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的巴比伦塔 - 小马说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1 次) 时间:2000-05-08 16:14:49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在遥远的过去,人类计划建造一座巴比伦塔,它将高耸入云,充分展示人类的智慧和力量。于是上帝害怕了,他怕人类建成此塔以后就会无所不能,威胁到他对世界的统治。于是,他想出了一个非常聪明而恶毒的方法阻止人类,他给了不同种族的人们不同的语言,让他们无法交流和沟通。最终如他所愿,人们之间有了无数的争执和猜疑,巴比伦塔没有起来。不过,它仍然是人类心目中美好的希望和期盼。
世事变迁,无数年后,人类已经拥有了高度发达的文明,而网络的出现使人们可以跨越时间和区域限制,自由的交流和沟通。巴比伦塔好象已经离我们不远了。然而,微软被判垄断这一事件说明,旧时代的痕迹还留在人类的心中。
诚然,微软占据了90%以上的PC操作系统市场,Windows NT也在稳健地蚕食着UNIX等系统的市场份额,它用捆绑政策打垮了网景,它的产品价格高昂而又BUG无数。但是,无论是从经济学上来说,还是从商业经营上来说,微软的一切行为都无可厚非,因为它的成就来源于创新,来源于对市场机遇的把握。专业人士都不屑于微软的产品,认为图形化操作界面是剽窃于苹果,IE来源于NETSCAPE,而且产品复杂而不稳定,但是,谁也无法否认,微软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包括这些每天批评着微软而又使用着微软产品的人。作为微软产品的使用者之一,我也很是不满,但相对而言,绝对是利大于弊。
其实,微软之所以被定罪,被广遭批判,并不是它真正妨碍了什么公正,影响了什么竞争与创新,只不过是在利益之争中失利了而已。这就好象当初中国申办奥运,全世界都认为应该是中国,结果却不是,那些委员们可以找出无数的理由,不过最关键的还是利益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小的未必是美的。且不说微软被拆分给用户带来的诸多不便,从经济学上来说,这也未必就是最优,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巨型企业的诞生。反垄断的本意是好的,不过在实施中,什么才是垄断本来就很难界定。就象张五常教授说过的,反垄断很多时候就是武断的。这就好象反倾销一样,本来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所以,我认为象中国电信这样的国有管制带来的占据绝对市场份额是垄断,而象微软这样完全由市场行为发展而来并不断创新的绝对市场份额并不是垄断。
昨天晚上看《将爱情进行到底》时,剧中乐言的女友小艾陪其原来的男友小春去戒毒,乐言很怕失去小艾,不过他选择了信任,决定和她一起去扛。他说,“如果我选择不信任,我什么都不会得到;可如果我选择信任,至少我还有希望。”所以,我想对微软也不妨宽容一些。我不是经济学家,说不出高深的理论,不过作为一个对微软的产品颇有怨言的用户,我相信微软是在不断前进的。
也许巴比伦塔永远也无法屹立,但是我们总要给自己希望,不能总是窝里斗,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