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强:我们在布一个局 - 创业 - 刘红鹰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8 次) 时间:2000-05-11 21:14:15 来源:刘红鹰 (ying) 原创-IT

PC眼中的网络经济*主持人 刘红鹰
也许造神是人的本性,当网络经济大潮席卷而来,似是而非的理解使人们不免在崇仰之间泛泛而谈、相互附和,一时网络概念鱼龙混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开始大谈后PC时代,仿佛一夜间,PC已成过时之物。
在一片喧嚣声中,PC厂商纷纷做出了各自的反应,亮出了各自的思考。本报将从今天开始开辟《PC眼中的网络经济》专栏,我们将专访海内外十大PC厂商的负责人,并尽量用白描、实录的形式将采访内容呈现给读者朋友。

杨伟强:我们在布一个局

作为中国大型家电制造企业,TCL集团的互联网战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谈到TCL的互联网战略,不能不提TCL的电脑产品。该集团1998年初投资5000万元成立的TCL电脑科技公司,被称为是TCL进军互联网的基石。
电脑公司至今开张才两年,本来IT业就是飞速变动的行业,而TCL电脑又处在从生存到成长的转折时刻—用杨伟强的话说:“确实很累。”他长期作“空中飞人”,经常咬着面包开会。
但一切忙中有序。TCL电脑科技总经理杨伟强时刻保持着对行业发展的清醒思考。
在.com公司满天飞的时候,别人替TCL捏一把汗:好像传统企业很快就要完蛋.但杨伟强不那么看。
从电视到电脑
在IT圈子里,杨伟强自认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因为我参与了95年、96年、97年以国产家电为代表的彩电大战并成为主角之一。我亲眼看着、亲手策划了国内厂家品牌怎样把上海、北京、广州以画王、火箭炮、新潮一族为代表的进口品牌—他们当时占到80%天下—到97年变成了倒二八开,国内品牌占了80%的绝对份额,我们通过价格战、服务战、功能战、工业设计造型等几轮攻势,奠定了中国家电行业几个大型企业的绝对地位,这些企业并非没遇到外来竞争,在面对来自外部的竞争时,这些企业能不断创新加以应对,这几轮波澜壮阔的大战是今天许多IT人都体会不到的—一年2000多万台的彩电销售,从日货、韩货充斥中国大中城市到今天红太阳高照、王牌遍地、康佳走入千万家庭,我从一名业务员到销售副总,这是我成长过程中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
杨伟强接着用一种非常坚定的语气说道:同样,我们进入IT行业、进入互联网,我们不会无所作为。当.com公司不是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而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时,我们坚信:企业最终存在的价值、使命是不可违背的,即必须为社会贡献些什么。

互联网视角

TCL通讯和TCL家电是从一个点长大的,但是进入IT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后,却使用了一种新的成长路线,杨伟强把它叫做“布点”。他的理由是:现在行业发展太快,如果在从一点慢慢孕育,可能不太符合这个产业发展的特点。就像下围棋,布点时你可能看不出是一个局,因为还没有走到位,但在往下走,你会明白他为什么在这儿、那儿布了一个点。
那么TCL的“局”是什么呢?杨伟强笑笑:如果你留意到前不久我们在北京召开的“天地人家”新闻发布会,你会发现这个局的基本轮廓已经出来了。
也许TCL做通讯、彩电,同时又做电脑等是一种巧和,但将他们进行有机的整合却需要对未来看透。杨伟强告诉我们:如何面对互联网、如何进行战略转型?对这个问题,TCL集团公司内部召开了很多次讨论会。最后,我们发现从互联网的视角看,我们原有的产品组合可以整合到互联网接入设备供应商里面。一切忽然豁然开朗,好像一串珍珠找到了一条线。我们目前已经着手对所有产品进行针对互联网的产品转型,手机、可视电话、机顶盒、电视上网功能的准备—你想象一下,去年TCL电视销量550万台,超过中国PC销售总量480万台,光是实现电视向互联网的转化,TCL品牌所衍生出来的互联网接入设备,就足以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接入设备供应商。
不死的PC
从PC到互联网,杨伟强认为两者不能割裂开来。他把互联网看成一种新的可延伸到电子商务的手段。他分析道:在互联网时代,PC并非传统意义上的PC,而是定义为互联网的接入设备。去年年中到年底中国网民增加到890万,而PC销售480万,两者缺口410万,这个缺口怎么产生的?“多余”的网民来自于存量市场,估计中国国有存量市场不具备上网功能的PC有1500万台-1800万台,所以这些年调制解调器卖得很好。这个存量市场估计到今年底明年初会消耗的差不多,也就是说所有新增网民都需要购买互联网接入设备。
互联网给PC为代表的互联网接入设备营造了巨大的市场。今天美国市场PC普及率超过50%,日本超过40%,今天美国、日本谈电子商务、互联网时,不需要考虑PC市场,而中国却是一个既可以大谈互联网,又可以大谈PC的市场。
就像前几年卖电脑要有相应的软件一样,今天的电脑要加上软件、网站已经成为销售的一个很重要的生态系统。TCL电脑开发了home2000服务性网站,但这并不是TCL触网后将要推出的门户站点。
5月,TCL电脑还将继续围绕互联网做大文章,推出互联网电脑新产品。
信息服务
除了接入终端,TCL互联网战略的另一大业务领域将是信息服务。TCL有大量的用户,“如果能把这些用户的资料做成数据库,根据客户不断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把客户数变成客户资源,那单是起对软件、信息服务、设备及客户数据库所衍生出来的广告、信息需求、产品需求得等,已足够支撑我们的企业成为世界500强了。”
将客户转化为商业资源,TCL和联想的思路不谋而合。为此他们设计建立一个大的门户站点,让那些垂直站点在此降落,网站对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对于接入终端和信息服务中间的联结设备,包括局端的设备服务器,TCL表示暂不会作战略部署,会跳过去。
杨伟强解释:我们的模式好像与联想模式类似,但也有不同,我们将着重人们下班以后的消费。他透露,TCL刚刚在北京注册了天地人家网络公司,将来会有一个天地人家网站,这将是未来的门户网站。
整合营销平台
杨伟强告诉我们:在TCL的互联网整体战略中,接入设备终端阵营将以品牌、制造能力、3C技术作基础,而另一个是电子商务平台的阵营,支持接入设备的销售。TCL集团遍布全国1万多人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将会把他改造成未来中国的配送系统。
“虽然这将要打破原有子公司各有一班人马的状态,会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整合起来会较难,但起码我们有1万多子弟兵做物流配送队伍。”
杨伟强最后总结说:这个“局”可以用“伙伴天下、天地人家”来概括。这既是TCL的互联网战略,也代表了TCL的互联网时代的PC观。(2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