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我在互联网的日子 - 杨震霆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32 次) 时间:2002-01-07 23:37:23 来源:杨震霆 (carboy) 原创-IT

试过一个几万块钱的客户,在郊区远得不得了的地方,先是业务员上门,后是部门经理上门,再是副总经理上门,谈了三个月之后,招标,一下子竟跑了十几家大公司应标,其中还有上市公司。天哪,不就是三四万元的单嘛。以为招标之后可以水落石出了,谁知客户说,经过第一轮的招标,有四家乙方入选了,下个月进行下一轮的招标。唉,就这么几万块钱,不要说还要成本,就算全给你赚去,这么耗着光人工就亏死了。

原先以为现在生意难做,后来才搞清楚,原来是各行各业都好做,唯独IT行业难做。有一次和我朋友聊天,他是在广东代理法国标致汽车的。由于广州标致的原因,标致汽车的口碑不太好,甚至可以说是极差。而且他卖的汽车又不便宜,以标致406为例,2000cc,马力才137匹,车身也没有广州本田雅阁大,要卖39.8万元,而广州本田只卖35万元。所以我小心翼翼地问我朋友:“生意怎么样?”,怕说中了他的痛处。谁知他说,“生意好到不得了啊,每次拿回二三十部,都给经销商一抢而光,自己的展示厅装修好了一个月,都没有车摆!”他又补充说:“中国人真是搞不懂,明明要入关了,配额反而越炒越高,从三四万多炒到七万,没办法,车好卖啊!”嗬!还担心他生意不好,真是杞人忧天。

前段时间我家装修,想找一家装修公司,于是找到报纸广告,把自己的装修要求写下来,传真给了三家装修公司,结果只有一家会打电话给我联系,另外一家还要我去到他们公司,见他们好不容易才在抽屉底下把我的传真找出来,显然是把这个需求搁在一边了。跟他们谈了以后,我说你们派人去我家看看现场吧,他们说看现场要先下定金,我说你需求都还没了解,竟然要下定金?这样肯定不行。谁知对方说,不行就算了,嗬!怎么说都是几万块钱的生意,这么不紧张?不是真的那么好做吧?

这不禁让我想起咱们的IT行业。IT行业不要说几万块钱的生意,就是几千块钱的生意,都立马有人上门;不要说需求都没了解就要下定金,就是万把块钱的生意,都要事前写个上百页的方案书。那方案书,图文并茂,极尽详细之能事,什么硬件软件,什么网关防火墙,什么参数柱状图饼状图,应有尽有。试过一个港资的大型房地产的客户,一听说他有需求,马上几组人加班加点,做了个洋洋洒洒上百页的方案,图文并茂,创意尽显,然后由副总带队,加上部门经理等几人,带着投影机、屏幕、手提电脑,浩浩荡荡地去客户那演示,声光色绘声绘色地讲解了半天,如何网上看楼,如何虚拟导购,谁知对方的电脑部经理木然地听了半天,什么都没说,突然问了一句:“那张三(虚拟人物)是不是我们公司的人啊?”唉,真是对牛弹琴,还是什么港资公司的电脑信息部经理!

还试过一个客户,是大单位,价格压得特别低,但想着是个大客户想图个名声,有个案例,所以价格低也就做了。其中有一项服务项目是“把旧的数据库倒进新的数据库”,问客户东西多不多,客户说我也不懂,东西不多。是啊,客户不懂情有可原,他懂还找你干吗?谁知道后来做起来工作量特别大,足足是他描述的两倍不止,原来客户一早就知道工作量很大。但是又不敢得罪客户,不敢提出加钱,你不做还大把人做呢。

