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放软件进入群雄逐鹿时代(首发《软件工程师》) - 北方狼语 - 杨光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2 次) 时间:2001-12-14 04:32:38 来源:杨光 (北方狼) 原创-IT

媒体播放软件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说起媒体播放软件,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VCD播放软件,便是超级解霸。
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虽然今天的媒体播放软件已经成为电脑必装软件之一,但却有60%以上的用户只用它看VCD,而在VCD播放软件当中,超级解霸也以90%以上的安装量高居同类产品之首。但是,就在这种我众敌寡的软件市场波澜不断。
 不久前,北京世纪豪杰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将支持RM格式的媒体播放软件——《超级解霸2001》推向市场,同时推向市场的还有《豪杰大眼睛》、《豪杰立体影院》、《豪杰超级VOD系统》,随后又推出新一代电脑智能遥控器——《豪杰遥控司令》。
无独有偶,金山公司也于六月份通过赠送经典卡通剧《猫和老鼠》的市场手段推出他们的媒体播放软件产品《金山影霸Ⅲ》,重返阔别已久的媒体播放软件市场。
更让大家众说风云的是继去年十月推出媒体播放软件《东方影都》之后,北京实达铭泰公司又与今年九月推出《东方影都Ⅲ》和立体液晶眼镜——《东方立体专家》。
就这样,由于受盗版软件侵害,原本就没有丰厚利润的媒体播放软件市场变得如火如茶,一时间不时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媒体播放软件上演三国演义”。
不知道有多少人同意“三国演义”的说法,更不知道有多少人反对这种说法,反正笔者是坚决反对的,难道仅凭《金山影霸》重出江湖、实达铭泰猛推《东方影都》就可以断言“媒体播放软件上演三国演义”?

