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如何做好新闻 - IT评论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45 次) 时间:2000-05-27 23:11:10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网站如何做好新闻

徐远明 [email protected]

新闻是网站的命脉之一,好的新闻制作能够最充分地吸引网民经常的注意力,并以此带动其它栏目的发展,从而将网站发展成为一个充满人气的网站。新浪的情况是新闻促进网站发展的最佳典型。

那么,网站应该如何发展新闻栏目呢?

一、网站的主管必须对新闻栏目给以充分的认识

网站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投入,离不开资金的投入,离不开公司其他资源的投入,新闻栏目的发展也是如此。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网站对新闻栏目的人员投入是否充分?网站对新闻栏目的资金投入是否充分?网站对新闻栏目的各种支持是否足够?归结于一句话,就是网站对新闻栏目是否重视?是将新闻栏目置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呢?或者是将新闻栏目置于一个相对次要的地位呢?如果不对新闻栏目以应有的重视,新闻栏目的前景自然大为不妙。

二、新闻栏目必须配合网站的目标

新闻栏目的制作人必须清楚明了网站的目标,公司的目标。
如果网站的经营目标是服装鞋帽,而新闻却将重点放在油盐酱醋上,尽管也可能吸引一些网民,但对网站的整体运作确是无甚用处。

三、新闻栏目必须清楚自己的对象

新闻栏目的制作人必须清楚自己的受众,清楚他们的文化知识层次,清楚他们的兴趣爱好。只有在清楚受众的情况下,新闻制作才能够针对受众的胃口,有的放矢,而不是毫无目标的对牛弹琴。(对牛弹琴在此并无贬低受众之意)

四、新闻栏目必须有自己的亮点

新闻栏目必须有自己的亮点:一个经常吸引人的新闻头条,一个带来大批网民的专题专栏,一个让部分网民欲罢不能的主题风格等等。
当新闻栏目的特点越来越多的时候,新闻栏目的自身、网站将不再处于带动网民的境界,网站将会变成网民推动的网站。

五、新闻栏目必须的管理环境

新闻栏目的发展不仅是新闻栏目制作部门的事情,也是整个网站的事情。因此,网站对新闻栏目的管理也必须从整体上进行思考。
现有的网站对新闻栏目的管理有两个较大的特点:一是将新闻栏目与其他部门划出一个界限,一是用浏览数对新闻栏目进行考核。
将新闻栏目划块的目的在于便于管理。管理是简单了,但管理的提高效率的根本目的却没有达成。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互联网的特色在于交互性,网络新闻的成功也必须依靠这种交互性。包括新闻的深入讨论,新闻的制作深度和方向,这些都需要观众的参与,而这些交互式的内容往往需要动员网站的众多部门的参与和配合。
用浏览数来考核新闻的产出,有其优点也有其致命的缺点。优点不言而喻,致命的缺点却少有人知。浏览数的缺点在哪?浏览数的最大缺点在于浏览数不能充分反映网站的影响力。以报纸做的一些猎奇的报道为例:虽然一时报纸的销路大增,也就是说,浏览数上升,但报纸的追求噱头必然导致报纸的信誉度下降,最终影响报纸的发展,也注定了报纸未来的浏览数下降。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浏览数实际上是一个短期目标,以短期目标来考核新闻实际上与我们对网站的未来期待是有相当距离的。
管理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内网站发展的最大问题所在。在互联网行业,管理的最大问题在于传统的层次化的管理要转向网状化的管理,对部门、个人的考核也要配合对网站的无形价值的考核上。

六、以金山为例的一些建议

下面,以金山公司的网站为例,提出一些建议供金山网站参考,其他网站或许也有一定的借鉴。

1、金山的定位可定位于国内第一软件公司,金山网站的新闻可以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发展;
2、网站的对象可以是软件专业人员,计算机专业人员,网民,大众;
3、针对软件相关人员来说,有兴趣的题目包括:软件人员如何发展;软件内部各个专业人员如何发展;软件人员需要什么样的素质;软件人员的待遇和出路;软件盗版;软件定价模式的变化;印度软件发展的借鉴;硅谷软件的需求;日本软件与中国软件的相似与差别;软件公司的管理与问题;软件公司发展所需的政策等等;
4、针对非软件相关人员,可以介绍一些用大众语言描写的有关软件的方方面面的情况,以网民为例,每一个网民都需要若干软件,在软件的选择和使用上,金山公司可以成为网民的权威指导;
5、与报刊合作,合办栏目。将金山的影响从网上发展到网下。虽然浏览数没法统计出此工作的意义,但此工作的意义确是显而易见的。
6、以上建议仅仅是笔者的纸上谈兵。在网上,不妨针对网民做一些提问:你喜欢的栏目,你还想了解的东西,你喜欢的文章与作者,并且将网民的参与作为栏目管理的考核之一。我想:网络的意义既在于网络的交互性,只要真正重视网络的交互性,重视网民的参与,网站的发展当不足为虑。

阿明顾问室 http://www.xuyuanming.com 20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