mail地址,或者购买E-mail地址,并通过邮件发送工具进行发送,成千上万邮件的发送也不过是举手之劳。
正是发送邮件的免费造成了邮件泛滥的现状。对发送者来说,利用邮件系统服务商提供的群发手段,发送一万封E-mail也用不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但对这一万封E-mail的接收者来说,接收邮件、浏览邮件、处理邮件却要花多很多的时间,如此不对等,自然造成邮件泛滥。
  除了邮件免费之外,电子邮件系统上的漏洞也是垃圾邮件泛滥的原因之一。电子邮件所使用的通信协议保密性和完整性太差,垃圾邮件可以利用这一个漏洞找到藏身之处继而四面开花。沿用至今的邮件收发协议对保密和用户身份验证的要求不高,尤其是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在发信的时候不进行身份验证,不论发信者是否某个邮箱的主人,甚至不论这邮箱是否存在,只要这个发信服务器地址存在,就可以任意发信。垃圾邮件发送者很容易假冒任何人的名义来发信而不担心被追究。
来的太容易就必然不会珍惜,邮件信箱免费、发送邮件免费本是互联网的优势,充分合理地运用本可以创造出巨大的价值,但因为来的太轻巧、太容易,结果导致被滥用,并因此造成垃圾邮件泛滥。

四、垃圾邮件抵挡之道?

在垃圾邮件泛滥之时,人们也在询问,有没有什么办法抵挡垃圾邮件吗?有的,现阶段,对垃圾邮件的防范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上的办法,二是立法上的措施。
其一是利用Web信箱的垃圾过滤功能,针对垃圾邮件泛滥的情况,邮件服务商大多提供垃圾邮件过滤功能,对于特定信箱的邮件执行过滤功能。不过,需要过滤的邮件来件信箱必须由操作者手工设置,如果垃圾邮件不多,这种方法也足够对付。
技术上的方法毕竟是有限的,除了技术上的办法之外,也有采用道德教化的方法,向大众进行宣传,劝导大家少发直至不发垃圾邮件。可惜,总有不少人突破传统的道德,因此,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趋势是通过立法来规范垃圾邮件的定义并禁止垃圾邮件。在美国,美国国会提出了针对垃圾邮件的法案–禁止互联网运营商向用户传送包括促销邮件在内的垃圾邮件法,这个法案在今年六月得到美国众议院商业委员会的通过。中国电信也在今年八月出台垃圾邮件处理办法,禁止投送垃圾邮件。
除了这两个办法外,还有人介绍其他的办法,比如,不要随便公开你的电子邮件地址,当然,不用电子邮件可能是更好的办法了。

五、拒绝垃圾邮件系统

在个人和政府考虑针对垃圾邮件的措施的同时,一些机构也在思考一揽子的垃圾邮件解决之道。邮件骚扰预防系统(Mail Abuse Prevention System 简称MAPS)就是这样一个组织。(http://mail-abuse.org)
MAPS广泛收集各种与垃圾邮件相关的信息,据此确定哪些邮件系统服务商是垃圾邮件的来源,同时,MAPS还收集了经常发送垃圾邮件的邮件系统服务商的名单(MAPS RBL Realtime Blackhole List 在线黑名单),通过互联网广为传播。因此,很多为垃圾邮件所困扰的邮件系统服务商纷纷将MAPS的在线黑名单作为自己的参照,并拒绝接受来自黑名单的邮件,例如,大名鼎鼎的Hotmail使用过滤器将黑名单上的邮件过滤以抵挡邮件滥发。从某些方面来说,MAPS的在线黑名单类似于信用卡黑名单,不过,MAPS的黑名单是针对邮件系统服务商而非针对个人,但也因此MAPS黑名单有着更大的威力。在MAPS的黑名单上,有不少是来自中国的邮件系统服务商,据统计,其中黑名单中的IP地址有5%是中国的地址,被列入完全阻止名单的有国内著名的ISP:163.net、263.net等。因此而导致许多依靠国内邮件系统服务商的网民无法有效稳定使用电子邮箱,甚至国内正常的邮件通信也被对方拒收而导致无法正常通信。
因为部分使用人员滥发邮件而导致整个网站的邮件系统被列入黑名单,国内网民与网站的痛苦可以想象。不仅国内网站有上黑名单之痛苦,一些大名鼎鼎的网站同样也有类似的烦恼。前不久,微软的门户网站被MAPS列入“转发垃圾邮件阻拦器”(RSS)名单。MAPS的公告说:“我们最近收到了许多同MSN系统上开放的邮件服务器有关的投诉。这意味着这些服务器将接受没有合法MSN账户的人发来的邮件,还允许他们把这些邮件发送给不在MSN领域内的地址。显而易见,开放的邮件服务器很容易被垃圾邮件发送者滥用。”MAPS还表示,已经收到一些用户的投诉,说在把MSN加入RSS名单之后,他们的常规邮件也受到了影响。对此,MAPS给用户的建议是:向MSN施加压力,迫使它尽快纠正错误。MAPS表示:“一旦这些(MSN)邮件服务器安全化,我们会将它们从RSS名单中删除。”

