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CNNIC? - 邹剑宇 - 邹剑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72 次) 时间:2000-06-08 16:01:57 来源:邹剑宇 (zjy) 原创-IT

六月份又到了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季节,它的第六次中国互联网络用户调查开始了。
这对新浪网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新浪网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直接承受到了美国股市的压力。而年中又是美国很多公司的财政年度结束,是一年的年度报告出笼的季节。新浪网北京公司的市场总监陈腾华说:“股市对网站的投入、收益比要求很高,新浪网压缩了5、6月的广告预算,以便有一个表现更好的财务报告。”年初在CNNIC报告中排名第一的新浪还会是第一吗?这个时候减少广告投入按说不是一个对应的策略。但是当新浪进入另外一个游戏圈之后,CNNIC对它的影响力在降低,衡量新浪的指数不再只是这一个。
前不久还有媒体和网络公司对CNNIC调查报告的权威和科学性提出了尖锐的质疑。但话说回来,为这个调查紧张的公司还有很多:
“公司会掏钱购买填表人的序列号和密码”;
“每天要打电话跟媒体联络感情,希望他们在版面上投我们一票”;
“雇人填表,成本比广告、公关低”;
“每人有几十个指标,动员所有的亲戚朋友填表”……
这样的传言可信吗?
技术上似乎不存在问题。打印出来11页的调查表让很多网民望而却步,网民填表后将会得到一个序列号和密码,再以此填写自己心中的好网站——总之,为了保证投票的真实性,CNNIC采取了很多措施,对于坚持到底的网民是个耐心和信心的考验和筛选过程。相反,“专业填表人士”倒会坚持下去。
作为“非赢利机构”的CNNIC,做了最基础的数据统计,目前又在做“第三方网站流量认证”工作,每年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概括性的数据报告,其作用不容忽视。可是这个大家另眼看待的报告却受到了不同的待遇,CNNIC肯定觉得自己是个委屈的家伙。
另外一个觉得“委屈”的还有中国足协,足球联赛中逐渐暴露出深层问题很多都归咎到了它的身上。不同的是中国足协与联赛中巨大的利益分配密不可分,而非赢利机构CNNIC又在多大程度掐住了网站的经济命门呢?
所以“拆分CNNIC”是一个玩笑,不像“拆分微软”那样越来越像真的了。其实说来被大家如此关注的CNNIC应该觉察到了它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正是它尽力争取的。关于中国互联网的标准之争的眼前经济利益还不明显,而CNNIC在权威之争的路上已经走到了前面。
但是拆分CNNIC市场的争夺已经在路上了,包括老牌的IDC、盖洛普、中国社科院的郭良正联同卜卫在筹备一个“互联网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大型调查,中国知名的网络专家姜奇平、胡泳组成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即将推出的一个“电子商务指数”,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以及不久前由几个业界记者组成的Finternet论坛推出的“中国网络经济发展生态报告”等等。看起来中国互联网分析、调查市场来得比足球界要更加市场化,也更加明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