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之欲出的电子商务垂直化联盟 - 无边随想 - 张杭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0 次) 时间:2000-04-26 15:47:48 来源:张杭 (jazzz) 原创-IT

  在过去的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里,互联网可以说是全世界人民的宠儿,有人从它那里得到了巨额的财富,有人找到了失去许久的成就感。当电子商务在1999年掀起一股席卷全国的浪潮时,人们不竟惊呼—这世界变化太快了,连炒股票的老太太都在高呼“综艺股份”又涨停了。
  翻开99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史,映入眼的都是一个个电子商务网站:8848、阿里巴巴、yabuy、易趣网……,几乎所有的网站都在开张时给自己定了一个发展目标——电子商务站点。经营模式也是眼花缭乱,从B2B、B2C到C2B、C2C,好象是在玩儿时的拼字游戏,在这些狂炒的概念下,一些头脑冷静的人们道出了深藏他们心中许久的一个问题,“这些网站什么时候开始盈利?”
  冷静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AMAZON,这个曾经标榜为互联网经济化身的站点。其96年每股盈利负0.02美元,97 年负0.1美元,98年负0.42美元,99年则高达负0.55美元,连华尔街都因为其越来越高的亏损对它产生了疑问,有人甚至预测明年AMAZON将要倒闭,清醒的人们已经不在把AMAZON视为互联网经济的化身,只称其为互联网上最大的商店,可见“互联网商店≠互联网经济”。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国内的互联网商店,能够得到的数据只是这个站点又融了多少万美金,那个站点几月份的销售额是几千万,已经有多少万的注册用户,我毫不否认这些数据的真实性,但有一个问题始终没有哪位CEO敢站出来回答,–“什么时候开始盈利?”,更有甚者还在某权威电视媒体上标榜“这是我下一任CEO的事情”。
  我们在这里不是要讨论这些到底是圈钱游戏、圈脑游戏还是圈注意力游戏,我只想说“互联网商店≠电子商务”。
  在这里打一个不是非常贴切的比喻,如果把电子商务比作是一座冰山,那互联网商店(现在决大多数所谓的电子商务站点)就只能算是露在水面上的一个山尖而已,但不管怎么样,这个小山尖还是让我们领略到电子商务的无穷魅力。
  作为一个从业人员,我不愿意象常人一样为阳光照射下的山尖而欢呼它是多少壮观,我更想欣赏淹没在水下面那还未被世人所发现的奇景。慢慢地,慢慢地,整座冰山的轮廓就清晰地展现出来了。
  有人说第一代门户站点是水平化的,而它们却逐渐地被垂直化的第二代站点所替代,但真正最后占据互联网的却是电子商务类站点。那如果把前两类站点的特点结合在一起并应用到电子商务上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情况呢?这就出现新一代的互联网实体模式——电子商务垂直化联盟。
那到底什么是电子商务垂直化联盟。我们先来看看这样一个流程:用户— >互联网商店— >生产产品的实体— >网上保险经纪站点— >网上资金认证流通站点— >商品的配送交付站点— >用户。这些实体的集成就构成了最简单的电子商务垂直化联盟,而这些实体之间又有着反复的数据流往来,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商品的所在位置,而贯穿在这些网上实体之间的一个唯一的标准就是——服务,为网民提供真正地一体化商品服务。因此,检验互联网商店的标准不是商品种类是多么的全,而是提供了多少能够保障的服务;检验配送站点标准不是有多大的规模,而是能不能给用户提供好的服务。
  构成电子商务垂直化联盟的最小的单位是网站,在这个网站集群里,每一个小的单位都承接不同的服务,将这些不同的服务用简单的数据流连接起来,就构成了一项完整的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如此细分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可作的事还太多,完全没有必要大家都挤到互联网上抢着建商店,建一个配送站点不是也不错吗?送水的可能要比淘金的人赚得多。而由些派生出来的服务则更多,将一个蛋糕先细分再各自作大比几个人商量好作大要容易得多。互联网需要无数个巨人,而不是几个超级的巨毋霸。如此看来,我国现阶断的电子商务格局还仿佛是一个个单细胞的生命体,各自为政,如何将它们一一联接起来,成为一个更有生命力的实体则是一个系统性工作。
  为了更清楚地认识这个模型,笔者将它应用到现在的电子商务站点上,做出一番假设:用户登录到某个网站上买书,可以通过出版社站点了解最近新书和将要出版的新书,通过某个书评网站看看别人对某书的评价;通过网络调查可以获得哪些书的销量最好;通过速递站点可以了解到买书要花多少时间,并可以实时地了解已买书的当前位置;通过保险公司对此购物行为进行保险;通过电子银行进行资金的转帐……在这一个简单的流程里,汇聚了众多的网上个体,而这些不可能都一个网站承办,需要几个网站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相互联盟,最终形成一体化的网络服务提供商,这样既减小了网络各自的营运费用,又增强了服务的深度与广度,是真正的多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