跟同行聚在一起,大家都说,IT难做啊。而跟别的行业说起则说,你们原来那么好做,现在肯定难做啦!倒是旁观者清,一语道破。原来的日子,一份计划书可以弄几千万美金,一个网站可以卖3亿人民币,刚毕业的小伙子两年成为百万富翁,做IT何等容易!这么容易,大伙还不蜂拥而至?做电信的固然做IT,做金融的也做IT,做医药的也来做IT,甚至做木材的也做IT,收购一个网站来玩玩。所以这IT难做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原先过分乐观导致竞争过分激烈。第二个原因是,原来IT的市场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大。原来泡沫繁荣的时候,IT的市场大部分是在IT行业本身,自己制造了大量的需求。比方说你做网站,就向我买硬件,我拿了硬件的钱,去购买软件公司的管理系统,软件公司为了宣传,又给钱给网站公司做网站。现在泡沫破了之后,IT行业没需求了,大家全部转向传统企业,但传统企业哪有那么多IT需求?生意不好的企业说,我钱都没了,还做什么管理系统?生意不好的企业说,我生意那么好,哪用做什么网站?中国企业都需要立竿见影的伟歌,有钱情愿拿去做广告,而不会运用IT改造自己。需求那么少,竞争又那么激烈,如何不难?第三个原因是,IT行业表面上看是高科技行业,所以从业人员的工资都比较高。五千块钱一个月的小伙子,还心慌慌怕给人挖了去。反观什么汽车行业,音响行业,千来块钱一个人,什么都做。一个二三十人的IT公司,光工资开支就十来二十万,成本高企,自然就赚不到钱。

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袁茂峰 - 2002-01-08 09:34:30

CARBOY写的确实不错,深有同感。 在IT业,竞争比其它行业更为激烈不用说,而现在,开始有恶性竞争的苗头了。 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这数字时代,谁愿意与我共享成功和欢愉啊! 举杯邀明月,把酒共当歌! 我希望做你的朋友,你呢^_^ 我的QQ: 37231596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Fishman - 2002-01-08 10:18:56

【(Fishman)回复(袁茂峰)的大作】 深有同感啊。 每次跟竞争对手打单,都互相压价,弄到大家都没钱赚:(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incense - 2002-01-08 11:00:42

【(incense)回复(袁茂峰)的大作】 这样只有踏踏实实的赚小钱了。 问题是要注意如何控制成本。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pig - 2002-01-08 14:00:09

【(pig)回复(soho)的大作】 其实应该是做网站难做吧,做硬件和技术开发应该有得做。这主要是门槛比较低,不是说自己没有付出高水平,而是客户本身都不具备辨别高水平网站的素质。就象你给鱼翅给客户吃,他也觉得跟粉丝没什么区别,有时候还不如粉丝好吃。这不象汽车,房子可以看得到、摸得着,技术上基本很成熟。所以做传统行业真的会比较容易做。 不过,不能和国外比。国内网站水平真的差很远。 - - - - - - - - - - - - - - - - - - - - - - MUSIC~~~~~~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soho - 2002-01-08 13:17:27

【(soho)回复(incense)的大作】 转了没有?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网络2000少侠 - 2002-01-08 20:34:16

【(网络2000少侠)回复(pig)的大作】 硬件和软件开发也难做,IT真的很难做。 做的公司太多了,互相压价非常厉害,都是单子先拿下来再说,滋味非常难受。 看看生物制药,那利润才是高。而什么手机,家电,PC,哪有什么利润,全透明化了。纺织,服装贸易,物流,金融,房地产,都会随着加入WTO而有更大的发展。而IT,提也别提。象江浙一带的私营业主,没什么文化,一年也能赚好几百万,而IT看上去热闹,大家又那么高素质,又有几个有他们赚得多的。 还有个原因,象IT好多相关项目,都是做一个客户死一个客户,而象日用品,化工原料,酒类,食品,都是消耗品,做熟了一个客户,打通了一个渠道,源源不断,越做越好做的。 说句来自肺腑的实在话,我也好想转行。IT看上去热闹,又说什么高成长性的行业,实际上钱比其他行业更不好赚。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carboy - 2002-01-08 23:44:32

