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卫填海 - 小马说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6 次) 时间:2000-05-09 19:58:01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中国远古神话中以“女娲补天”与“精卫填海”最为有名,也最为感人,其中尤以“精卫填海”极具感染力。在远古时期,炎帝有小女名曰女娃,一日女娃在东海戏水,被无情的海水吞噬,化为精卫。精卫立志要把东海填为平地,所以每天她都到西山上,叼来石子再填到海中。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儿被东海波涛吞噬化成精卫鸟而叹息,更为精卫鸟衔运西山木石以填东海的顽强执著精神而抛洒热泪。
现在,精卫填海有了新的演绎,不过不再是精卫,而是利益;填的不再是海,而是网络这个无底之洞;投入的也不再是石子,而是精英与金钱。网络给了这个商品社会一个前所未有的创造财富的机会,也给了无数人迅速致富的梦想。于是与当初身影孤单的精卫不同,现在无数的精英和资本争先恐后地冲入网络这个无穷无尽的利益之海。
女娃在东海游水时,碧空万里,天水一色,她要不是沉迷于此,也不会欢快地游向大海的深处,最终,当暴风雨来临,乌云翻滚,波涛连天时,女娃带着对人间的无穷眷恋沉入了海底。那么网络会不会把我们带入大海深处呢?
网络改变了这个社会,让它更美好,但并不是完全重建它。毛主席说,不破不立。但不是所有的变化都是血与火的斗争,飘在虚空中的东西落下来时不仅会摔得狠,而且有可能会落入深渊的。所以,当我们消灭了一个世界,但又未能建立起一个更好的新世界时才是人类的悲哀。我相信,聪明的人类能够写出《精卫填海》这样的故事,自然不会让它发生,网络绝不会象东海那样变出对它刻骨深仇的精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