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抑或联盟 - 创业 - 刘红鹰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72 次) 时间:2000-05-18 10:40:54 来源:刘红鹰 (ying) 原创-IT

中国财务软件业,斗争抑或联盟(发表时间:2000/5/9)

中国财务软件业近来硝烟四起。首先是“用友”在华南市场各大媒体打出“产品5折、7折”的广告,随后一些稍小的财务管理软件公司也立即跟进,公开表明产品降价打折。“金蝶”对此颇为不满:这样做无异发动新一轮降价战,这对市场起了很坏的作用。会搞到大家都无钱可赚。

水火不容?

有人曾把“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文京比作海水,能在无声无息中将对手湮没。把“深圳金蝶软件科技公司”的总裁徐少春比作“火焰”,富有激情和创新精神,善于市场开拓并能成功吸引社会关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两家加起来基本占了全国软件业大半市场份额。
“用友”“金蝶”的明争暗斗早已不是秘密。市场也在高手的较量中逐步发育起来。据CCID发布的1999-2000年中国计算机软件和管理软件市场报告,国产财务软件已占据了国内9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商品化财务软件销售份额达87.3%。
相比之下,洋品牌则在90年代初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退出中国低端财务软件的市场竞争,只在高端的ERP市场占有优势。
但中国财务软件业的胜出多少被认为是“政府保护下的繁荣”,光是每一个产品都要经过国家财政部门审批就是一个明显的门槛。加上国外品牌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问题一旦得到解决,人们担忧:国内的财务软件业的优势还能保持多久?在中国即将进入WTO门槛之时,国内财务软件业的抗打击力是否足够?这时扬起降价旗帜,是否“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智之举?
金蝶副总裁黄晓俭之言:用友公开产品打折无异于全面降价,这对整个行业发展将起到非常不好的影响,大家最终都难以积累、无钱可赚。他表示;国内任何一家财务管理软件公司根本经不起降价大战的打击和损耗。
用友集团副总裁郭新平回应道:我们根本没有打价格战。我们只对1995年推出的7.0版本的财务软件实行五折降价,因为8.0产品已推出一年,7.0版本属公司淘汰产品。另外,网络财务软件新产品的七折优惠只是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推销期间。郭新平表示:用友一直都不愿意使用价格战这一武器,相反,市场上第一个使用降价武器的是金蝶而非用友。
但金蝶的黄骁俭并不苟同:产品折让只是在点对点的销售时采用,一旦公开打折就无异于全面降价。者对行业的杀伤力是很大的。他承认两家已有情绪积累,要心平气和坐下来谈并不容易。

背后故事

降价争执的背后其实是两家公司市场策略的调整。“用友”、“金蝶”从去年开始都加紧了上市准备工作,用友打算在国内上市,而金蝶准备在香港二版上市。“用友”在上市前需要进一步巩固国内的“江湖地位”:市场份额还想进一步稳定扩大,于是去年底开始对前期不很强的“华南市场”重组班子,加强市场拓展力度。此外,用友总部也在进行业务重组,去年决定舍弃低端产品,将业务重点集中在中高端产品上,与此对应的组织调整是将产品分公司制改为职能中心制,三大产品公司撤销。郭总介绍:原来产品公司制最大的缺陷就是资源浪费,各公司各有研发、市场、渠道,现在则集中资源、减少扯皮,使决策贯彻更彻底。
而“金蝶”则在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去年产品研发挖来了用友的田荣举做负责人,今年又从SAP大中华区挖来了黄骁俭做发展战略方面的副总裁。几年的高速发展后也许“金蝶”这时候最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和休养生息的短暂机会。

安易在后

据了解,财务管理软件产品现在平均的利润率为30%左右。降价并非没有空间。但正如业内老三“安易”老总严绍业所说:当一个产品可以打价格战时,至少表明他的技术含量已经变低了。
严绍业感觉这个行业的风气越来越不好。他认为国外软件已悄然发起新一轮进军中国市场的攻势,而安易本身就是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的一块踏脚石。今年3月,国际第二大软件商CA总裁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注资安易。
安易是财政部科研所属下的国营企业,早期曾风头甚劲,但近来发展步伐显得有些慢了。去年安易遇到改制良机,及时将公司从纯国有改制为骨干员工持股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发展急需资金。这时CA撞上来,半年多谈判,注资事宜敲定。
不过,金蝶的黄骁俭对CA注资安已有另一番理解:CA在国际市场上以买卖公司、并在国际市场获益著称,它入资会否给安易带来实质性的改变还很难说。
改制后的安易总的注册资本在6000万元以上。安易的人力、市场,财政部的政府背景,加上CA的技术和管理背景,严绍业认为是极佳的组合。他认为CA在借安易做本土化努力,打进中国市场,而安易也在借CA走向国际。“就算是CA在资本市场上获利又有什么不可以?”
严绍业认为:安易与CA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安易得到发展。投资和上市是我们发展的一种手段。CA全球化那么快,在于它不断和别人合作,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把大家的优势变为CA的优势。安易也想这样。
严绍业不赞成价格战,他认为应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创新取胜。现在财务软件市场细分还很弱,“我们做了很多财务软件的细分市场,根本没有人跟我们竞争,经济效益非常高。”

Intuit渗透

Intuit是美国最大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软件上,占当地80%的市场份额。Intuit 在中国市场物色了“速达软件公司”进行本土化工作,去年加大了资金和技术上的投入。速达要做的就是挑起中国细分市场的浪头,占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的制高点。现在,速达在这一市场已基本清理了门户,使得“用友”这样的业内大哥,最终舍弃了这一低端市场。
近日,记者采访了Intuit亚洲区总裁大卫.盖尔先生认为,Intuit 在美国的成功模式是“物美价廉”:公司通过营销手段迅速建立客户群,随着市场份额的急剧扩张,公司也成为非常有利润的公司。
盖尔承认,外资财务管理软件公司走进中国非常困难,Intuit必须借助速达实现本地化。
狼来了。外资公司很显然在通过本地化渗透进中国市场。它们的生意模式已初见峥嵘。“速达”一套财务软件级管理软件可以卖到1000多元,这在业内普遍的价格是5 倍、10倍之时,对中小企业确实有独特的吸引力。
不过,安易的严绍业对速达模式提出疑问:价廉的同时不提供客户维护,这种模式在美国可以成功,但中国市场能否成功还有待验证。
财务管理软件业一直是中国民族产业引以为豪的一块天地。现在面临中国加入WTO,面对更加开放和逐步成熟的市场,行业巨子门市斗争还是联盟,是大打价格战还是作深功夫?答案不言自明。(刘红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