哪来的“三国演义”?
说起国产媒体播放软件,不能不从金山公司谈起。
由于金山是国内最早做媒体播放软件的公司,《金山影霸》自然也是国内最早的媒体播放软件。当时的媒体播放软件仅能完成VCD的软解压功能,所以久而久之人们一直喜欢将这类产品称为软解压软件。但笔者认为,随着其他功能的日益完善,这种软解压的含义已经远远超出了软解压。
1996年,一个颇具个性的软件怪才从南方来到北京,并在一个叫作“天汇”的公司里落下脚。
几天后,有人发现他正在自己的屋子里捣鼓一堆东西,并且一边自己焊电路板,一边动手做声卡,甚至还不断地编着驱动程序之类的东西。谁也没有想到,他通过使用软件技术使486电脑马上能播放出身临其境的VCD影像来。
由于这项发明非常有市场前景,有人便把他推荐给金山公司,由于当时金山公司正在寻找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双方一拍即合,他们的联合产品《金山影霸》很快便横空而出。
当时,国内电脑的配置普遍偏低,奔腾芯片出现还没多久,要想在电脑流畅地观看VCD影碟,通常需要配备一块专用的硬解压卡。由于《金山影霸》通过软解压技术能在不添加硬解压卡的情况下就能流畅实现全屏幕播放VCD影碟,对当时为数众多的低配置电脑用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与当时国际上流行的播放软件、软解压技术开创者Xing Player相比,由于Xing Player全英文的操作界面将众多的国内用户拒之门外,又加之《金山影霸》彻底甩掉了解压卡,所以很快遍走红了。
就这样,《金山影霸》名声大噪,一时间《海航VCD播放97》、《腾图影视97》等软解压软件也都纷至沓来,并想从这个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说到此处,想必不用提醒大家也一定猜出此人正是豪杰公司创始人梁肇新。
1997年,梁肇新与金山公司合作期限终止之后,便与科学出版社合作推出了《超级解霸3.0》,但是情况并不乐观。由于同梁肇新合作期限终止,以及一些其他原因,金山公司便没有将《金山影霸》进行到底。
几乎是同时,由于产品技术、市场运作等原因,腾图公司人去楼空,《腾图影视》销声匿迹,《海航VCD播放》也无疾而终。
1998年初,以软解压技术立业的梁肇新成立了北京世纪豪杰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并推出《超级解霸5.0》。由于它不仅继承了前代产品的优点还能支持VCD自动播放功能,《超级解霸》越来越红。
1999年下半年,梁肇新独创DirectCDROM“防读死”技术推出带有支持多种媒体格式相互转换技术的《超级解霸5.5》;2000年4月,新增网络视频电话技术的《超级解霸2000》问世;2000年下半年,《超级解霸2000+》实现AVI、MPEG4等多种多媒体格式的正常播放和转换。
至此,虽然深受盗版侵害、年销售量并不算特别高的《超级解霸》已经以绝对优势成为中国媒体播放软件第一品牌。
自去年《东方影都》上市以来,特别是今年《金山影霸》上市以来,《超级解霸》销量的确受到了一定冲击,而这种冲击到底有多大以及是不是足以构成“三国演义”的规模?相信大家特别是豪杰、实达铭泰和金山一定很清楚。
这一年以来,实达铭泰一直通过各种市场手段力推《东方影都》,但是金山的性子似乎没有那么急。
记得去年实达铭泰初推《东方影都》时,金山公司也曾表示要将《金山影霸》推向市场,不过他们还没定出具体日期。对于《东方影都》以及整个中国媒体播放软件市场,金山公司的一个高层人士当时曾用了一句“先让《影都》玩玩”来评价,看来金山的确不急,去年不急今年也不急——这应当是明智的。
金山并不急于在媒体播放软件市场大打出手,至少马上不急,这其实中的原因应当很多:金山现在真的很忙,一边忙着做上市的准备,一边为词霸“疯狂”,一边忙WPS office,一边又在为金山毒霸忙得不开交,没有时间把太多的精力花在《金山影霸》上。
另一方面,金山也一定明白媒体播放软件特别是VCD播放软件,远不象杀毒软件那样能够很快形成三国对立的局面,《超级解霸》早已成为铁定的第一品牌,《金山影霸》对媒体播放软件的影响尚不能形成金山毒霸反病毒软件市场那样的影响,《金山影霸》的入侵虽然可以取得一定销量,但根本无法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市场点。金山今天这么做,是为了先让大家知道它,下一步再根本具体情况调整具体战略和方向。
这一点,豪杰更明白,实达铭泰也应当明白。
所以,豪杰公司积累多年的品牌+市场基础+现有用户群+盗版用户群决定了中国媒体播放软件市场的现状离“三国演义”还存在距离。虽然豪杰面临种种挑战和危胁,但绝不是“三国演义”的挑战或危胁。
在市场运作和管理上,豪杰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应当多多向金山和实达铭泰学习,特别是向金山学习,这是豪杰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另外,虽然《超级解霸》的功能很多,但在人们的心目中,《超级解霸》等于VCD播放软件,而它的其他功能(诸如音频播放、播放格式转换、在线播放等)全都被人遗忘了,这不能不说豪杰公司在宣传方面还需要多大下功夫,这是豪杰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当前,豪杰公司首先要做的是在宣传上重新定位自己的产品,而不是为“三国演义”之说浪费太多的精力和心情。
众所周知,一两年之内,以VCD为代表的媒体播放软件并不会马上消失,但一定会降温,豪杰公司若不能及时做出反应,将会面临空前考验。

