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车、美女和网络 - 海贝评网 - godchild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90 次) 时间:2000-06-11 17:09:46 来源:godchild (godchild) 原创-IT

昨天晚上看新闻时,无意间发现各个频道各个时段都充斥着对北京国际汽车展的报道,从现场情形来看,的确可以说是摩肩擦踵,效果要比上个月的高新技术产业周火爆多了。好玩的是,无论是网络,还是香车,好象都需要美女相衬,也不知道哪个是红花,哪个是绿叶。不过,要从现场MM的档次来看,网络新贵还是要差上不少。好在,明天是汽车的,明天也是网络的,但归根结底明天将是网络的,尽管不一定是现在的互联网。
虽然在新经济学家的眼里,网络经济或是知识经济,或是什么经济是未来,是趋势,将从汽车这些传统产业那里掠夺资源,进行资源的重新配置。但是从目前来看,网络还远远不是汽车的对手,而且这些传统老大也奉行拿来主义,在重新诠释着网络经济。例如,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家汽车巨头合作成立了一个网上汽车交易平台,预计每年的交易额将高达5000亿美元。而且,汽车和网络的交融也必然将成为趋势,至少广州本田和日本本田请青春鸟少女组合做现场宣传时唱的就是《网络英雄》.
在我看来,网络和汽车颇有相似之处。首先,两者最重要的价值都在于把“点”连成了“面”,从而实现了1+1>1的效果。人们往往都承认网络的这个功效,却往往忽视了汽车也有同样的能力。其次,两者次之的价值都在于创造了派生价值,所以汽车的发展带动了石油、化工等产业,网络的发展则不仅带动了硬件的发展,还促成了一些全新的行业的出现。第三,两者都是直接服务于最终消费者的,都是以需求为导向的。第四,作为经济的支柱,两者的发展都要走过一个从狂热到理性的过程。想当初,在汽车这个典型的工业时代产业中,全球有数千家厂商拼得你死我活,而现在能够活下来的也不过十几家而已。与汽车相比,网络的狂热是前所未有的,不仅表现为资本市场上的财富急剧膨胀,也表现为互联网公司数量的庞大。自从今年纳斯达克开始暴跌以来,全球互联网业开始回归理性,但目前还主要是投资上的理性,而不是商业运作上的理性,网络如果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象汽车那样的经济主导还任重道远。最后一点,就是在中国的发展都带有所谓的中国特色,让人啼笑皆非。比如,当初,若干个城市要把汽车工业当作经济支柱,全国有上千家汽车厂,但是加起来的产量总和还不到福特或通用等国际大公司的年产量,有些干脆就是乱七八糟的组装厂,一年还出不来一千辆车。直到现在,上海大众的桑塔那年产量也不过几十万台,而汽车是一个以规模效应为基础的产业,以后至少要有100万以上的产量才能生存。网络的情形也好不到那里,蜂拥而上,现在有上万家网络公司,按照现在时行的说法,这些公司有70%的将会死亡。而中国的网民数量呢,就好象注水的猪肉,不仅虚,而且很容易臭。
不过呢,平心而论,网络经济并不是那些精英们高昂着头颅,说些大话就可以实现的。记得IBM的总裁郭士纳曾说过,只有当通用、福特这些跨国公司都开始运用电子商务了,电子商务的时代才算真正来临。所以,至少目前,网络还有许多地方可以从汽车等传统产业中学习,不说别的了,就车展里的美女的档次就说明了,还是人家的底气足。
第一,汽车工业可以说是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时代里最成功的产业了,而网络则还只是新兴经济的初级阶段,所以网络要走的路还很长,应该把事情往实里做。年轻气盛有激情是对的,但也要有些内涵,不能信口开河,被人耻笑,也砸了网络的招牌。我很景仰象福特那些最早的一代工业时代英雄,尽管他们是地道的资本家。当初,福特的目标就是要做出物美价廉的汽车,让每一个人都能用。现在做互联网的人有几个人,有这种精神呢?
第二,当某个产业成为经济主导时,就不在是单纯的经济现象了,而是会升华到文化
层次,所以会有汽车文化。互联网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文化,可是就好象“多少罪恶假借了群众的名义”一样,在“自由开放互连互通”的掩饰下,多少污垢和邪恶在发生,网络成为了人性丑恶面的展示厅。
第三,从一开始,汽车就是为了满足人类的消费需求,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在技术、管理、规范等方面基本成熟完善,这一点是网络远不能及的。不说别的了,就拿安全气囊、ABS、车载音响等小方面来说,哪一个都是充分从用户需求出发,久经考证才投入使用的,而我们现在的网络公司有几个真正做过可行性分析呢?往往是自我感觉可以就开始做,动机根本不纯,往往是在跟风,象从中捞一笔。用一个朋友的话来形容,就是现在的网络公司好象是在玩击鼓传花。这怎么能行呢?
所以,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等待,等待网络的成熟,等待网络展中的美女胜过车展中的MM,那时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香网美女”,而不是“香车美女”,那时,才是新时代的来临,我渴望那一天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