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软件企业创业的五道门槛<首发赛迪网> - 九点上网 - 九点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05 次) 时间:2001-05-25 09:33:11 来源:九点 (九点) 原创-IT

近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给软件产业创造了一个优惠的政策环境。火炬计划中软件园的创立、创新基金的创立、出口退税的优惠、自主经营、出口条件的放松等等,无疑给软件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IT沙龙会议上科技部计算机软件处的一位官员介绍了国家关于软件公司创业及发展的各种政策及相关手续,尤其是国家为具备创新能力独立发明的软件公司提供无偿的拨款、对于注册金额超过100万元的软件企业开放软件出口自营权以及出口软件收入全部退税等重大举措,显示出国家对软件产业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那么作为创业期的中小软件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笔者在刚刚结束的以“软件出口”作为主题的第42期IT沙龙(2000年5月20日),有幸遇到一大批国内软件业的有志之士,在忧患中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因此将个人的一些感想与各位交流。

1.带头人需要走出去
软件企业首先是以人的脑力为生产力的企业,作为软件创业公司的带头人是尤其关键的,创业领导者的水平、经验和管理能力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命运。国内的软件业公司有相当多的管理者是由程序员出身的,这对公司的管理和发展并不完全是好事,从程序员到管理者之间角色的转变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当日参加IT沙龙的金山公司的雷军属于转型比较成功的例子,而联众的创始人鲍岳桥则非常理智地选择了技术路线,而把经营管理交给了更适合的人选。对于创业期间的软件公司,明确管理、市场和技术三方面的主要带头人,时髦的叫法为创业团队是投资方最为看重的,在这方面,软件公司与.COM公司有着惊人的相似。

软件公司的从业人员都应该属于学习型的人才,作为带头人的创业者更需要不断提高眼界,钻研新思路新方法,但是并非每个公司都有能力四处取经,参加专业的培训学习,雷军去了几次美国和印度,回来后感受大不一样,但凡走出去过的人员回来都有很多的想法和启发。国家在这方面或许能够起架设起更好的桥梁,各地软件协会、科委、软件园甚至是专业的服务公司如果能够组织更多的与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使得软件创业者首先提高水平,开阔视野,才能更好地带动各地软件产业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

2.实现资讯来源的最大化
对于中小型软件公司来说,技术或许不是大问题,但是信息渠道和项目来源却是致命的,国内的软件公司如何快速地掌握技术的动态,了解国内外市场的机会是每个公司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生存条件,资本市场和项目方、技术提供商和用户之间的渠道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因此笔者认为对于软件公司成立专门的研究部门是极其重要的,掌握最新的资讯、准确地判断市场的动态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推动是保持创业能否稳定持续发展的保障。目前已经有国内外一批专业的公司开始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各种行业联盟的诞生以及设置在硅谷等国外的机构也在积极创造环境,为国内的软件公司提供专业的信息和中介服务,甚至如umlchina、软件协作社区等这样的私人组织也不遗余力地介绍和宣传最先进的软件方法和工具,努力成为中国软件业的播种机,相信终究会有一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3.突破人才“瓶颈”
人才问题是参加IT沙龙的与会代表共同的焦点之一,我们教育体制的欠缺,使得软件从业人员的极度匮乏造成了软件行业成本居高不下,效率低,比起印度TATA和INFOSYS这样具有上万员工规模的软件公司来说,国内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金山也显得那么的弱小。“呼唤软件蓝领、我们需要软件工人!”的心声对创业者来说是如此的强烈,产业化的职业教育培训对国家来说软件产业的基础建设,对创业来说也是个机会,北大青鸟与印度APTECH合作,准备大规模培训认证软件人才,期望为中国的软件产业造血。从现状来看,软件创业公司还必须更多地依靠自我培训,委托培训等方式来保证人才的需求,人力教育培训上的投资在近一两年内仍将是中小软件公司必须交纳的学习成本。

4.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软件企业参与海外竞争,使用CMM方法,是对提高软件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艰难挑战,通过海外定单和CMM方法的实践,对公司项目管理规范化,产品更加成熟,效率的提高具有非同一般的影响。网络无国界,换句话说,软件亦无国界。《商务奇兵》的创作者岑绍辉以一己之力,在国外的市场上推行注册软件,通过海外媒体及网络手段,几乎是在免费的情况下创造出良好的效益,这对很多软件公司的市场开拓是个很好的借鉴。能够按照规范的机制管理软件这样的特殊的商品,纳入国际市场的轨道中去,才有可能提升整个国内软件业的水平,在新经济时代保持持续的发展势头。

5.团结就是力量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战略合作是中小软件公司发展壮大的捷径,通过对产品的仔细研究和开发,寻找更快的发展途径,才能表现出软件产品的特性,无论是OEM捆绑式销售,还是独立发行,或提供ASP应用服务、或承接定单或参与到行业解决方案中,或通过共享注册等等,软件这个特殊的商品在开发和销售都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和生命力,在项目开发与代码复用中取得平衡,在保持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同时开放合作的机会,对每一个创业的中小软件公司面前都有无数的机会和坎坷,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