DVD播放软件:像雾像风又像雨
虽然PowerDVD和WinDVD均能够非常顺畅地播放VCD等多种视频和音频内容,但由于其名字中带有“DVD”三个字母,所以吓走了许多国内的用户——他们只需要VCD不需要DVD。
2001年以前,国内市场是很难找到它们的踪影的。当时,PowerDVD仅通过OEM方式随一些主板、显卡等硬件销售,而WinDVD则只能在盗版软件市场上偶尔见到。由于技术领先、功能强大,虽然2001年以前使用过PowerDVD和WinDVD的人并不多,但一旦用过它们的用户往往都对它们很忠实。
支持多国语言(包括中文)的PowerDVD是台湾讯连科技(Cyberlink)的得意产品。
为庆祝出色的多媒体播放软件正式登陆大陆市场,作为PowerDVD的国内代理公司的天下华彩软件公司透露:讯连抢滩大陆市场是蓄谋以久的,在去年华彩就代理了讯连的《影音播霸简体版》。这一切工作,不为赢利,只为“试水”。在今年上半年,他们又率先推出了专门播放DVD的PowerDVD3.0,目的同样是进行市场试探和渠道预热。数月以来,华彩软件一直忙于大规模的市场活动,希望在DVD播放软件市场上有一定的作为。
也许是因为名称带有“Win”三个字母便可以和“Windows”攀亲吧,美国的Intervideo公司的WinDVD不仅自称是全球目前惟一一款通过微软公司所有操作系统认证及杜比认证的DVD播放软件,是Dell、Panasonic、丽台等厂家指定采用的软解压软件,还大胆宣传其全球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套!着实让大家心跳了一次。
除了六月份推出3.0和八月份推出3.0豪华版之外,InterVideo公司还针对中国市场为WinDVD配了一个同胞兄弟——WinVCD。
由北京冠君荣业全权代理发行的WinVCD是专门针对我国市场和用户开发的,据说它首创DVD音效仿真和嫁接技术使普通光驱也能模拟出DVD的音效和高清晰画面,并支持RM、MPEG4、MPEG1、AVI、CD、MP3等上百种媒体格式。
以上是2000-2001年发生在国内媒体播放软件市场上的两件大事。
与此同时,虽然大家都对《超级解霸》情有独衷,《超级解霸2001》也具备DVD播放功能,但许多用户却“不小心”忘了这一功能或根本就不知道这一功能。因此,也许可以这么说,在VCD播放方面,超级解霸是第一品牌,但在DVD方面还没有特别强硬的第一品牌。
基于此种现状,DVD播放软件目前国外和国产产品实力相当,所以《超级解霸》、《东方影都》和《金山影霸》三个产品应当都有机会,它们抓住这个机会,先下手为强。不过,由于PowerDVD和WinDVD的名字中均带有“DVD”三个字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无形广告,又加之它们均已经在各自的地区形成一定或巨大的实力,无论《超级解霸》、《东方影都》还是《金山影霸》都不可轻敌。
但是,由于DVD本来是就一是个也许并不适合中国国情的产物,所以一直都是热中有冷,冷中有热,中国的DVD播放软件是否能形成一个市场,这本身就是一个疑问,本身就像雾像风又像雨,谁也不敢在这方面压保,包括Intervideo、Cyberlink,当然也包括豪杰、金山和实达铭泰。

流媒体:国产媒体播放软件的滑铁卢?

随着互联网不断步入千家万户,基于网络服务器而无需下载到用户客户端的媒体格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熟悉和接受。
今天,网上收听、网上收视、实时音频、实时视频和Flash等多媒体功能和格式不断出现。毫无疑问,作为第四媒体的网络正在带给人们的是各种各样的信息——这种信息不再是单纯的文本、图像或简单的声音文件,而是包含音频、视频的多媒体技术,包括电影、新闻剪辑电台、广播电视、网络游戏甚至虚拟宠物。由此不难想象:观众只需通过网络就可以自由传送互动媒体内容,广告商可以让广告变成实际执行商务的机会,数字影音内容通过网络可以比起传统媒体传播方式更节省成本。所以,与电视功能相比,网络观众将可以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而不再是被动的接收者,这就是基于网络的流媒体(Streaming Media)。
“流媒体”这个概念在国外至少已经有两年多的历史,但在国内知道的人还不多。所谓流媒体是指采用流式传输的方式在Internet播放的媒体格式,如音频、视频或多媒体文件。由于流媒体在播放前并不需要下载整个文件,而只需将开始部分内容存入内存,所以流媒体技术可以广泛地应用于互联网多媒体新闻发布、在线直播、网络广告、电子商务、视频点播、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电台、实时视频会议等互联网的信息服务的方方面面。
由于流媒体播放软件已经成为许多公司扩充网上内容、增强竞争力的有力工具,不难想象虽然超级解霸等国产播放软件(包括一些免费软件和共享软件)也开辟了相似功能,但今天的流媒体播放软件已经是微软、RealNetworks和Apple等国外巨型公司的天下。
RealNetworks公司的RealPlayer是目前最普及的流媒体播放软件,Apple公司的QuickTime早期只用在Apple机上但今天也已经成为PC上最常用的流媒体播放软件之一了,尤为一提的是微软公司的Windows Media Player。
Media Player是Windows系列自己附带的媒体播放工具(开始→程序→附件→娱乐→媒体播放器Windows Media Player),它可以在宽带接入条件下实时接收具有DVD质量的视频内容和接近CD唱片质量的音频内容,可以播放MOV、MP3、AVI、M3U、MPEG、DAT等多种媒体格式。
早在2000年4月,微软发布了Windows Media Player 7.0,增强了其网络视听功能,从而与RealPlay再度正面交锋。更让人感动害怕的是微软在刚刚发布的Windows XP里已经对Media player进行了大幅改进,新的Media player8.0相对于上一版本有了重大突破,并使之成为Windows XP的一个基本组件。由于Media Player与 PlayerRealPlay互有优势,又各不相让,不难想象,微软与RealNetworks之间,一场你死我活的媒体播放软件和媒体播放格式血战正在悄悄地展开。

