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以技术为本 - 无边随想 - 张杭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7 次) 时间:2000-04-26 17:03:57 来源:张杭 (jazzz) 原创-IT

  凡是作网站的朋友都听说过这么一句话“网站以内容为取胜之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内容为王”的概念。我们先来看看现在网上有哪几种作内容的方法。

  1、 利用在传统行业中的资源优势,力图通过互联网将这种优势带到数字时代,最佳的代表是各大报社,电台和电视台,虽然它们拥有极其丰富的内容资源,但大多数在网上还是默默无闻,而且现阶段网络新闻的领导地位被诸如新浪这类的新兴媒体网站占据,但是我们相信,一旦这些传统行业的巨人开始将它们的发展重点转移到互联网的话,它们的反击力度是难以想象的,这只是个时间问题,这些行业的管理人员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在于观念的改变,一旦这个关口被突破,我们相信网上的中文内容会有一个长足的进步。

  2、 利用在计算机或通信平台的硬件资源优势,这种的典型例子是每个省市的电信站点,他们利用最好的线路,最好的平台,在作它们最不擅长的内容服务。作为ISP的它们,看到ICP美好的前景,想通过和其它传统资源合作来建设自己的内容网站,来分ICP的一杯羹,但互联网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仅是合作共享,还有分工更加明细的新特征,如果想什么都作,到头来只是什么都作不好。老百姓尽愿通过全中国唯一一个有着良好服务的ISP上网,也不愿意通过老是断且费用高的电话线上网来浏览一个内容都是别人的站点。

  3、 利用现有的网上资源进行重组,通过所谓的“二次加工”提高内容的附加值。这是一些既没有传统行业资源优势,也无硬件资源优势的ICP公司的通常作法,朋友们笑其为”Internet Copy & Paste”,我称这种作法为“炒冷饭”,这样炒出来的饭在肚子饿或没有其它东西吃的时候还是蛮好吃的,但是要想吃得好就远远不行了。

  看了以上三种互联网内容的经营方法,我们可以从中看出网站内容的根本是什么呢?

  “技术是内容前进的唯一动力”,换句话说是“内容以技术为本”。

  一提到互联网技术,人们都想到各种接入技术,Cable Modem、ADSL、HDSL等等,其实网站内容的发展更离不开技术,我在这里称这种技术为“软技术”。我所说的“软技术”包括新概念及新技术两个方面,如果一个网站在这两个方面有新的突破,那么此网站一定会在互联网上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最好的例子是Yahoo、Real Audio、Amazon等。

  说到Yahoo的技术并不难,难是难在是它第一个想到了用目录服务的方法提供网络导航,这是一种网络应用概念的突破,从它之后,才真正掀起了互联网搜索引擎狂潮。

  而Real Audio/Video则是一种流式音频和视频的技术,通过这种动态的流式格式,能够在现有的线路条件下,最大地提高音频和视频在网上浏览的效果,从而最大地推动了网上实时电台、电视台的内容播放。

  大名鼎鼎地Amazon不仅是概念的开拓,还通过其数据库技术的革新,使它成为数字时代电子商务的代言人。

  纵观我国的网上内容的建设,在“软技术”的开发上却力度不够,大部分网站都是通过内容的“二次加工”来作为建站之本。要知道在互联网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永远学别人则永远也长不大,一个作惯学生的人永远也当不了老师。

  其实只要在原有基础上利用一些现有的技术也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搜索引擎上作一些个人化的设计,这样既能方便用户访问,也能提高站点对用户访问意向的了解。又比如,面对即将到来的手机上网的新通讯时代,开发一种简单的新的解释语言来代替HTML,可以方便手机用户浏览网上信息。

  所幸的是网站经营者已经开始认识到了“软技术”在内容建设上的重要性。北京的周鸿一开发的中文网络地址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我们暂不提这个中文网络地址系统的发展前景如何,只为他的这种以技术为根本,进而开拓网上中文内容的作法而欢呼。

  自从互联网转入商业运行,不断创新成为了互联网的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互联网才能够在短短几年里创造了如此的奇迹,网站内容作为互联网价值的集中体现者,其发展的动力就是互联网的精神—不断创新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