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网络 有形的政府 - 海贝评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28 次) 时间:2000-05-07 20:09:02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百年以前,剀恩斯爵士指出,市场是一支看不见的手,可以自我调节经济,这一理论不仅符合当时的经济状况,也符合资产阶级的需要,一时被奉为圭臬。相伴而来的,就是矛盾被掩饰和沉积下来,直到1929年的“黑色星期三”爆发出来,从而让人们认识到市场并不是万能的,政府的有效干预也是必须的。不过,人类又一次走了极端,斯大林将理想化的共产主义浪漫地用到了新成立的苏维埃身上,于是半个世界在半个世纪遗忘了市场。终于,在世纪之末,在坚冰打破了以后,整个世界都认识到了,市场和计划只不过是经济的此面与彼面,没有必要去上纲上限。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应用,则更快、更高效地推动了这两种理念的融合。
现在的互联网发展就好象英国工业革命期间的“羊吃人”运动一样,当初,是工业资本家掠夺农场主,获取廉价劳动力和所需的资源,现在,角色发生了变化,网络资本家从传统工业掠夺来精英和资本,而且规模更大,速度更快。网络的出现充分体现了市场的自我活力和力量,就象格林斯潘所说的,“电子商务的兴起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经济的结构。电子商务使得现在比过去所获得的信息更准确、更及时,因而企业再也不需要象以往那样拥有庞大的库存,工人劳动过剩的现象也不复存在。这种发展现象体现出了信息时代的基本特征,即知识的扩张和不确定因素的减少–由于知识从本质上讲是不可逆的,因此生产率的增加也就不会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因此,网络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了政府的职能,起到了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作用,尤其是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资源的转移和重新分配,为新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网络对政府来说,也是更有效、更高效地进行管理的有力手段。
 从本质上来说,互联网和EDI、金融结算系统等专用系统在效能上并没有区别,只不过它是没有边界的开放系统,所以发展迅速、应用广泛,也影响深远。以EDI为例,北欧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经实现了外贸业务中的电子报关,而GE和IBM的全球内部网直到现在还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内,海关和外贸也是应用EDI技术最早的,所以说,政府对市场并不迟钝,而且动作起来往往都是大手笔,对社会的作用也更大一些。吴仪女士早在几年前就指出,我国外贸企业在本世纪有两件大事,一是“入关”,二是“上网”,不过,这个网不是互联网,而是外贸自己的专用网,但是,这至少证明了她的高瞻远瞩。
因此,网络并不是威胁政府的洪水猛兽,政府对待网络最好是开明一些,与其犹豫不决,甚至横加约束,不如静观其变。人类取得今天的成就,在于永不停顿的好奇与创新。如果当初猿人头领对雷火一直避而远之,甚至不许接触,那我们现在应该还在饮毛茹血。邓小平同志说的好,“管它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所以,管它白网黑网,有利经济和人民就是好网。
网络就是新时代的火和电,它的产生和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许有一天,网络会象《黑客帝国》中描述的那样凌驾于人类之上,不过那还离我们很远。现在对于网络我们应该采取“抓大放小”的原则,用其利,缓其弊。就好象格林斯潘在一再提醒人们警惕股市泡沫的同时指出,“尽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财富效应增加了美国经济的不稳定因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恢复金融和产品市场平衡的最直接办法就是通过金融政策手段来调整资本价格。即使资产价格的变化引起了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就象最近几年曾经出现的情况那样,我们首先要解决是后者,即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而不是前者。”
不过,中国政府最近对网络采取的一些举措却让人不禁有些担心。除了医药、新闻、拍卖等行业管理部门直接加大了对网络的监管力度,而且信息产业部高层领导的一些讲话也表明国家将有意识地对网络加以管理。规范与制度并没有错,但是在中国网络刚刚起步的今天,没有人可以预料到它的方向,如此措施很有可能只会适得其反。
从我接触的一些相关部委的官员来看,政府对网络还是很支持的,各级地方也很愿意利用网络,尽管官僚之气无法避免,但所谓的思维僵化落后并不正确。那么原因何在呢?我想无非以下原因:
一、 网络本身的自由和弊端决定了它会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政府统治和社会稳定,这是无法避免的,在物理世界中存在,在网络世界中也不会消亡。措施很简单,网络中的“梯队”系统,而且更简单更方便。代价是我们可能毫无隐私,不过这就是现实,网络并不是无政府主义或自由主义的天堂。
二、 网络对传统产业和经济体系的冲击太大,在还前景未明的情况下,还是裹着小脚慢慢挪吧。代价是我们可能错过一个时代。这就好象孙正义说的,“投资互联网可能是一个错误,但不投资互联网肯定是一个错误。”
三、 这一点是最让人无奈而又愤怒的。目前的网络界的确是精英聚集,可是它太浮躁太喧嚣了,数不胜数的“中国第一”、“全球最大”,铺天盖地的“注意力经济”、“摧毁式创新”等等,既有眼睛长到了天上的网络新贵,也有自我沉迷的评论家,还有溜须拍马的一番人等,所以中国的网络界赤裸裸就一个翻版的娱乐圈,江山代有新人出,网络代有名人出。于是乎形成了网络界与政府之间的隔阂,现实空间中的故事演绎到了网络空间,也形成了国有与非国有两派。就我所知,信息产业部酝酿了一年多的《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框架》从1998年底开始准备,参与各方都是部委、地市或有政府背景的网络企业,对于社会上的喧嚣和泡沫,他们是不屑一顾的。

综上所言,我认为,政府和我们的业界精英应该加强沟通,政府要放下官架子,认清社会发展趋势,不能背潮流而行之,并给网络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不求国家大力支持了,至少给予认可和平等地位就行了。现在外资要搞平等的国民待遇,自己内部也要先一碗水端平才是。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网络界要心态平和一些,做事扎实一些,做网络的不要只想着圈钱,做评论的不要只制造概念,做媒体的不要只吹捧炒作。网络本身是工具,但并不是圈钱或作势的工具;网络本身是泡沫,但并不是一吹即破的臭皮囊;网络本身是概念,但并不是虚无缥缈的空洞。网络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