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谈上市:结构越简单越好…… - 邹剑宇 - 邹剑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7 次) 时间:2000-05-18 11:25:04 来源:邹剑宇 (zjy) 原创-IT

4月20日,新浪网CEO王志东在公司上市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投资人来说:结构越简单越好……”
结构越简单越好……
——新浪网CEO王志东谈上市
文/邹剑宇
终于上市了

新浪网没有赶上最好的时机,北京时间4月13日晚10时在美国纳斯达克开始挂牌交易,开盘价为17.75美元,上涨20%之后至每股20美元收盘。就在这一周,纳斯达克下挫22.5%,“这是股市开通十几年以来最严重的。原计划有11家企业上市,后来因为销售额度不够等原因,有9家退出,无限期延长上市计划。只有新浪网和另外一家软件公司上市了,并且还有涨幅。如果没有很好的体魄,没有足够的信心,是绝对不敢上的。”王志东说。尽管上市后股票上涨并不理想,但是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上与不上有天壤之别。王志东现在喜欢的比喻是:微软当年上市的业绩也不怎么样!

结构越简单越好……

4月20日,王志东在公司上市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投资人来说:结构越简单越好。”
为了符合中国有关部门的规定,新浪网上市前做了一系列的剥离整合工作。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网只有北美、台湾和香港的三个网站,原来的新浪网北京站剥离后重新注册为中资的北京新浪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王志东持股70%,新浪北京公司总经理汪延持股30%。上市公司通过其下属的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BSRS)与北京新浪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商业关系,而这个关系又通过另一家新注册的北京新浪互动广告责任有限公司作为中介来完成。BSRS为国内网站提供技术和服务,国内网站则以广告收入购买,以此完成上市公司对国内网站的利益收益。
这个复杂的机制讲解起来很费劲,却是目前新浪网上市的合法途径。有了这些妥协之后,新浪网得以进入世界级的资本市场。
为此,新浪网给中国管理部门的承诺是:保证国内ICP业务由中资公司运营;上市公司并不拥有国内ICP公司的股份;国内ICP业务的运营遵守国家的有关法规规定。

企业和政府不是天敌

从3月30日开始到上市前,王志东做了一个全球的路演向投资人讲解这个关系和新浪网的前景,他说“在中国,企业和政府不是天敌。”
“就说外商禁止投资电讯的增殖服务这个规定,肯定是不合理的。中国政府官员也同意这个看法,因为这个规定是1993年制定的。但是这个变革需要时间,要通过必要的手续。目前的规定说网络公司经营广告不合法,也不合理,谁说网络公司不能做广告(目前新浪网的收入70%以上来自广告)?电信垄断谈了很多年,现在四分、五分的方案实行之后,也还有很多人会说不解渴。有人说做这一行就像抱着一个定时炸弹,我看像抱着一个遥控炸弹,而且遥控器看来还不止一个,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引爆。
“在海外,包括美国对中国互联网市场有很多言论,矛头有不少是指向我们行业主管的。我们在出去接受采访一再被问到这个问题。我跟他们讲得很明确,我说中国主管部门是很成熟的,而且他们有自己的难处,有些管理是必需的。对抗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企业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首先政府要加快它的脚步,同时企业也要自律。
“新浪网剥离后的结构,目前看起来是一个可执行的机制。信息产业部的新政策即将出台,公司不排除还有调整结构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