六、中国会成为垃圾邮件之源

在网易的“订阅新杂志”页面上可以看到一段说明:
“由于**@sina.com、**@sohu.com、**@china.com、**@263.net等信箱将网易的电子杂志屏蔽掉了,我们强烈建议您在http://freemail.163.com申请**@163.com信箱来接收网易免费电子杂志。”
换句话说,拿着网易的名片,无法做到在新浪、搜狐、中华网、263等国内各大网站通行。
因为中国的邮件服务商成为邮件垃圾的发源地之一,国内邮件服务商普遍有着不佳的信誉。朋友们告诉我,要和国外联络,最稳妥的方法是用国外大网站的信箱比如雅虎而不要用国内的信箱。和国外信箱比较,国内信箱在使用中增加了很多的变数。真不敢相信,这就是国内网络的现状,但事实又不得不让人相信这一点。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依赖国内信箱放心大胆无忧无虑地使用呢?
当MAPS将24/7公司列入黑名单时,24/7公司反起反击,对MAPS提起起诉。最终法院的裁决判定24/7公司在诉MAPS一案中初步获胜。同样对被列入黑名单,我们的服务商却无多大反应。
什么时候,我们的服务商能够理直气壮充满信心地说声“不”呢?难道我们的服务商不应该着力检讨系统的漏洞,大力改进系统的弊病吗?难道我们的网民不应该再自律一些吗?只有自己做的很好,只有自己先有了自信,才能够让他人对自己有着信任。
如果我们再不注意,也许有一天,中国会成为垃圾邮件之源。

Hotmail使用过滤器抵挡邮件滥发
http://tech.sina.com.cn/news/internet/1999-11-11/11003.shtml

海外媒体称中国正成为垃圾邮件发源地
http://tech.sina.com.cn/news/internet-china/2000-04-07/22199.shtml
而MAPS定期编制的RBL垃圾邮件黑名单上目前有2800个IP地址,其中有5% 是中国的地址,其中被列入完全阻止名单的有国内著名的ISP:163.net、263.net等。

研究发现邮件过滤器对垃圾邮件作用小
http://tech.sina.com.cn/internet/international/2000-06-20/28654.shtml

长篇综述:垃圾邮件三重奏
http://tech.sina.com.cn/review/media/2000-09-03/35666.shtml

美众院商业委员会通过反垃圾邮件法
http://tech.sina.com.cn/internet/international/2000-06-15/28200.shtml

综述:垃圾邮件泛滥 神秘黑客攻击美五大网站
http://tech.sina.com.cn/news/internet/2000-02-11/17150.shtml

“垃圾邮件”的防范和处理方法
http://tech.sina.com.cn/soft/2000-08-25/674.html

垃圾邮件:过街的老鼠 人人喊打
http://tech.sina.com.cn/internet/china/2000-09-03/35673.shtml

邮件收费为哪般 都是免费惹的祸?
http://tech.sina.com.cn/internet/china/2000-09-20/37283.shtml

中国电信封杀垃圾邮件
http://tech.sina.com.cn/internet/china/2000-08-21/34220.shtml

评论:困惑@网络–垃圾邮件(上)
http://tech.sina.com.cn/review/media/2000-05-26/26386.shtml

评论:困惑@网络–垃圾邮件(下)
http://tech.sina.com.cn/review/media/2000-05-26/26388.shtml

意大利总理网站被垃圾邮件淹没
http://tech.sina.com.cn/internet/international/2000-07-24/31499.shtml

MSN被列入“垃圾邮件服务器”黑名单
http://tech.sina.com.cn/i/w/42867.shtml

反垃圾邮件组织MAPS被24/7公司起诉
http://tech.sina.com.cn/i/w/2000-11-17/567.shtml

24/7公司在诉MAPS一案中初步获胜
http://ofind.sina.com.cn/cgi-bin/news/news?query=MAPS

关于垃圾邮件:五种常见例子和一点建议
http://tech.sina.com.cn/internet/china/2000-09-03/35674.shtml

垃圾邮件可成宝 就看企业会不会用
http://tech.sina.com.cn/r/m/41066.shtml

AT&T反垃圾邮件 废止此前签署有关合同
http://tech.sina.com.cn/i/w/409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