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从.COM到.Service - 无边随想 - 张杭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2 次) 时间:2000-05-15 14:43:42 来源:张杭 (jazzz) 原创-IT

  此文不是否定中国的网络化进程,只想说面对网络,有什么该作而没有作好的事。
  中国的网络平民化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了,虽说发展没有美国人快,但与传统的中国产业相比也算是火箭速度了。报纸上连篇累牍的是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垂直门户等充满未来色彩的字眼,但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我们是否还有些作得不够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作为一个网络的从业人员,我时常从旁观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希望能够借助“自己的外脑”从“旁观者清”的角度来指展导我的思想。我坚定不移地相信网站会盈利,而且还会活得很好,因为这些都是由他们向风险投资商提供的商业计划书上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用一种非常事俗的话来说,作为广大旁观者根本不必要为风险投资家的钱袋子担心,根本不要为网站盈利与否操劳,就算人家愿意把钱送给那些永远没有机会盈利的网站玩,又管其它人什么事,更何况投资人比谁都精,再亏也不会亏自己。
  不过反过来看,网站的经营者倒是应该从各方面考虑一下如何使网站尽快盈利。虽然在商业计划书上的商业模式写得清清楚楚,但不是有了一个好的模式就能赚到钱的,更重要得是实际的动作。在这里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我在8848的网站上也曾经买过一些东西,虽说不是非常顺利,但也还可以接受吧。但是有一点作得确实不够:售后服务。传统对售后服务的理解可能就是退货、更换商品这类的事,或更多的是留给商品生产者的。如果在网络上还是这样理解的话那就太可悲了。
  对于类似8848这种网上商场,由于其商品的更新相对较快,如何留住回头客,减少营销成本,售后服务显得由其重要。比如:在有相类似的商品时,给消费者发封电子邮件;在消费者生日时,送上一张温馨的生日卡;时常询问消费者对自己的服务有什么意见,等等,都是一些最基础的服务。可是,在我的信箱里充斥的只是大量的其它的垃圾邮件,而真正的用于与商家沟通的信息却少的可怜。
  我相信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用度是通过不断地与消费者沟通建立和巩固的,而不是光靠一些打折和送东西换得来的,要想使一个网络企业成为真正的“百年老店”,不能光把“用户是上帝”挂在嘴上,更应该从行动上体现出来。
  有许多网络从业人员经常挂在嘴边是的中国的传统产业极度不发达造成了现有中国电子商务这种尴尬的现状。但笔者认为:中国的传统产业不发达固然是影响中国网络发展的一个因素,但如果网络从业人员把传统产业中的那种不良的务虚作风带到网络上则是最可怕的。
  网络发展比得不是速度,而是整场比赛的胜利,如果把用100米冲刺的速度来比喻这几年中国网站的发展速度的话,那现在可能正是中国网络发展这场马拉松比赛的1000米处。我们不希望看到最终的成功者是从42公里处起跑的人,因为这样的不连续性对中国的信息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这几天偶尔在广告里看到HP提倡的e-Service,我想这不应该是HP要作的,而是所有中国.COM公司要努力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