综上所述,媒体播放软件在短时间之内,超级解霸依然是VCD播放软件的老大,它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它自己;而DVD播放软件由于风云变幻,尚无法断言;MP3播放软件,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一两年内,AOL旗下的Nullsoft公司的Winamp独霸天下,大局已定;流媒体播放软件, 国产软件凶多吉少Media Player一定会打败QuickTime,甚至会打败RealPlayer,就象IE当年打败Netscape、Windows NT当年打败Unix、NetWore一样。

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henbd - 2001-12-14 12:19:02

简直是胡说八道!至少我知道的,这肯定是枪手!豪杰的枪手! 如果不相信,可以到市场上看一看,到你那个软件卖的好! 豪杰的脸皮越来越厚了。 这样的文章居然都能搞出来!厉害!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blueshark - 2001-12-17 10:33:54

最令我讨厌的是超级解霸的界面和图标! 难道不会花钱请个美工好好设计一下?程序员的工作是编程!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zdw - 2001-12-17 10:20:04

【(zdw)回复(cbd)的大作】 自己说自己公司的产品,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象仁兄这样先把竞争对手无端大骂一番,很失风度啊~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bd - 2001-12-17 11:11:11

【(cbd)回复(zdw)的大作】 算了吧!我可没有想过代表谁去骂谁。我想你是没有看过这个稿子的,只是因为与豪杰的关系好,才上来就叫嚷。什么叫做自命不凡,你认真读过这个文章你也就清楚了! A假借B的口,去骂C,我想这应该叫做挑拨离间了罢?难道,这就是你所谓的光明正大?呵呵,五十步笑百步。难道,指使自己的员工,假借消费者名义,在各地,卖竞争对手的产品,然后退货,给竞争对手抹黑,也能叫做光明正大? 我想,我讲的已经很客观了。至于为什么你与豪杰的关系那样好,不是我能去追究的事情。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谢彼得 - 2001-12-17 14:26:01

呵呵,好啊 不过讨论linux本身我没有兴趣 :【 在Grand(挨踢新人)的大作中提到:】 :【(Grand)回复(谢彼得)的大作】 : :你说对了,我就是在RedHat下发的帖,但我不想把话题扯太远,这里是讨论超级结巴的问题:) :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zdw - 2001-12-17 14:36:07

哈哈,你为什么总是把“超级解霸”这个产品等同于“豪杰”的市场、公司、理念、管理呢??? :【 在cbd(cbd)的大作中提到:】 :【(cbd)回复(zdw)的大作】 : :算了吧!我可没有想过代表谁去骂谁。我想你是没有看过这个稿子的,只是因为与豪杰的关系好,才上来就叫嚷。什么叫做自命不凡,你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坏故我在,我在故我爱!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bd - 2001-12-17 18:02:57

嗨!我真的搞不明白! 我没有从没有说结巴垃圾,我在讲,什么叫做光明正大。 难道,在市场上给人家捣蛋、背地里搞破坏,就是所谓理念、就是管理了吗? 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容易上岗上线啊! 就事论事,我就是认为豪杰在这方面有问题,难道就不能说了吗? 你也太为他们辩护了吧! 我讲产品,你说我为他们的竞争对手诋毁结巴! 我讲市场,你又要转回到产品! 你到底希望听到的是什么呢? 难道你想让我夸奖一个不择手段进行市场竞争的公司,是好公司?一个不思进取的产品,是好产品? :【 在zdw(张栋伟)的大作中提到:】 :哈哈,你为什么总是把“超级解霸”这个产品等同于“豪杰”的市场、公司、理念、管理呢??? : ::【 在cbd(cbd)的大作中提到:】 :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zdw - 2001-12-17 18:08:37

不正当竞争的是公司、不思进取的是人,产品本身是好的,解霸就是市场的NO1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Grand - 2001-12-14 13:45:13

【(Grand)回复(zdw)的大作】 小梁的错犯在以一个企业家兼技术人员的身份说了既不符合企业家身份(目光如鼠),也不符合技术人员身份(对Windows以外一无所知)的话。 产品嘛,如果你不和WinDVD或者PowerDVD或者Xing比较的话,还算过得去。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zdw - 2001-12-14 13:36:51

