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中国企业中的三种人(zt) - 转贴收藏 - 九点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94 次) 时间:2001-12-11 21:00:36 来源:九点 (九点) 转载

作者: 佐佑人力资源顾问公司
日期: 2001年09月25日

当前中国企业最缺的是什么?很多企业家的脑海里会冒出一个字“人”-各种技术人才、行业专家、团队领导、职业经理……但是,事实上企业家们可能并不清楚,企业真正缺的是何种类型的人才
。那么,从本质上来说,企业的人才到底有哪几类呢?

何者为师?“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要承担传道、授业、解惑之责,自己必定先要悟道、精业和无惑,因此师必是修炼非凡之人。

在企业中,师必是领导人,领导地位更多的是通过非职位权力的影响力和权威体现。他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眼里看到的不是事,是道,因此能够发现全局和系统,而不耽于一叶一角。这是一个领导人的战略和大局观问题。

2、他教授的是方法,是隐藏在诸现象之后的道。重要的不仅仅是他本人是否会做,“他的时代”是否会这样做,而且是能否在他离开之后,公司仍然坚持着当初的目标、核心价值观来健康发展。这是一个领导者的洞察力和领导方法问题。

3、佛家讲,“信则有,不信则无”。因此讲道必须先让人对你信服,才容易接受。这是一个领导人的个人魅力问题。师开创的是从无到有的事业,即从0到1。为0之时,一片空白,无任何轨迹可循,无任何经验方法可用,只有依靠创造。因此需要的是宏大的战略思维能力,是在深刻体验与深厚积累上的“灵光一闪”;需要的是艰难的探索与实践,是在千百次失败后的“猛然顿悟”;需要的是不断的自省与超越,是在无数次否定自我之后的“会心一笑”。回望国内成功企业,从联想集团的柳传志到华为的任正非无不体现了“师”的风范,他们创建、培育了企业发展所必需的空气、土壤、水分……造就了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能领兵打仗的就是帅。与师相比,帅少了一横,因此更多的是领悟师道,然后组织兵马,克敌制胜。

在企业中,帅往往是管理者,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帅必须能深刻理解师的意图并坚决贯彻执行。这是一个管理者的战略理解和执行能力问题。

2、帅能够迅速组织各色人等,形成战斗力。这是一个管理者的组织与协调能力问题。

3、帅能分析敌我,判断情势,而后决断战术。这是一个管理者的策略制定能力问题。

帅成就的是从小到大的事业,即从1到10。有了1,就有了基础和方法,就可以知道如何才能达到10。比如,可以由10个1累加至10,或是由1先造就2、3、4,再累加至10,等等。因此需要的是强大的战略实施能力,是对战略的透彻理解和内化,是对资源的有效调配和利用,是对情势的正确分析和判断。在联想集团,郭为、杨元庆就是不可多得的“帅才”,他们在“1”的基础上,明确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执行企业的发展策略,将“小”联想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的第一大PC品牌。

所谓匠,是指能将某一领域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要求的更多是技能和手艺上的高超。

在企业中,匠就是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如技术能手、财务专家等。他能够充分发挥自身长处,达成组织设定的小目标。匠奉献的是从少到多的贡献,即从10.1到10.9。也许他可以做得很出色,达到10.999,但因有小数点的规限,其永远到不了11,更不用说更高了。

中国目前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中国企业正在经历转型期,因此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思考和制定战略的“大师”和理解和执行战略的“将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