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司的解决方案 - 邹剑宇 - 邹剑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67 次) 时间:2000-05-14 14:59:14 来源:邹剑宇 (zjy) 原创-IT

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是IT业术语,意思是在复杂问题面前提供一揽子服务程序和设备,然后事情就迎刃而解了。从IT业延续发展过来的网络业有很多困境,急需“解决方案”,目的是把目前网络“好看不实用”的问题解决掉。

  4月26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COMDEX/China2000与全国计算机产品展览交易会上有一些“ 解决方案”。

  比如说有海尔公司推出的网络冰箱,通过冰箱的显示屏,用手指触摸上网。冰箱内通过扫描食品的条形码建立数据库。这样的冰箱有什么用呢?可以实行对冰箱的远程管理,在办公室就知道下班路上是否要去超市买几袋鲜奶。

  好玩的是这台冰箱上还有ICP网站诸如新浪、搜狐的链接,冰箱似乎成了一个网络终端了—-早上站在冰箱前喝牛奶也许可以看看今天台湾海峡的新闻了。

  实际上以目前已有的网络和电子商务的情况来判断,这是一台太着急的网络冰箱,设计者给它贴“网络”概念的时候因陋就简地把现有的网络都链接上去了。因为它有点吓人,没有人能想象通过冰箱跟人聊天的情况。

  由此可以想见“网络概念”的泛滥和模糊。

  在展会的3、4号馆内主要是网络公司,也是这次展会最受人诟病的两个馆。因为有很多美女舞蹈、寻宝抽奖和很多热衷于礼品的观众,人们以为这是“网络公司文艺汇演”。

  由于没有IBM、惠普、思科等大型IT厂商参与,网友kean-wang评论说:“正如意甲联赛一样,如果尤文、拉齐、AC……都不参加,也就没什么看头了。

  但是觉得搞宣传的小姑娘越穿越少了,难怪门票上有一条:未满18岁的同志禁止入网。”

  新鲜和有价值的产品少了,21CN推出了可视电子邮件和商务企业电子邮件,其他都淹没在喧嚣的场地气氛中。

  诟病展览会的理由是很多人替网络公司操心它们的钱会不够花,“别再谈什么时候赢利的事情了!”易趣网的总裁邵亦波说,他说目前能做的是做服务,赢利是以后的事情。

  从1995年到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满打满算只有5年,赚钱的前景还在路上。只是花风险投资的钱让人心里没底,“钱景”姗姗来迟。

  在展览会举行之前,“中国先生网”做了一个活动提问说如何“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网站提出的解决方案是用避孕套,并免费在北京的大学校园散发了20万只,与这次展览上的“小姐促销”有异曲同工之妙。

  可是谁又能解决呢?人们以为网络公司有,或者他们有责任提供解决方案。但是现在网络公司端上来的人们又不相信,认为那只是一场秀。所以人们觉得自己上当了,觉得网络像个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