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广告创意之下载网站篇(首发赛迪) - 个人观点 - 闫辉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71 次) 时间:2001-06-05 08:26:24 来源:闫辉 (yanhui) 原创-IT

网络广告现在已经深入到了网络和网站的方方面面,成为了网站收入的直接来源之一。然而就现阶段来说,网络广告的收入还不足以支撑起网站的消耗,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为网站就从其本身提供的服务中获得收入呢?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网络广告创意文章来供大家探讨,希望抛砖引玉,引发大家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软件下载,为互联网的推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发现提供软件下载成为了最难得到回报的服务,虽然任何一个大型站点或者信息港都毫无例外的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来提供此项服务,用来吸引用户,但从这方面带来的回报往往是及其可怜的,最多也只能靠发行几套共享软件的光盘来企图获得一些收益。高春辉的天下网的倒掉就是这个悲剧上演中的一幕。有没有办法从下载网站本身提供的服务中来获取收入呢?我就在这里大胆的提出一些设想和实施的方法。这就是在所提供下载的软件中捆绑广告。

新方法
我们知道,在下载类网站中,用户下载过程中是无法产生广告位的,而且在用户下载完成之后下载站点也得不到任何的“可视”的经济利益,这是其付出和收入极大差距的重要原因。相反,租用用于提供软件下载的带宽所付出的费用是非常大的,这样就造成了下载站点的急剧死亡。

既然如此,我们能不能将软件下载完成之后仍然能够推送出广告?

关于此项服务我的实施方案如下:我们将一个广告文件捆绑到用户下载的文件中,其中涉及到了EXE文件的捆绑(我们这里只是将制作的一个广告EXE文件捆绑到用户真正希望下载的软件中,而不是病毒)。当用户下载后,在第一次执行安装的过程中,这段广告文件便会自动剥离运行,在用户的桌面上强制性的显示一段广告,比如我们可以定义它显示5秒种,然后这个文件本身会自动删除自己,这样对用户来说除了看到一段广告之外并没有产生任何的其他副作用。但这一段广告就给软件下载站点提供了可以用来销售的服务。

老问题
说到这里,可能您立刻会用一大堆的问题要质问我了:比如这样做是否侵犯了软件作者的权益,是否侵犯了软件用户的权益,这个广告如何统计他的显示数目,如何制作这个广告,如何捆绑到其他文件中,这种广告有什么特点和好处呢等等问题。下面我就一一尝试回答。

首先对软件作者来说。因为修改了其他软件作者的劳动成果,很可能会遭到这些作者的反对。但是我们可以从软件下载站点的角度出发,如果没有软件下载站点提供作者的下载和宣传,这些软件如何能够传播呢,软件下载站点为软件作者提供了一个免费的渠道和宣传的窗口,如果没有这些软件下载站点,可能软件作者是很难获得大量的软件用户的,如果能够将这层关系讲给软件作者听,他们一定会理解的。由于在软件中捆绑广告并没有影响到软件安装和使用。因此解决这种问题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求软件作者在提交软件的时候同意在他的软件中捆绑广告,得到双方共识。

对下载用户来说,因为下载过程中捆绑了广告,占用了一些下载时间,强制阅读也可能多少影响一些用户的“情绪”,但是如果软件广告文件的尺寸控制在50K-100K之间,以现有的网络速度来看,这点差别是微不足道的。而且只是在用户安装或者解压缩的时候才会强制显示5秒-10秒的广告,然后程序会自动的清除自身,这样对用户并没有产生使用上的不便。既然电视机前的观众没有因为广告越来越多而有所减少,那么相信用户接受这种广告应该也是完全可以的。

具体到如何统计广告的播放量,这应该更简单,因为软件的下载量是广告播放量的最小值,而软件下载量是下载站点很容易统计的,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到某个用户下载之后的再次拷贝产生的广告播放。如果能够在用户播放广告的过程中发送一条信息到服务器上当然是最好的事情了。

谈到具体制作,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EXE的捆绑和删除自身是很简单的事情,并不复杂。

新特性
这种广告有什么特点呢?我想首先至少有3点,第一可以控制广告的大小和显示方式,你可以做的很大,甚至是满屏幕,而且因为是EXE文件,可以嵌入动画或者Gif图片,甚至是一段媒体。第二可以产生定向性,针对不同类型的软件可以加入不同的广告,比如一个医学软件就可以嵌入健康类的广告,而游戏类的软件中嵌入游戏的广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第三点就是这种广告让用户产生的印象最为明显,我们知道,在用户浏览网页的过程中,很多人是从来不注意广告的,但是现在软件中捆绑的广告,因为用户就是在安装软件,他的全部的注意力就在一件事情上,这时显示广告的效果会事半功倍的。

从不可能的地方出发寻找可能,这就是创新,虽然可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