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刀下的风情 - 小蛇看世界 - 猛小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86 次) 时间:2000-04-29 23:50:11 来源:猛小蛇 (s) 原创-IT

(写于1999年10月)
在中关村黄庄路口等一个朋友,拥挤的自行车流里一只只金属甲虫在蠕动。我不止一次听朋友说这是全世界最繁忙最拥挤的路口了,在中关村的地盘上我不敢轻视任何一个人,即使他是卖盒饭的,也有可能每年有上百万的营业额,旁边卖盗版的小媳妇们虽然目不识丁却对国外的流行电影如数家珍,的哥们面有菜色却不妨碍他们忧国忧民高谈阔论指点江山,红绿灯下每一辆南来北往的车里都可能坐着一个未来的亿万富翁……想想这些我茫然无措。

我站在马路边,抬头就能看见一个大牌子,上面不是别的,正是每天诱惑我身陷其中的sina那只血红的独眼睛,对面是一个巨大的黄色的M,那是麦当劳,再往南边去,还有Chinaren的路牌广告,至于另一个叫“renren”的网站更是将广告做到了央视,它们的共同点在于:它们的屁股后面都有“.com”这个目前世界上最时髦的小尾巴。

想到这些我心底掠过一丝不爽,因为我所在的JOYO也有这样的小尾巴,在一次会上我们的老板告诉大家,90年代初期开公司必有“软件”两字,90年代中期开公司必带“多媒体”三字,现在开公司必带“网络技术”四字。他还说总有一天Internet会“消亡”的,这和那个什么格鲁夫的观点是一致的。东张西望一阵后我继续胡思乱想,这Internet一死这些带小尾巴的小蝌蚪们会不会在还没有变成青蛙前就全翘翘了?

这里面有些东西想不破,概念和焦点都可能会消亡会降温,但它本身应该是还能继续存活的,但大的生存环境一改变,寄生在这个环境中的一切是不是又都会变?

变了以后呢? 不变又如何?……

我在不寒的风中努力抑制住自己不去想这些恼人的问题,我不能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哲学家,于是我决定低下头想想自己未来的终身大事。

棗地上有一张旧报纸,上面有一个整版的广告,不是别的,就是著名的Gillette(就是因为它太著名了,所以我不用它而选了Schick),它刚推出一个新产品叫mach3,“锋速3”,在黑色的背景中极酷的剃刀边沿泛着冷冷的蓝光,我的心情稍稍平静了一些,我呆呆地看了半天,然后我发现广告下端还有东西,于是干脆就蹲了下去——这一蹲差点让我从此就没能站起来:它也有一条小尾巴——mach3.com!后来我就去那个网站看了一会,平心而论做得还不错,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虽然我英语不怎么样,也很快也明白了在这个网站上如何能买到它,价钱也不太贵,不到7美元。

朋友坐的那路车终于要到站了,一辆蓝色的双层大巴,我做个深呼吸坚强地站了起来,老远就看到朋友灿烂的笑脸,然后车正好停在我旁边,车身上依然是网站广告:163.com,我突然开始感到窒息,我想逃离Internet这个疯狂的怪圈,我不想生活的环境总是虚拟的,我宁愿相信自己胯下奔涌而出的一泡尿最终能流进大海,也不愿相信amazon.com能真正成为一条大河。

想入非非之际,我的朋友笑着对我说,老远就看见你在那里埋头深思,真的很像一个哲学家呢。

剃刀下的风情 - 刘韧 - 2000-04-30 09:18:05

写得像诗。将一些太脏的话删掉,可以登在人民日报上,但如果将这些话删掉,就不像小蛇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