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评论(6月6日)阚凯力教授与网友谈电信拆分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9 次) 时间:2001-06-06 12:16:56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阿明评论(6月6日)阚凯力教授与网友谈电信拆分

  阿明网络评论 — 一针见血的评论

一、新浪:历史的机会已经失去
http://www.chinabyte.com/column/column_page.shtm?column_type=wangzhi&coluid=2351
就在这样一个怪圈内,新浪在关键的半年时间内,手中仍然拥有数千万美元而坐视机会一个又一个地失去。在这期间,北大青鸟与人民日报合资办了《京华时报》,IDG在中国的出版业务又上了一个台阶,Tom.com在媒体运作方面屡出奇招。而新浪,则是稳得出奇,稳得让人心惊。是董事会不同意,还是王志东自己的问题?一个投资界的资深人士在几个星期前就道出真谛:新浪上下都认为,有行动比没有行动好,反对者只有王志东一人。
评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文章作者对王志东的批评有些过激,但也有着一定的道理。

网易证实被收购,高层人事发生剧烈变动
http://www.chinabyte.com/digest/digest_detail.shtm?digest_type=focus&digeid=44458

IT三家村:IT创业者因何频频出局
http://www.chinabyte.com/digest/digest_detail.shtm?digeid=44455&digest_type=xwy

新浪新总裁谈新浪“地震”
http://www.yesky.com/20010605/183080.shtml

王志东辞职专题(CHINABYTE)
http://www.chinabyte.com/digest/weekly/wzd.shtm

二、GPRS:中国移动的梦后豪赌
http://tech.sina.com.cn/it/t/69652.shtml
中国移动推出“移动梦网”,另一个信心支撑点来自短消息市场的爆炸性发展。爱立信(中国)公司首席市场官张醒生说,从2000年底到今年2月,中国的短消息量以数十倍的速度增长,这为“移动梦网”计划奠定了一个庞大的用户基础。对中国移动来说,WAP失败的殷鉴不远。鲁向东承认,当初“有一点头脑发热”。去年3月底到5月份,中国移动推出WAP业务,但实际的市场运作一展开,鲁向东发现,WAP业务发展根本没有设想得那么快。
评论:从短消息起步把用户带入更多的高级业务,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如同网吧与聊天将大众吸引到网上一样。再好的东西必须有人使用才能充分展示出优点,从这个角度理解,让用户接受新业务的途径其重要性甚至不亚于新业务。

三、越来越多中国公众利用网络参与决策立法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20010605/615292A.htm
新华网哈尔滨6月5日电,三十五岁的杨庭今天向国家环保总局网站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建议设立生态恢复专项基金,用于河西走廊植被恢复,以阻止其成为中国北方沙尘暴发源地。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中国正在开展大规模的环保宣传活动。几天来,环保总局网站接连不断收到公众有关环保的建议。杨的建议得到了许多网民的支持。官员们表示,政府将认真考虑这些建议,因为它们有利于国家的生态环境安全。
评论:通过互联网,中国公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尽管政府部门在参与网络互动的努力与网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但网络促进公平透明的法律过程却是不可抵挡的趋势。

四、神州数码将增发新股 筹资4870万港元
http://tech.sina.com.cn/it/w/69925.shtml
神州数码上周五挂牌上市,靠联想集团之名气,再加上近期香港股市追捧中国类股份的兴趣,使得神州数码股价表现理想。昨日,神州数码决定再发行新股,集资四千八百七十万港元。凯基证券研究部董事邝民彬认为,神州数码“增发”反映近期市场对中国类股份及新股的兴趣较大,投资者亦对联想的品牌有一定信心,因而憧憬神州数码的未来发展。邝民彬表示,集团最近股价表现理想,“增发”也是正常的事,但他强调,当新股热潮过后,“增发”对股价会造成压力。另外,集团的核心业务是分销电脑产品,边际利润不高,前景并不是太理想。
评论:刚完成新股发行,马上又增发新股,看起来有些仓促,但又似乎是灵活的象征。根据资本市场的动态随时增发股票或者回购股份,应该是一种很合理的做法。设想新浪、搜狐、网易等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价值被严重低估,若实施股份回购行为则局面必大为改观。而象一些上市公司A股、B股、H股同股不同价的局面也完全可以通过增发股票和股票回购的方式进行调整。

五、迷惘的因特网,兴隆的广告屏蔽生意
http://china.nikkeibp.co.jp/china/news/int/top200106050106.html
低迷不振的IT领域,出现在因特网上的广告却多了起来,已经到了让人厌烦的程度。虽然日本的网站还不至于如此,但如果登录美国网站的话,广告多得简直无法忍受。最让人受不了的是画面上突然跳出来的弹跳广告,有时甚至不停地往外跳, 竟一下子将画面全都覆盖掉。
评论:阿明一向对广告持宽容态度,不过,阿明也碰到过弹跳广告窗口不停往外跳的这种情况。遇到这种情况,阿明气的够戗。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象这样过分的网站多起来,恐怕阿明想不过滤广告都不行。

