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第一步(首发电脑报) - 个人观点 - 闫辉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74 次) 时间:2001-07-31 14:38:31 来源:闫辉 (yanhui) 原创-IT

全球共享软件大会召开,中国共享软件被提名

2000年7月19日至21日,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开始召开了第11届会议全世界范围的共享软件产业大会,这个会议就相当于共享软件领域的奥斯卡颁奖大会。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们国家的一位共享软件作者周奕也参加了,而且他的软件MP3 to CD同时被推荐进入最佳多媒体软件提名。周奕在出发前曾经在一个共享软件走向海外的论坛中发了一个主题为”明天动身去SIC 2001,开开眼界”帖子,从中可以看到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的确,能够和Winrar、ACDsee、CuteFtp、GetRight、NetCaptor等等大名鼎鼎的软件一起去争夺共享软件领域的最高奖项,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誉!

SIC的历史和商业化发展

SIC的全称是“The Shareware Industry Conference”,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的秋季Comdex会议上,当时第一位利用共享软件挣到100万美元的开发者Marshall Magee遇到了Brand软件公司的总裁Bob Ostrander和许多的著名共享软件作者,他们在茶前饭后谈到应该有一个属于共享软件作者之间交流的大会,这样可以交流经验和探讨发展的方向,而不是在大而全的Comdex上来探讨,这个提议博得了所有人的赞同。于是在1991年6月份由Brand公司赞助,召开了有100多人参加的第一次“春季共享软件研讨会”,并成为了全球共享软件大会的雏形。在会议上他们推出了“共享软件基金”,后来ZDnet在收购了Brand公司之后,由于众人反对ZDnet拥有这个组织,所以单独脱离了开来成立了SIC。

SIC的发展非常的迅猛,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商业化的运作和众多媒体和厂商的支持。对于个人开发者,参加此次大会,需要缴纳99美元的费用,在大会上设立展台需要支付750美元的费用。如果想成为此次大会的铜牌赞助商,需要缴纳1000美元,银牌赞助商需要2500美元,而要成为金牌赞助商,至少需要5000美元。我们从SIC的主页上粗粗的数了一下,发现至少有30多家金牌赞助商,包括了CNET、Winzip、Ulead等著名IT机构和公司。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外对共享软件作为一个产业发展的巨大支持,人们早已认同了这种开发模式。在这次会议刚刚召开完毕以后,主页上便开始了招收2002年会议的赞助商了。

中国共享软件需要更多人的支持

但返回头,看看我们国内的共享软件的发展,尽管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发展,但仍然在处于一种各自为战,混乱无序的阶段,共享软件开发者和软件产品也良莠不齐。除了今年曾召开的首届共享软件大会之外,几乎没有任何有组织的活动。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重要的一点便是人们的不重视,这包括社会、媒体和软件用户的不重视。没有人愿意投入真正的视线到共享软件上,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明显的优秀的共享软件很少见了,打天下的仍然还是以前的哪些耳熟能详的软件,于是很多作者开始对国内市场失去了信心,学习开辟国际市场。甚至有这样的真实的事情,有位共享软件作者告诉我:“千万不要说××软件是我做的,我不想让国内的用户用我的软件!”不知道我们的软件用户听到这句话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还有一些共享软件作者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仍然遇到了众多的困难,网络蚂蚁的作者洪以容就在上海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对于他来说,开办公司是想跟国外学的一种通行方法,但是他没有想到在国内会这样的麻烦。“国外的共享软件作者开公司的话,他很方便,没有像中国那样的营业场地的限制,而我们的办公室一定要在商用楼里面,不能放在一般的民用楼房或自己家里。”结果今年2月注册了安思之后,洪以容成了半截子SOHO,一般每个月中间抽空再回趟父母亲身边,接连住上几天,然后再回“办公地”。而且他发现“相应的税收上等于是一点好处都没有,甚至交的比原来还要多。”听到洪以容在商业上的发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前两天,在某著名网站的共享软件论坛中,还出现了一番激烈的讨论,某为命名为“CrackNow”某破解网站站长悍然的跳将出来,大骂国内共享软件作者,为自己的破解狡辩,而且还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不知道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共享软件其实应当是一个产业,是中国软件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就象私营经济也是全民所有制经济有益的补充一样,它也应当是中国软件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其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国外的同行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