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坏蟑螂? - 邹剑宇 - 邹剑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27 次) 时间:2000-05-09 11:26:00 来源:邹剑宇 (zjy) 原创-IT

坏蟑螂
  张朝阳不小心把手机和电子记事本忘在出租汽车上,搜狐公司的员工为老板四处寻找,并在电台订做了一个寻物广告。张朝阳问部下:广告语能不能说“张朝阳的手机丢了……”
  已经很有名气的张朝阳想制造一个“寻找张朝阳手机”的新闻,因为他担心缺少注意力。
  如今张朝阳最想做的是成为一只蟑螂。原因是“美国在线”AOL从80年代创建以后,互联网从无到有,从虚拟走到现实,“美国在线”历经劫难,随时都有被踩死的可能,公司总裁史帝夫·凯思说“美国在线”是一只蟑螂,而且像你家中永远也灭不净的那些家伙一样,“美国在线”存活至今,已经是一只不死的大蟑螂了。
  “关键是如何活下去。”张朝阳说“搜狐”面临同样的生存环境,他想做中国互联网里一只活得最长的蟑螂。“哎呀!那个张朝阳又在‘秀’啦,从雅虎‘秀’到美国在线。”回答张朝阳的可能是这么一句话。
  也许像张朝阳所说中国网络公司还很脆弱、面临的市场境况还很恶劣的说法都是事实,但由他说出去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人们忘了他说的内容而只注意到他的表情——他到底要说什么呢?
  1999年9月16日搜狐公司对新闻界宣布搜狐电子商务频道开通,到会宣布支持搜狐进军电子商务的有微软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英特尔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和康柏电脑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还有数百位中外媒体记者。发布会第二天,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的标题是“中国进军电子商务”,张朝阳一直以来把“搜狐”塑造成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代表的努力又获得了一次成功。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这种“秀”到目前为止都是有可能获得巨大经济回报的手段。
  回过头来看国内,张朝阳的形象也是吸引更多人进入互联网的一块招牌,尤其是那些刚刚接触网络的新手们。或者说当互联网越来越普及,接入方便并且费用更加低廉,网上中文内容更加丰富之后,它变得更像一个大众消费品,所以“大众明星”张朝阳还有充分的存活空间。
  “我是人们茶余饭后聊天的谈资。”说这句话时候的张朝阳是底气十足的,他很乐意为大众提供文化消费的内容。在美国10年的学习生活时间,张朝阳已经学到了根深蒂固的商业头脑。与成为明星带来的负累相比,“得到的远远超过失去的”,张朝阳说。
  张朝阳失去了什么?
  在某种程度上,他像电脑游戏《坏蟑螂》中一只受了诅咒之后变成了蟑螂的主人公,面对烟头、老鼠、猫这样致命的危险,生存的目的就是为变回成一个人。太会做“秀”的张朝阳没有互联网技术背景,“搜狐”的技术也不被人们称道,成为“知识英雄”的张朝阳一定有问题。
  现在每天都在地震中的北京中关村有更多被幕布罩着的“秀”,那里有被人等待的大人物,但好像总也等不到。迄今为止,企业家在对付市场、银行和对手的时候各显神通,还是可做不可说。也就是说在企业家越来越成为社会主角的时候,我们听到的故事并不完全是越来越精彩。张朝阳愿意出演他的“蟑螂秀”,是一个好的开始。

张朝阳——坏蟑螂? - 柯志雄 - 2000-05-16 10:57:08

可能蟑螂过于面目丑恶,形象狰狞(对于女生而言)所以张朝阳说自己要做蟑螂好,没人跟他抢。否则按照以前的惯例,总会大家一拥而上,都说要做蟑螂,或说自己要做生命力同样旺盛的老鼠什么的。 这回张朝阳选择了一个好的FOCUS。 终于——只有他做蟑螂。 我建议搜狐公司给他们的老板做个人广告,广告词如下“ 张朝阳——中国第一只互联网蟑螂,中国第一只电子商务蟑螂。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蟑螂,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