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代价(与高春辉有关) - 小蛇看世界 - 猛小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87 次) 时间:2000-04-29 23:52:46 来源:猛小蛇 (s) 原创-IT

前日随破锣糕造访国内一著名网络公司,和前台说这位是高春辉,和你们CEO有约。前台小姐一个电话进去,从里面出来一个更漂亮一点点的秘书小姐。
“请问你是高春辉吗?”破锣糕点头,秘书小姐也点头跟进:
“你是应聘什么职位?”
破锣糕破锣般呵呵一乐,“我是来应聘CEO的。”
破锣糕有些失意的样子,无辜地望望那位小姐,双眼一红,就差掉眼泪了。好歹也是网上的风云人物,可惜一浪又一浪,旧人换新人。不知道破锣糕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品牌危机?
其实从破锣糕到金山公司建立卓越网站以来,网站的风格稳定得令人吃惊,甚至到了给人以“顽固不化”的感觉的地步。换句话说,金山卓越仍没有摆脱破锣糕个人网站的气息,近半年来,破锣糕做为卓越的老总一直是自己亲手在做软件下载的栏目的更新,那是一个极大的工作量。他的座位是在公司的最角落,每天的工作时间不会低于十四小时,几乎没有人留意他那沉默的工作。当时我还没有从技术部调到网络事业部,但和他的地理距离绝不会超过3米,看他成天忙忙碌碌的样子我无法理解。
破锣糕的繁忙工作让我想起了一个经典小游戏——《仓库世家》,大家都想看到最后摆好的箱子,而摆好这些箱子的过程呢?无法判断这个过程是单纯的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但它的艰辛是有目共睹的。破锣糕就是那个“亚洲首席搬运工”,搬到位了是他的职责,搬不到位招人骂也是必然的。
在97年个人主页第一轮兴起的时候,做软件下载的人也不少,也就是说当时玩推箱子游戏的大有人在。有的人推了几关就推不动了或者是不想推了,太累。也是,当时有几个人意识到个人主页的价值? 他们大多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在那个年龄能确认自己以后做什么有些难度。能咬牙苦干坚持到最后把箱子推到关底的人就不多了,破锣糕算是其中的一个,而大多数曾经参与推箱子大业的人们也转身加入了旁观者的行列。按破锣糕的说法是媒体炒个人主页炒得很凶,最后把锅炒漏了,锅里黑乎乎的一团,只剩下一块破锣糕勉强还能端上桌面来。

金山卓越作为一个商业网站,运转了也接近半年的时间,目前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刻:个人版本的破锣糕必须全面升级到商业版本的保罗高。而卓越网站的定位也应该进一步明确,如果没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对于纯商业网站而言将是很危险的。当然这样的调整并非易事,同国内的绝大多数网站一样,都在摸索,并无多少借鉴可言。
按卓越现在的人员状况,不到十人能把软件下载做到国内第一,破锣糕功不可没,具体说从三月份到八月初软件下载一直是他一个人在做,只到六月中旬他的助手开心高到位,七月份开心高正式参与软件栏目 建设。现在的任务是卓越和破锣糕都必须要上一个新台阶,卓越的成员们正在为第一步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身在卓越,力求从客观的角度来审视卓越是很困难的,所谓当局者迷。没有人鼓吹卓越,就自己鼓噪好了。
数月的沉默应该换来破锣的一声巨响,好戏总是要开场的,可是谁来敲响这第一槌?
猛小蛇于199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