六、美国一对夫妇狂发电子邮件受调查
http://tech.sina.com.cn/i/w/69862.shtml
纽约布鲁克林区沃瑟斯庞夫妇因投资失利,愤而向华尔街3家证券公司发大量电子邮件和电话留言,以此来进行报复。这对夫妇仅在3月份就向它们发出了8万份电邮和不计其数的电话留言,严重防碍了3家公司的日常业务。3家公司曾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封堵,但他们却以不断改变电邮地址的手法蒙混过关。无奈,3家经纪公司只好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以法律的手段制止这对夫妇的报复行为。
评论:对于这样的情况,法律也许是唯一的手段了。当然,还有一个办法是阿明以前提到过的强制规定邮件发送者向邮件接收者付费的举措。

七、网络改变了一个害羞的女孩
http://www.donews.com./donews/article/1/11358.html
柳一就这样开始快乐起来了,周日的下午成为了柳一的节日。后来柳一又有了许多个网友,但她最好的网友还是开怀。周末的下午永远是她最快乐的日子。女孩柳一真的快乐起来了,她不再沉默,也不再感到孤独。每个周日的下午,父亲望着女儿灿烂的笑容又准时地离开了家,因为他每周日的下午都有个不变的约定,和一个叫“小默”真名叫柳一的女孩儿在网上聊上一会儿。
评论:阿明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者说阿明相信世界上有无数个这样的故事,将来这样的故事会更多更多。

八、《IT经理世界》封面文章:电视金矿(上)
http://tech.sina.com.cn/it/t/69555.shtml
《IT经理世界》封面文章:电视金矿(下)
http://tech.sina.com.cn/it/e/69848.shtml
这种来源于WebTV概念的以信息为主,以看电视娱乐为辅的指导思想,现在看来显然是有偏差的。张湘辉博士说:“电视毫无疑问是一个家庭的娱乐的中心,绝大多数家庭在电视前面欣赏节目的时间都要大于在计算机前面的时间。现在看来,如果我们希望改变这种习惯,把信息放到首要的位置,让电视变成一个信息终端,显然是不现实的。维纳斯计划不成功的根本原因也就在这里。”
评论: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不管是好的习惯或是不好的习惯,或是当初好的习惯而现在变成不好的习惯,只要当它变成了习惯,习惯就成为了人的主宰。大喝一声:你的习惯不好!这样的做法很难起到好的成效。尊重原有习惯,不动声色地、逐渐地改变习惯往往能取得成功。

九、专访李志高: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tech.sina.com.cn/i/c/69638.shtml
“合并后,新公司会对两个网站继续运作,天极会注重应用方面的发展,而ChinaByte会更偏重新闻评论。”据李志高透露,新公司将着手跨媒体经营,但也不排除收购IT纸媒体的可能性。“在财务上,我们的目标是三季度实现持平,四季度实现赢利,不光是收支上的,而且要现金流实现赢利。合并给新公司带来了诸多好处,ChinaByte带过来的现金,增加了现金储备,支出并没有增大。”而COO的空缺,也基本落地。
评论:既然公司合并,就应该尽快着手完成两个网站内容的合并。时间拖长对网站合并没有太大的好处。

十、“中国电信是否需要再拆分”·阚凯力教授与网友交流录
http://202.99.23.237/cgi-bbs/ReadFile?whichfile=2429476&typeid=14
松叶:中国电信是否再拆分的讨论:请问阚凯力教授,打破电信垄断为何中国电信非得剥离数据业务?剥离后的数据业务为何只划给网通,划给吉通或铁通不行吗?
  【阚凯力】数据局从中国电信剥离出去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考虑建立ISP方面的公平竞争,因为现在163、169这些方面中国电信的ISP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市话的垄断建立起来的;第二方面中国电信的数据局是我国分组交换能力的主力,但是在中国电信内部它发挥作用受到很大的抑制,尤其是在IP电话方面。因此,把数据局从中国电信剥离出去非常有利于发挥这部分国有资产的效益。同时,也可以做到国有资产的大幅度增值,为什么建议划分网通,因为他这方面公司的体制和架构比较好,对国有资产增值最有利,所以建议划给网通。
评论:“打破电信垄断为何中国电信非得剥离数据业务?剥离后的数据业务为何只划给网通,划给吉通或铁通不行吗?”网友的问题毫不含糊地提到了要害上,教授的回答也是毫不含糊的直截了当。其实,象这样的观点交锋太少了,也太晚了!不过,亡羊补牢还有必要。

“中国电信是否需要再拆分”·人民日报经济部记者冉永平与网友交流录
http://202.99.23.237/cgi-bbs/ReadFile?whichfile=2429430&typeid=14

特别报道:朱总理辞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的部分发言
http://www.donews.com./donews/article/1/11357.html

编读往来:今日阿明评论的标题是“阚凯力教授与网友谈电信拆分”,和以往的报道相比,这次与网友的交流无疑体现了各个观点最高层次的交流!朱总理辞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的部分发言也很有看头,估计更能够吸引读者,这样的标题放弃不用,也算是一种遗憾。

  订阅阿明评论电子邮件请到:
http://www.cn99.com/cgi-bin/get_lsts?listname=verychannel_news
更多新闻详细内容请看
阿明顾问室每日网络新闻

  阿明顾问室–面向网站的顾问 专业研究网站、网络
  http://www.xuyuanm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