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何处去 - 海贝评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09 次) 时间:2000-05-23 12:34:31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今天看最新一期《中国经营报》,头条文章就是《中国电子商务想成规模十年内没戏》,简直要把我惊吓得跌倒在地,毕竟咱也是吃这碗饭的,要是还得扛十年才行,那还不歇菜?看完以后,我才长出了一口气,然后心中暗怒,为何要用这么大的帽子吓人,真是要语不惊人死不休啊,实在是过分!
其实,我挺赞同他们的话,尤其是说多数网络公司必死无疑,的确,现在真正有效盈利的电子商务模式还没有出现,所谓的什么B2C,B2B,BBC什么的只是用来作秀,什么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只不过是在讲给投资商,什么最符合XX国情,最佳商业模式只不过是在炒作,现在是一个没有模式的时代,美国没有,中国也没有。
以现在被暴炒的B2B为例,谁能说清楚什么才是B2B,要是象杨元庆等人所说的,要在企业实现内部信息化的基础上,将ERP、CRM、SCM、HR等等整合成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体系,那么中国现在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B2B公司。阿里巴巴说好听一些是信息平台,说不好听一些纯粹就是一个BBS,其他一些所谓的真正的B2B,象亚商在线,相约中国,中华商务网等等也只不过是在某一块做着某一些工作。网络的优势在于将零碎、散乱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如果只是将某个部分电子化,业务链还是断的,当然算不上真正的电子商务。不过,对他们我们没有必要吹毛求疵吧,那样可不是在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其生命周期,在初期方向都是比较模糊的,就算谁过目不忘,聪颖过人,也不可能要求他一生下来就出口成章吧,总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对于网络我们不应该沉迷于概念和模式之争,而是应该尽可能地去想如何拓展它的应用范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它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电子商务简单的说法就是交易全程的电子化和网络化,交易分为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三个阶段,这里面前两个阶段要占用企业80%以上的精力。尤其是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交易前信息的获取和贸易机会的创造是最薄弱也最需要的,所以做信息是第一步,也是基础的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下一步,所以我很佩服阿里巴巴的眼光和市场切入,不过对他们的成绩我很遗憾,27大类产品每天只有1000条信息实在是太少了。网络的信息量是联网人数的平方,所以人类可以在网上获得前所未有的信息,但是越是在信息爆炸的时候,我们越需要适合自己的信息,因此,做信息绝对前途光明。
还有一个就是将企业的供应链拓展到网上实现,比如说一汽在网上建立汽车交易平台,将其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与自己的业务拿到网上来实现,这有一些类似过去GE,IBM等的全球内部网,是将原有的稳定的业务用新方式实现。
不过,我并不看好多对多的网上交易平台,尽管它被视为发展趋势。(1)从运营商来看,纯粹的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行业站点由于缺乏背景、经验和合适人员,很难做的深入,而传统厂商建设的网站由于自身又是球员又是裁判,很难保持中立,而难以给会员信心;(2)从业务链来看,完整的电子商务要求实现交易平台与后台系统的无缝连接,但是,会员企业很难愿意让自己的业务或后台系统束缚在一个平台上,自我保护总是不可少的;(3)从技术来看,电子商务的基础是内部信息化,也就是ERP、CRM、SCM等系统的实现,但是现在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完整提供解决方案,交易平台很难有效兼容所有系统;(4)从安全来看,电子商务中传递的信息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如何保证不会泄露,不会丢失是很重要的,这一点也是交易平台很难解决的。
我想,我们没有必要对电子商务寄予太高希望,因为毕竟它还只是一个新生儿,未来还不明确。在这个时代,会有公司倒下,这是成长的代价,但是没有人会失败,因为这是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