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与线 - 小马说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53 次) 时间:2000-05-16 10:36:44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木偶与线

记得小时候,每回长辈带我去看木偶戏,我都会兴奋异常。直到现在,我还对它们兴趣不减,让我的女友很是奇怪我为什么总是童心不泯。不过,就好象四大发明一样,在被创造出来以后,中国人好象就不再相信自己能够超越先人,思维也就教条化了。西方人可不是这样,我很羡慕他们的是,他们的精神总是自由的,思想总是创新的,想法总是大胆的。在去年,美国有一部票房很不错的片子《真人秀》,讲的是一个人在无意中发现,自己竟然完全是在别人的设计中生活,无论父母、妻儿、朋友、老板还是同事,甚至蓝天绿草都是设计好的,自己只不过是在演一场“True Man Show”。今年又有了另一部引起轰动的大片《黑客帝国》,将木偶的故事演绎到极点,人类都成了电脑操纵的木偶。我很佩服的是,美国的大片并不像一般批判的那样只是文化垃圾和入侵,在商业化面幕以后,它们还往往反映着对人类自身和前途的严肃思考。
今早在路上,突然想到,其实每个人都有一根线在自己的身上。就拿现在的网络业来说吧,这根线就拿在资本的手中。前不久,我曾很关注的网上调查公司启诺因为缺乏资金而宣布破产,与此同时,很多网络公司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网络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正应了“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所以每个网络精英往往首先关心的就是如何获取资金支持,无论是组织结构、管理制度还是经营战略等,都要服务资本的需要才可能得到青睐。然而,资本追求的只是快速的增殖,风险投资家也不是实业家,他们关注的不是从经营中获利,而是通过资本市场将企业包装上市以实现“套现”的目的。因此,就好象国外的商学院在招收MBA时很注重申请人的背景一样,这些风险投资家更注重的也是公司管理层的背景和经历。所谓的模式不是事先能明确的,就好象路是人走出来的一样,实践后成功的才是模式。因此,不是这些所谓的数字精英在制造泡沫,尽管他们的炒作有这个嫌疑,但他们至少推动了网络的发展和应用;也不是那些软硬件提供商在制造泡沫,尽管他们坐享其成,在一旁窃喜,他们至少在铺砖加瓦。真正在制造泡沫的就是那些追求以最快速度获利的资本。
无论在《真人秀》还是《黑客帝国》中,被控制的人明白真相以后都会奋起反抗。而网络是不可能彻底离开资本的,而且也没有必要去这样。传统经济学中,在短期情况下,企业可以获取超额利润,但是在长期情况下,企业一般能只能获取平均利润。在网络这个圈子里,我相信也是这样,数字精英们应该认识到,以资本为中心是没有前途的,尽管可能会有“钱途”。网络公司需要的是炼好内功,扎扎实实做事,对自己的未来有清醒的认识,冷静的把握。毕竟,我们不是资本手中的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