梁在战略领域的错误说法,只能说明他不是个好的企业家;但是超级解霸本身,绝对是对得起观众的,呵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坏故我在,我在故我爱!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zdw - 2001-12-14 19:09:34

一句话,作为豪杰的竞争对手,这样无依据、无思想的攻击别人是不对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坏故我在,我在故我爱!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我师一个兵 - 2001-12-14 13:38:52

笼统地说,懂电脑的人都不用超级结巴,不懂电脑的人都用。因为他出名,而不是好用。 :【 在zdw(张栋伟)的大作中提到:】 :我到是看你才象个某个公司的枪手!要不就是有直接利益的家伙! :文章里哪个数据有错了?《超级解霸》连IBM这样的PC都OEM预装了,其他的软件呢? 别提什么拿着大话西游充面子的《东方影都》,也别提撑着面子的《金山影霸》了!这是技术产品,技术产品靠的是人!知道吗? :说说看其他公司哪个技术尖子NB,说出来听听啊? :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bd - 2001-12-15 19:07:23

呵呵,说实话,从某种程度上讲,我是倾向于东方影都的。从产品质量上讲,说实话,经过几次升级,影都与解霸已经看不出有什么分别了,现在的不同就是大家使用习惯罢了。 在东方影都出来以前,我就从来没有看到过豪杰正正经经的出过一次升级产品,从来是跟着WINDOWS改,贴上去一个补丁就叫升级,然后重新包装,拿出来卖(这次的2001XP,根本就是一个FOR XP的补丁)。而且,服务态度很差。呵呵,大约这就是垄断的结果吧! 正如前面说的,因为长期的垄断他们的市场做的极差,对于软件功能的设计与用户的需求也没有了当初的敏锐。不知到面对现在的竞争,他们能不能适应了! 一个带DVD的产品,居然只卖18块钱,也不知到是不是交了专利的授权金。如果交了一定是赔本的。 呵呵,不知到现在做VOD,是不是在为转行做准备。 希望,豪杰快一点提高一下吧,不然真要完蛋了! :【 在北方狼(北方狼)的大作中提到:】 :【(北方狼)回复(cbd)的大作】 :豪杰在市场工作有问题,这一点我完全同意!说实话,这是其实许多成功企业和所谓成功的企业通病。 :当然了,并不是说他们在市场运作方面就没有高低之分,而是不仅有高有低甚至相差甚远,例如今年以来某些企业的一些市场运作手段就实在不敢恭维,另一些企业却也搞出一些不错的创新。 :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tco1414 - 2001-12-15 15:22:12

【(tco1414)回复(北方狼)的大作】 我觉得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超级解霸应该是不错了,对于那些,只想放松一下得人 来说,解霸好用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茅十八 - 2001-12-15 16:45:25

【(茅十八)回复(chenbd)的大作】 在哪里——我去帮你对付他们!!!!!!!!!!!!!!!!!!!!!!!!!!!!!!!!!!!!!!!!!!!!!!!!!!!!!!!!!!!!!!!!!!!!!!!!!!!!!!!!!!!!!!!!!!!!!!!!!!!!!!!!!!!!!!!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Grand - 2001-12-14 16:41:06

【(Grand)回复(白东)的大作】 这不是俺说的丫~~~看看俺楼上,这可不是俺的观点哟~~~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网络2000少侠 - 2001-12-14 16:29:43

坦白说,豪杰在我印象中还是不错的,我电脑里现在还装着它。 我觉得它读烂盘的能力特强。在大学的时候,常常拿毛片到寝室电脑上放,那些光盘往往几经转手,烂得可以,用微软自带的播放器,或是什么xingpalyer,都会读死掉。而后来出来个豪杰,居然可以跳过去,很NB啊,总算能看到一些“精彩”镜头。 俺对豪杰是有点感情的。虽然现在偶尔也听周围的人说豪杰不行,不过俺还是用的。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谢彼得 - 2001-12-14 14:13:58

对于家庭用户,linux确实不是什么好东西,小梁没说错 :【 在Grand(挨踢新人)的大作中提到:】 :【(Grand)回复(chenbd)的大作】 : :相对而言,超级结巴在国产Windows平台播放软件中算不错的了;实达铭泰那个才真的是垃圾,不仅如此,东方XX系列没一个好货,全TM垃圾;金山影霸是我看着长大的,以前在486SX上用软声卡推PC喇叭很能挣点感情分,但最近的情况就不了解了,如果说金山公司在忙着其它事情,我就不明白,以毒攻毒的金山毒爸和犹如鸡肋的WPS真能拿得出手吗? :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bd - 2001-12-17 19:13:29

