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com公司:人还在吗? - 海贝评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57 次) 时间:2000-06-01 12:23:14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王志东曾经在年初说过,今年中国很多网络公司恐怕都熬不过这个冬天,当时好象没有人会相信。前不久大家在争论网络是否是泡沫时,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管它是不是泡沫,反正中国网络发展用的主要是外来资金,就算这些网络公司大部分要倒闭,对我们来说损失也不大,更何况现在网络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财富连带效应,至少电信的腰包是鼓了。再者说,从事网络界的人都是中国的精英,就算是下岗再就业,也应该比那些下岗职工容易多了。不过,谁也没想到寒流会这么早到来,面对严峻的形势,dotcom的人还能挺直腰板说“人在呢!”吗?
其实,优胜劣汰本是自然法则,本来就应该是适者生存,尽管这有些残忍。我相信今年中国大部分网络公司会倒下,对他们来说“能够跟上就是胜利”。在这些公司里,我认为有几类是一定会消亡的:
一、 没有资金支持的公司是要死的
至少截止目前,网络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
万不能“这句话最适合网络不过。前不久,国内第一家专业网上调查公司启诺宣布倒闭,相信知道它的人不多,许多从事调查业的公司甚至都不知道它,我很看好它,也是注册会员之一。但是它因为没有继续得到投资方的支持而关门了。
其实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一条是最根本的,其他的都可以最终归结到资金上。有了钱不能说有了一切,但至少有了基础去追求一切,比如说中华网和Tom.com。我想,互联网给中国下一代企业家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利用杠杆的作用,要会玩资本游戏。现在,国内总的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不过10亿人民币左右,加上国外的2亿美金,总的量是很小的。今年多数网站都要面对二期融资的问题,如果下一步拿不到钱,那公司命运只有两条,被收购或是倒闭。
二、 只会模仿,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是要死的
大家一般总是认为,中国人老是喜欢扎堆,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岂不见,经济学
分析市场均衡时的假设条件,关键是在中国没有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现在,网络给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据称中国现在有一万多家网络公司。其中很多完全就是在抄袭别人。例如中国现在有几十家从事孵化的公司,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它门槛比较低,没有什么行业壁垒,容易进入,但是就好象中华创业网的张磊说的那样,这些公司至少有70%要死的。还有就是阿里巴巴的马云说的,现在全国至少有140多家公司在做和他们相似的工作,我相信大部分都是没有前途的。
我个人认为,象雅宝、易趣这些拍卖站点是没戏的。因为这是对美国的简单模仿,尽管他们都宣传具有中国特色,不过我理解他们的中国特色只是加了一个“中国”前缀,在没有相应基础的前提下从事拍卖是没有希望的。他们自己也很清楚,也许这只是一个噱头,只是用来圈钱,有了钱自然可以再做别的。双湾已经开始转向B2B,易趣也拿到钱后在考虑如何转型,他们这些聪明人很明白,不转是必死的。
三、 脱离需求,盲目最求先进的公司是要死的
索尼的盛天昭夫说过,一个企业不能只是简单的满足消费者的现有需求,还要发掘潜
在需求,引导需求。这我完全赞同,但是这一定要是可以实现的需求,脱离现实的需求只是虚幻的需求。这就好象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但不是一个大的现实市场,中国人的购买力有时甚至还不如美国的一个州。前几天,欧洲最大的网络公司boo.com宣布倒闭,它能够提供网上的三维模特用来展示服装效果,技术是绝对先进的,但是脱离了需求也就等于是水中花。更典型的是铱星计划。
在这一点上,我赞同阿里巴巴新挖来的吴炯的观点,技术对于网络公司来说是不成问题的,关键是要在适当的时机有适当的技术。毕竟,技术是服务应用的。
四、 经营不善的公司是要死的
与传统企业不同,我认为人不是问题,因为传统产业可以为互联网提供许多既有经验
又有能力的的高水平人才,象易趣、搜狐、网易等是明显的例证;管理也不是问题,因为对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来说,要求它一开始就规范科学是不可能的,这不是休克疗法可以解决的。而且,我相信现在的网络从业人员对这个问题也报有清醒的认识,所以管理应该不成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经营问题,也就是如何选择正确的方向,保持创新、活力和灵敏的反应。互联网的明天谁也说不清楚,走偏差一些没关系,但一定要反应快,转变快。这就好象大家在登一座谁都没有尝试过的山峰,道路不是唯一的,但哪些是正确的谁也不知道。这时,不能要求能直达山顶,只要保持大致正确的方向,并能以比别人更快的速度作出反应就会胜利。
这方面,我认为网景是一个典型,他们招来最优秀的人组成团队,开辟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纪元,但是在面对微软的竞争时,他们做的远远没有推出Netscape时那么好了,我不是为微软开脱,但我的确认为微软代表了经营和商业运作的巅峰。在国内,我认为失败的典型是搜狐,张朝阳1996年成立爱特信后一事无成,98年成立搜狐后一举成名。但是,自此以后,除了铺天盖地的广告,再也没有见过他们做什么实质性的工作。我相信它一定会死。

在和朋友聊时,总是说这个网站要死,那个网站也没戏,每到此时,我的女友就会说,按你们的说法,中国的网络公司岂不是全要完蛋了。我只能说,我们只是对他们要求比较高,绝不是诅咒别人。再者说,这些人都是中国精英中的精英,自然要比我们聪明,如果他们下岗了,我自己的饭碗也就砸了。所以,上帝保佑中国的网络公司!

Dotcom公司:人还在吗? - 看起来你是卖水的 - 2000-06-01 15:10:23

是卖水的吧?要不把别的网站了解得这么清楚。 像押宝这样的中国特色可是公司机密,你是如何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