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窝*水煮鱼*乡音--(北漂手记之二) - 九点上网 - 九点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8 次) 时间:2001-09-05 19:31:12 来源:九点 (九点) 原创-IT

漂着的人跟不漂的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去看他的宿舍,我以为漂不漂的判断依据应该是以在该城市是不是拥有自己的房子为标准。
漂着的人的家应该叫窝,尤其是IT漂一族的,屋子里的东西永远是没有时间收拾的,衣柜里的衣服永远是没法烫平整的,煤气灶永远是在歇业着的,对IT漂族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热水,困乏无力的时候洗个热澡,往被窝里一钻是这个窝存在的最大意义。

北漂的朋友最头的问题可能就是住,DONEWS的IT论坛一度充斥找房租房的帖子,263的搜房频道火的很,甚至有个网虫把北京所有的中介电话将近2000个号码做成了网站,让网友搜索,以提示漂流一族不要上中介的当。
生存毕竟是第一需要。

我和同事是合租的房子,起先三个人租的三房一厅,人多了就又租了一套,人再多,只好挤了,从三个人住到四个人、五个人,最多住过七个人。虽然没有露宿过街头,这样的家也只能称之为窝了。电话费懒的去交,也没人要用,结果就被电信给咔嚓了;电视还能看几个台,不过晚上上床前开洗脚会的时候当作背景响响而已;洗衣机可是要命的,一定要全自动的,让大老爷们手洗衣服比让他请你吃饭要困难的多。从早晨上班到半夜回去睡个囫囵觉,这个窝比酒店的利用价值还要低,但却是每个北漂人最担心失去的。终于有一天,我和AJIE买了车,加起来四个轮子,附近跑跑还真不错,连回家走路的力气也省了,搞不清楚是因为网络使人懒惰了,还是本来就懒,不知道自己有这么懒罢了。

有了住,第二件事就得解决吃的问题。自己的窝附近有个菜市,方便极了,初来的几天,去买了米和地瓜,做了一顿地瓜粥,当天大伙吃的滋滋有味,剩下的一半第二天没人吃,也没人要去洗锅,结果看着它在锅里从可爱的白色变成了恐怖的绿色,由绿色变成焦碳一样的黑色,黑色上面有长出白白的绒毛,最后无奈地变成了水泥一样的灰色,经过一年的春夏秋冬,我们亲手炮制了一锅“地瓜粥化石”,至尽它还静静地躺在那里,说不定放上几百年会成为后人研究21世纪人类饮食文化的珍奇资料也未可知。
吃的问题在找到重庆饭店里的金岛鹤酒楼后算是解决了,这里的招牌是水煮鱼,便宜实惠,东北大棒骨、水煮鱼、水果色拉、麻辣小龙虾、金岛小土豆、青椒干豆腐几乎是一成不变的菜谱,吃腻了食堂就来这里换换口味,环境还相当不错;如果统计一下DONEWS的牛们去过最多的饭店,或许这里能排第一号,据不完全统计,来这里吃过饭的牛们不少于50人,PAGESVIEWS达到平均10人次/周,重庆饭店水煮鱼因而成了最容易识别的聚会地点之一。去年一月份第一次在这里吃饭是和老鲍、谢文、简晶还有其他的联众朋友,创记录地达到一大桌29人的壮观景象,在9月1号DONEWS聚会那天的一桌22人又差点成了新记录。

水煮鱼本来应该是四川的特色,不知道为什么却在厦门先流行起来,98年、99年厦门的湖里有个水煮鱼一条街。厦门丸子这个颇有地方色彩的ID和越来越多厦门北漂一族聚集到DONEWS后,不禁更加想念厦门的湖里一条街,虽然俺们那嘎不是厦门人,俺们那嘎不会闽南话,可是那里却有自己的家,自己的兄弟姐妹,自己的父母双亲,还有从不怎么会说话到现在却能跟我打电话这么久时间都没再见过的的女儿。有一日,打电话回家,只有保姆和孩子在,孩子竟然自己能来听电话,我第一次听到女儿单独跟我说的第一句整话竟然是:“爸爸,没钱了,妈妈上班了,朵朵没饭吃了,你快寄点钱来啊。”我问孩子想不想爸爸,孩子说:“想爸爸乐,爸爸,在北京,上班,赚钱,给朵朵买旺旺饼干。”电话那边天真又懂了点事的孩子让我鼻子很酸很酸,我想总会有一天,我会变好的,耳边是那首陈雷的歌不断回荡:我若变好额(我若是变好了)
“闲闲散步啊罔七桃 心情歹歹唱茼蒿 乔啊我咧乔喔 (走坐)啊你咧(走坐) 谁叫你是头家 我咧坐辛劳 想欲好命着紧打拼 但是无保证你拼就一定赢 想啊我罔想喔 有梦想才伟大。
总有一天总有一天 好孔的会到我 我若变好额 我若变好额 我若变好额 吃饱闲闲无聊我就换新车 我若变好额 我若变好额 欢喜来瞎拼(口无)免看标价 我若变好额 我若变好额,电视若歹看咱就换人换 我若变好额 我若变好额 一人搁送你一支大哥大….拜托,甭搁抢啦!”

注:北漂的日子里让我会永远记住鲍岳桥、谢文、刘韧、紫上、温柔大盗、牛角尖、小林、晴朗、曾丹、猛小蛇、小鱼儿、小萱、白领丽人、COOLSEX等等无数朋友对我的帮助。
[待续]

文章评论:狗窝*水煮鱼*乡音--(北漂手记之二) - 厦门丸子 - 2001-09-05 21:24:26

在成都的时候,说“水煮活鱼”的时候是没有人知道是个什么菜的,因为好象只有厦门才是这样的说法。湖里的一条街已经没落了,现在更流行在厦门大学的新区去吃,除了“水煮活鱼”不打折以外,其他的菜可以打个7或者8折,挺舒服的,特别是在夏天的海边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惬意! 很遗憾现在北漂的厦门牛会讲闽南话的太少,我现在每天最大的快乐是和一个叫“土笋冻”的天极chinabyte的同事聊厦门的小吃,她是四川人却深深的喜欢公园西门卖“土笋冻”的那个小吃摊位,哪怕是站着吃。 其实会不会闽南话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感觉是一样的就好了,真的不会去改变自己这个很地方的ID,因为我现在都以自己是一个厦门人在北京努力奋斗着而快乐!

RE:文章评论:狗窝*水煮鱼*乡音--(北漂手记之二) - arkim - 2001-09-05 22:59:26

来厦门不到两月,水煮鱼吃了5回了,都是去8元/斤的那条街。^-^感觉除了放的辣椒不正宗其他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好。土笋冻吃了一回,好像没什么味道在印象中,不知道为什么在厦门那么出名。 北京的川菜馆蛮多的,好像随便哪都有。可以去老北京的餐馆,有些还是很有气氛的,我在北京的第四年才喜欢上炸酱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