【(cbd)回复(zdw)的大作】 或许应该说,是曾经的解霸!我不认为,2001XP与2001,有什么区别,除了一个FOR XP的补丁!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jimmy_wang_cat - 2001-12-17 17:53:33

豪杰还有其他产品吗?超杰结巴已经不错了,要是拿VOD等同于“豪杰”的市场、公司、理念、管理,那就没有上面的讨论了! :【 在zdw(张栋伟)的大作中提到:】 :哈哈,你为什么总是把“超级解霸”这个产品等同于“豪杰”的市场、公司、理念、管理呢???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zdw - 2001-12-14 12:26:36

我到是看你才象个某个公司的枪手!要不就是有直接利益的家伙! 文章里哪个数据有错了?《超级解霸》连IBM这样的PC都OEM预装了,其他的软件呢? 别提什么拿着大话西游充面子的《东方影都》,也别提撑着面子的《金山影霸》了!这是技术产品,技术产品靠的是人!知道吗? 说说看其他公司哪个技术尖子NB,说出来听听啊? :【 在chenbd(chenbd)的大作中提到:】 :简直是胡说八道!至少我知道的,这肯定是枪手!豪杰的枪手! : :如果不相信,可以到市场上看一看,到你那个软件卖的好!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坏故我在,我在故我爱!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谢彼得 - 2001-12-14 14:49:51

这位先生该不是用LINUX发的贴子吧 说实话,从为用户考虑的程度来讲,LINUX还不如当年的DOS DOS不会断电重启就死机吧 DOS不会支持的硬件少的可怜吧 DOS不会学习基本操作要花上几个星期吧 DOS的编程资料,使用资料很容易买到吧 DOS上的应用程序要丰富的多吧 DOS的OEM价格只有几个美金,好像不比外面那些39元的LINUX贵呀 就算是WIN98,OEM价格大概是50几个美元,合400多块,真要到了必须买正版的地步,好像花400多块也比我花上几个月重新掌握一门操作系统来的合算 :【 在Grand(挨踢新人)的大作中提到:】 ::【 在谢彼得(billdu)的大作中提到:】 ::对于家庭用户,linux确实不是什么好东西,小梁没说错 :: :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Arden - 2001-12-14 14:43:12

LINUX短期内不会有什么做为。 你说的那小孩子是特例的。 除非微软自己出现什么问题。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一怒拔剑 - 2001-12-14 16:00:44

超级解霸还是不错的,在读D版碟上。在DVD上,我没用过,听说PowerDVD和WinDVD不错。反正解霸在我电脑上有一席之地。但是我仍然装了PowerDVD、还有QuickTime、RealPlayer、Winamp,术业有专攻。没有通吃一切的软件。 超级解霸多少有自己的技术DirectCDROM,而东方影都和金山影霸都是用的Windows Media Player的内核。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Grand - 2001-12-14 16:11:38

【(Grand)回复(谢彼得)的大作】 你说对了,我就是在RedHat下发的帖,但我不想把话题扯太远,这里是讨论超级结巴的问题:) 如果你有兴趣讨论Linux,在下奉陪~~~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bd - 2001-12-14 15:34:05

【(cbd)回复(北方狼)的大作】 呵呵,这大约就是国内软件企业的悲哀了!有什么办法呢? 不过,豪杰的产品有独到的地方,是肯定的。但是,讲实话,我还是认为,他的优势已经不明显了! 如果这样下去,早晚要被人吃掉的!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bd - 2001-12-14 15:40:47

【(cbd)回复(北方狼)的大作】 中国软件企业最大的悲哀就是盗版!包括我自己,用的系统,word也都是盗版! 至于豪杰的市场占有率,的确是在下降的,而且下降的速度应该很快,呵呵,那只能怪他自己不懂市场了! 否则也不会被东方影都挤压到了只卖18块钱的地步!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Grand - 2001-12-14 14:54:40

【(Grand)回复(Arden)的大作】 Lin没有作为,Win作为不起,那我们怎么办?不用电脑?呵呵~~~ 其实你应该试试RedHat7.2,找个懂电脑的朋友给你装上,顺便汉化一下,应用软件都搞好,告诉你怎么用,你的看法会有改变。 其实从使用角度来说现在的KDE和Win在界面上分别不大,Win的优势只是先入为主。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cbd - 2001-12-14 15:12:28

