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站点动态(六月篇)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73 次) 时间:2001-07-23 16:24:16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六月的天,多云的天

六月份,各门户网站经历了太多的变化,不仅局外人士糊里糊涂,就连局内人士也摸不清头脑。
新浪的王志东出局对中国互联网来说不啻是一次大地震。六月四日早上,新浪网上发布消息,“执行长王志东已经因个人原因辞职,新浪网董事会并立即指派现任营运长茅道林接任执行长。王志东将担任新浪网首席顾问。”新浪网也同时宣布,“为了保持公司组织与财务上的灵活性,并达成长远的发展目标,公司决定在六月底前将全球员工人数缩减百分之十五。”在随后的时间里,王志东为什么而出局的内幕一直成为媒体和公众的话题,奇怪的是作为当事人的王志东竟然迟迟不肯对事件做进一步解释,王志东出局的真相也就成了一个迷。
王志东的出局和随后的裁员对新浪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从社会各界对事件的反馈对新浪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在忙于解释的同时,新浪的工作还是继续进行着,尽管晚了几天,但对王志东出局事件的报道专题还是在网站上进行了发布,六月十八日,新浪推出新的分类广告,至少从表面上看起来,新浪的运转还是一如既往。不过,这个事件并没有结束,事件给新浪员工造成的伤痕会有多大的影响还不得而知,更重要的是:王志东本人尚未正式公开露面,王志东手中即将抛出的是炸弹或是其他什么东西谁都不清楚。
和新浪相似,发生在网易身上的事件同样充满了戏剧性。在王志东出局的同时,业界对网易有许多各种各样的传言,有传言说,网易CEO辞职,也有传言说,网易将被收购,当然,网易对传言给予否认。然而,没过多久,六月十二日,网易宣布:黎景辉和陈素贞已经分别辞去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营运官的职位,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丁磊将代理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营运官的职责。六月十八日,一直传言要出售的网易身上终于传出一个结果:和人们的预料相反,由于担心收购网易会引发“潜在的股东诉讼”,香港有线电视和宽带互联网服务商香港有线宽频公司(i-Cable)表示,该公司“就目前这段时间而言”将不再继续与网易洽谈收购事宜。受此消息影响,网易股票大跌近百分之二十。不知道是醒悟还是无奈,重新出山并担当多个要职的丁磊信誓旦旦地表示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也许丁磊真的要苦练内功了。
新浪和网易的变故,给搜狐创造了难得的好时机。有篇文章的标题是“门户风云变幻 搜狐说我的机会也许来了”。事实上也是这样,借新浪、网易动荡的大好时机,搜狐大力推广企业网络技术服务,一篇报道中提到:”10、9、8、7……3、2、1″ 随着百胜餐饮集团大中国区总裁苏敬轼和搜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双双按下汉堡状的按钮,全场的照明灯都熄灭了,留下的只有熠熠生辉的”ChinaKFC.com”和欢呼声,由搜狐公司协助制作的中国肯德基网站:ChinaKFC.com 正式开通了。 人逢喜事精神爽,张朝阳又神采奕奕地走南闯北,北戴河、海南添加了张朝阳新的脚印。
各人有各人的忙法,中华网最近在忙两件事情,一件是收购,一件是裁员。说起来,王志东出局在许多人的传言里与中华网还脱不了干系呢,传言说,中华网要高价收购新浪,而王志东很不愿意,终于激怒了因为股票价格长期低迷而窝火的新浪股东。传言总归是传言,当然不能随便相信,但传的如此有板有眼的又不能不让大家相信。况且,王志东下岗后,中华网也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有人说,裁员是为合并新浪预做准备,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否则,凭中华网手上的筹码,应该扩张才对,没道理大幅裁员,看来,中华网的合并真有七、八成希望了。也许是新浪,也许是网易,总归是合并。
或许是正在消化前一段时间吃进的不少东西,TOM最近动静不大,当然,并不是说他们什么动静都没有。比如说,5月底TOM.COM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网吧市场推广活动就进行的很不错。夏季快来了,网吧的热闹也该来了,TOM在这个节骨眼上针对网吧市场开展推广活动倒是能把握时机,因此也获得很多网吧的追捧。有媒体报道说:“TOM.COM的网吧市场推广活动,引起全国范围内网吧经营者的强烈兴趣,各地网吧纷纷踊跃报名。截止到6月初,第一阶段6大城市的网吧推广已圆满结束,TOM的网吧大联盟初步形成,一条连接全国主要核心城市的TOM Marketing Promotion渠道雏形已基本搭建完成,这为下一步TOM全国范围内的市场渠道的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础。”虽然网吧推广不是TOM的主目标,但TOM多少有些收获。
合并后的天极也有不少突破,6月5日,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黎和生重回电脑报”传言有了最终结果:黎和生已经正式在位于紫金大厦的天极chinabyte公司就任首席运营官(COO)。 曾经先后担任电脑报编辑部主任、总编助理,后从电脑报辞职创办北京百联科技集团及程序员杂志的黎和生回到电脑报集团下发展起来的天极无疑为天极增加了很大的份量。或许是为了弥合原天极与CHINABYTE员工之间的隔阂,6月8日至9日,新天极公司在位于风景秀丽的密云白云河峡谷风景区的挑战培训学校,举行了题为“挑战自我、熔炼团队、回归自然”的综合培训活动。新天极公司北京分公司的37名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显然,活动的目的并不只是单纯的回归自然。在文化建设的同时,天极牢记一手软一手硬的指导思想,在网站上增加了一个服务器专题内容,直接地说是为了钱,说好听一点是为了效益,想必,天极的此项举措一定为自己争取到不少效益。
不能不提的是联想与美国在线的合作,在六月,一个最火热的话题就是联想与美国在线的合作,随着美国在线的曲线进入中国,国内门户站点即将面临新的洗牌,门户网站的一场大的变革即将来临。

网易将被收购 CEO、COO辞职
http://tech.sina.com.cn/focus/ntes.shtml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辞职
http://tech.sina.com.cn/focus/wzd.shtml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http://tech.sina.com.cn/focus/chineseicp.shtml

搜狐与纳斯达克
http://tech.sina.com.cn/hotnews/sohu/index.shtml

网易与纳斯达克
http://tech.sina.com.cn/hotnews/net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