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与城堡 - 小马说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3 次) 时间:2000-05-09 10:32:21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古老的王国,生活着两类人,一类是奴隶,一类是贵族。无产阶级和有产阶级的斗争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消亡。只不过是,有时起义被镇压下去,有时则改朝换代。当奴隶翻身成了主人以后,他们在欢呼雀跃的同时也面临着角色的变化。奴隶已经习惯了监狱与贫民窟,而除了这些,他们只见过贵族的城堡。愤怒的奴隶推倒了监狱,砸毁了城堡,可是以后住在哪里呢?一些勇敢的人走出王国去外面的世界寻求帮助,可是哪里都一样,于是他们陷入了迷茫,一个世界已经死亡,新的世界还没有诞生,路往何处去呢?
这是话剧《切格瓦拉》中的台词,在现实中,切格瓦拉领导革命获得了成功,可是几十年后回首他们的精神,不免让人有些迷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追求的自由与解放真正得到了吗?格瓦拉的精神现在还有必要吗?我看的《切格瓦拉》是国中网办的一场活动,目的是推出社区服务。当剧中高呼“现在流行的是www.com时”,满场大笑,我不知道他们的人怎么想。
我一直很景仰格瓦拉的精神,虽然现在他的确成为了历史,所以我的女友根本不知道他是谁。不过我想说的不是血与火的政治斗争,我想说的是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分歧与斗争。与你死我活的阶级革命不同,经济的革命是相辅相成,互为动力的。没有一定的基础,就就不会有新的经济形式的出现。每一种新经济都是胎生于传统经济,不过绝不会是《异形》中的怪胎。政治斗争争夺的是政权,政权只有一个,所以要不是你,要不是我,没有妥协的余地。而经济上的纷争是利益的争夺,利益却是无穷的,大家完全可以求同存异,合作起来将蛋糕做的更大。
当奴隶打破枷锁以后,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在区分贵族与奴隶,没有必要再把城堡和监狱当作城堡和监狱,这只是表,更重要的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更多的精力要用在建设更多的房屋给天下苦寒之士,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