【(cbd)回复(chenbd)的大作】 其实,这也没什么。平心而论,解霸真的不是什么好产品!但是,毕竟那么多年了,总要给人家留点面子嘛!? 就算是人家雇佣枪手了,有能如何呢?那家不用呢?联想都用!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北方狼 - 2001-12-14 15:16:54

【(北方狼)回复(chenbd)的大作】 很佩服仁兄一针见血的胆量和勇气,不过,仁兄的确有许多误解。 第一、包括盗版在内(其实盗版的比率远远高于95%),超级解霸的确是国内同类产品之冠。至于他所存在的一些技术不足(也许在这方面你了解的并不多) ,那是另外一个层面。一个产品市场成功与否并不一定由它的技术决定。 第二、一个产品市场占有率之高与市场活动成功与并不是一回事,因为它更大的份额肯定总是让盗版占走了。 第三、超级解霸是最成功的国产软件(成功是市场占有率上并不是利润上),但豪杰公司不是一个成功的公司。 第四、超级解霸市场占有率高和超级解霸好卖产两回事,众所周知,OFFICE并不好卖,但它的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WPS。 第五、如果说东方影都的正版销量超过超级解霸我是完全相信的,但市场占有率绝不会超过,金山影霸也是一样。所以,一个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高低往往决定于其盗版而不是正版销量。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白东 - 2001-12-14 15:31:53

未必如你所说! :【 在Grand(挨踢新人)的大作中提到:】 :【(Grand)回复(Arden)的大作】 : :Lin没有作为,Win作为不起,那我们怎么办?不用电脑?呵呵~~~ : ......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北方狼 - 2001-12-14 21:38:55

【(北方狼)回复(cbd)的大作】 豪杰在市场工作有问题,这一点我完全同意!说实话,这是其实许多成功企业和所谓成功的企业通病。 当然了,并不是说他们在市场运作方面就没有高低之分,而是不仅有高有低甚至相差甚远,例如今年以来某些企业的一些市场运作手段就实在不敢恭维,另一些企业却也搞出一些不错的创新。 另外,除了盗版之外其实超级解霸的另一个敌人就他们自己。比如,超级解霸2000+的用户凭什么要升到2001?难道就仅凭2001可以播放RM和DVD吗?也许,这种吸引力是有限的。 其实,这种自己成为自身最大敌人的事情并不少,比如Intel,比如微软。P4和WIN XP对用户的吸引力真的就那么大吗? 用户的钱袋是用限的,越往后他们越不肯花钱。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Grand - 2001-12-14 13:16:03

【(Grand)回复(chenbd)的大作】 相对而言,超级结巴在国产Windows平台播放软件中算不错的了;实达铭泰那个才真的是垃圾,不仅如此,东方XX系列没一个好货,全TM垃圾;金山影霸是我看着长大的,以前在486SX上用软声卡推PC喇叭很能挣点感情分,但最近的情况就不了解了,如果说金山公司在忙着其它事情,我就不明白,以毒攻毒的金山毒爸和犹如鸡肋的WPS真能拿得出手吗? 超级结巴后来的大眼睛也是一个垃圾,算是小梁的败笔;但最大的败笔是小梁对Linux系统的评价和对自己的吹嘘,让原来不了解他的人终于明白,在Windows平台下的图象处理以外的领域,梁XX根本就是一个白痴。 坦白的说,我对国内的这些软件垃圾制造商比较失望。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Grand - 2001-12-14 14:30:31

:【 在谢彼得(billdu)的大作中提到:】 :对于家庭用户,linux确实不是什么好东西,小梁没说错 : 对于家庭用户,1999元的Windows是什么好东西?知道你每天用的Word卖多少钱吗?用D版用惯了吧?看你还能用几时~~~ 知道Linus三岁的女儿在用什么吗?Linux+KDE。

RE:天啊,豪杰的脸皮好厚! - zdw - 2001-12-14 13:59:25

呵呵,豪杰的竞争对手就是这种素质?怪不得呢,真便宜了梁,呵呵 :【 在我师一个兵(LandeLEE)的大作中提到:】 : 笼统地说,懂电脑的人都不用超级结巴,不懂电脑的人都用。因为他出名,而不是好用。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坏故我在,我在故我爱!

