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中国软件业(首发Chinabyte) - 个人观点 - 闫辉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3 次) 时间:2001-08-28 08:46:53 来源:闫辉 (yanhui) 原创-IT

以下文字仅代表个人观点,请勿仔细斟酌!呵呵

中国的软件产业的发展历史已经有了几十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过黄金的发展时期,有过我们认为的软件英雄,也有过迷茫和彷徨。细细想来,这几十年就象浓缩的人类历史,印证着历史的规律。从另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软件业的发展。

阻碍:作坊式的软件模式阻碍向印度模式的转变

查看一下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发展比较完善的社会阶段就会对下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产生阻碍作用。发展的时间越长,这个阶段的各种制度越完善,对下一个阶段的产生和发展产生的阻碍作用就越大。最明显的例子,中国的封建社会发展了二千多年,其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在意识形态方面都发展的达到了非常强盛完善,正因如此,当资本主义萌芽出现时,便多次被扑杀。在所有影响向前发展的因素中,意识方面的因素是更大,很多起义进行的也如火如荼,但最终只是变成了改朝换代的前奏而已。

再看一下我们的软件产业,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毋庸置疑的是,印度的模式现在已经走到了我们的前面,他们规模化、规范化的发展都在发展模式上高我们一步,而国内的软件产业在半火不火的夹缝20多年发展中,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作坊式的发展模式,虽然这种模式有各种各样的缺陷,但他本身由于在这一阶段适应了当时社会发展的需要,并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在软件人的意识和软件渠道,开发模式领域形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力,要想完全否定这些模式,按照印度的软件发展模式走,谈何容易!

过渡:从作坊式向印度式转变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过渡性的产物

虽然从一个阶级社会发展到更高层的阶级社会是非常难的,但仍然会按照历史的规律来发展,只是在转化的过程中,由于新旧势力的过渡、融合会产生很多过渡性的产物。中国历史中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另外由于封建社会发展不完善和资本主义软弱性两者结合而产生的“君主立宪”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由于变革的缓慢性和探索的曲折性,两个敌对的势力之间也会有可能找到双方可以接受的最低的平衡点。因此在过渡阶段出现非牛非马的“四不像”也不足为怪。

有人要培养中国的“软件蓝领”,有人要建立中国的CMM发展模式,但很多人不以为然。其实也难怪,很多在印度、美国的等国家出现的群体在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基础很难形成,比如印度对IT产业的崇拜使得产生软件蓝领的人力资源基础非常的雄厚,但在中国,就业压力相对较轻,就很难形成真正的软件蓝领队伍。中国现在很多的公司在学习CMM,也只是学到一点皮毛,无法深入精髓。“上不上,下不下”的现状最普遍了,中国现在正在处于这个阶段,很多软件人由于看到了印度的发展模式而试探性的拿来,并试探性的应用于我们的软件产业。这些变形了的印度模式便是过渡性的产物。也造成了多种软件产业模式共存的现状,从根本上无法真正的按照印度的模式前进。

展望:缺少印度模式束缚的中国软件业容易寻求更高的发展模式

同时我们要看到,历史发展,从来不是平衡的,一种社会阶段的强盛就意味着下一个社会阶段的短暂,中国原始社会和封建社会发展的时间非常的长,而奴隶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在历史上的时间非常短暂。这时因为一个发展完善的阶段向上发展很难,但正是由于向上的历史阶段发展的不完善,因此对更高层次的束缚少了许多,会有利于更高层次的模式的出现,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西方国家的封建社会时期同中国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正是因为封建社会的束缚没有中国的这个强大,很快进入了资本主义阶段,而中国便被抛在了发展的后面,但也正因为中国资本主义无法得到发展,使得中国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比西方国家更快的到达了更高的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社会。

虽然印度在发展模式上比我们领先了一步,但很多人已经发现印度模式的很多缺陷,比如内需不足,对国际外包市场依赖过大,容易被其他国家模仿等等。而中国既然无法完全照搬印度模式,自然对下一个阶段发展产生的阻力也要小的多,更容易探索更高的软件产业发展模式。而印度在向更高发展阶段发展的时候,要突破自己现在模式的桎酷要困难的多。

我们有理由相信,度过了现在最艰苦的阶段,并努力的探索适合中国的更高的软件产业发展模式,中国软件产业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