解霸都已经只卖18块钱了,还说占有率第一吗? - cbd - 2001-12-14 15:58:29

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只值18块钱!还要带上一个电影,送上一个DVD,也不知道它的DVD交专利了没有?和以前的版本有区别吗?有人告诉我,说只是加了一个补丁,for xp的。 嗨!真辛苦,从98一路降下来,不知道还能不能挣钱了!原来,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结果,就是老梁挣不到钱了!呵呵! 我知道的挣了钱的软件企业,一个是豪杰,一个是江民。呵呵!而且都是没有竞争的时候,靠垄断挣的钱!看来,现在不行了!

RE:解霸都已经只卖18块钱了,还说占有率第一吗? - zdw - 2001-12-14 19:00:05

这有什么,市场营销战略经常使用的。王老师自己都说过,用以前的积累现在搭进去,把新入者玩出局!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坏故我在,我在故我爱!

RE:解霸都已经只卖18块钱了,还说占有率第一吗? - 北方狼 - 2001-12-14 21:27:48

【(北方狼)回复(cbd)的大作】 “我知道的挣了钱的软件企业,一个是豪杰,一个是江民”。 似乎并不能这么说,江民是挣钱了而且还挣得的不少,但超级解霸的市场占有率并不能说明豪杰挣钱了。正如若干年前一位美国记者得知王永民并不是中国首富大为惊讶一样。 在美国,产品的成功往往必然同时带来企业的成功,但在中国却不一定这样,况且从另一种解度来看,超级解霸并算成功(市场占有率高并不一定就成功了,同样,市场占率不高也并不代表产品就没有成功)。 昔日,WPS、五笔字型都以绝对优势占踞同行之首,但是,求伯君和王永民挣了多少钱?

文章评论:媒体播放软件进入群雄逐鹿时代(首发《软件工程师》) - 独钓寒江 - 2001-12-14 16:17:35

结巴,影都,影霸三款产品偶都用过。说说看法吧! 相对而言结巴和影都的稳定性不相上下(不过影都3之前版本的稳定性差一点),影霸只是 金山随便弄出来的产品,本来就没打算用它赚钞票,所以比前两款产品要逊色不少。另外呢 ,听mp3的时候结巴和影霸要分别打开音频播放器,看碟的时候又要打开视频播放器, 太麻烦,而影都不用换来换去,很方便。偶看播放市场还有的戏看,结巴凭借以前市场的 沉淀有很大的用户基础,但属于昨日黄花型的,市场日渐萎缩!而影都以新颖时尚的播放概念占据了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上升势头咄咄逼人!影霸的市场形势最差,要不努力,恐怕难逃覆灭厄运!

RE:文章评论:媒体播放软件进入群雄逐鹿时代(首发《软件工程师》) - 北方狼 - 2001-12-14 21:52:03

【(北方狼)回复(独钓寒江及cbd)的大作】 其实,两位说谈的细节都带有一定技术性,虽然技术性并不高但对广大连拨号链接都不会建立的中国人来说可能有些过于专业。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孔之见。 另外,有时候用户也是自己骗自己甚至是不长眼睛的,他们所认同或所赞扬的产并不一定是好东西。 比如,美国大片、港片和日韩剧就一定比中国电影电视更好吗?用户有时也是糊涂的,甚至是人云亦云。所以,市场并不一定是公平、科学、合理的。

RE:文章评论:媒体播放软件进入群雄逐鹿时代(首发《软件工程师》) - cbd - 2001-12-14 16:24:50

一个问题!影都好像是所有的东西都只有一个界面。呵呵,感觉上蛮方便的! 视频方面呢,如果你想看效果看画面,影都要好些(没有马赛克),读盘的话,应该是差不多,但是印象上,似乎结巴要稍微好些!不过,现在光驱的读盘能力明显提高了,实际上感觉不到差异! 至于音频播放,我的感觉还是影都的效果更好一些!至于,结巴,嘿嘿,只能说是对付! 说到影霸,呵呵,就不是一个层次上的产品了,没什么好说的。 :【 在独钓寒江(杨可)的大作中提到:】 :结巴,影都,影霸三款产品偶都用过。说说看法吧! :相对而言结巴和影都的稳定性不相上下(不过影都3之前版本的稳定性差一点),影霸只是 :金山随便弄出来的产品,本来就没打算用它赚钞票,所以比前两款产品要逊色不少。另外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