这个比喻不妥,应该比喻是起大厦和起平房的关系 或者同样是50层的大厦,甲级写字楼和普通楼的关系。 客户要求用普通楼的价钱起甲级写字楼 :【 在傻瓜(傻瓜)的大作中提到:】 : 在广州做网站就如同卖杯子,市场已经把杯子这个东西定在了某个价位。即使你卖磁化杯,有点特色,或许可以偶然多赚一点,但是整天想着自己卖的是金杯子,靠牌子,只有自己才能够做得出来,而其他人卖的杯子就是“做烂市”,那样的话就无异于自己把自己扔到泡沫里,醒来的时候只得空叹息而已...... : 听说在上海比广州更可怕......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傻瓜 - 2002-01-08 19:30:06

在广州做网站就如同卖杯子,市场已经把杯子这个东西定在了某个价位。即使你卖磁化杯,有点特色,或许可以偶然多赚一点,但是整天想着自己卖的是金杯子,靠牌子,只有自己才能够做得出来,而其他人卖的杯子就是“做烂市”,那样的话就无异于自己把自己扔到泡沫里,醒来的时候只得空叹息而已...... 听说在上海比广州更可怕......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 醒醒吧,做互联网的应该更务实一点!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carboy - 2002-01-09 15:00:19

要澄清一种观点,做得好的网站不等于就是看起来漂亮的网站, 就像南韩车一样,看起来挺漂亮,其实是外强中干,而欧洲车,像大众,看起来平实,但用起来舒服。 当然如果能够做到又漂亮用起来又舒服那是最好的,时代财富还是能够做到这一点。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傻瓜 - 2002-01-09 11:08:50

【(傻瓜)回复(carboy)的大作】 这比喻不是针对某个人的,比喻不当还是小事,头痛的是这市场环境本来就如此。 十几万的网站就如同做几十万几百万的CI,是肯定有用的了,但是假如没有太阳神在若干年前吃螃蟹,国内的企业也不会纷纷上马来搞这个CI,还要是这个螃蟹吃得是时候。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carboy - 2002-01-09 11:12:14

做CI的工作量远远不能和做网站的工作量相比 :【 在傻瓜(傻瓜)的大作中提到:】 :【(傻瓜)回复(carboy)的大作】 : :这比喻不是针对某个人的,比喻不当还是小事,头痛的是这市场环境本来就如此。 : ......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netstar - 2002-01-09 11:41:23

【(netstar)回复(carboy)的大作】 to carboy:老实说,偶都想转行呢,其实你想想看你擅长的汽车领域、音响领域与网络有什么好的结合起入点呢?不妨试着做做看。不一定要网站的啊。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pig - 2002-01-09 11:43:17

:【 在网络2000少侠(郑剑锋)的大作中提到:】 :【(网络2000少侠)回复(pig)的大作】 : :硬件和软件开发也难做,IT真的很难做。 : ...... 做硬件现在都很少压价了,因为价格都很透明。你去买套电脑能砍下两百块就算你厉害。现在做硬件利润就大概3%左右,家家都如此,也没什么压不压价的,大家都是靠薄利多销。 我说硬件容易做的意思是很少会亏本,只是赚少点。因为基本上很多都是赊帐,卖出才结帐。搞开发,一般都是几十万以上才值得开发,否则几万还不如买套金碟或用友就OK了,所以也谈不上亏。反正客户都不懂技术,容易做。 搞网站得要找对客户,其实外资企业对这方面挺重视的,很多外资的中国网站都搞得很好,例如索尼中国,策划水平很高。所以时代财富假如接到这些企业的单会顺手些。以前中华网广州站好象做外资的网站很多,能请到它们的SALES就不错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MUSIC~~~~~~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pig - 2002-01-09 11:59:55

:【 在netstar(王晨昀)的大作中提到:】 :【(netstar)回复(carboy)的大作】 : :to carboy:老实说,偶都想转行呢,其实你想想看你擅长的汽车领域、音响领域与网络有什么好的结合起入点呢?不妨试着做做看。不一定要网站的啊。 转行要考虑清楚才行,任何行业都有高潮和低潮,一转行就意味着你以前的各种阅历成为过去,从头开始。当你进入另外一个行业,有可能又是一个低潮开始,那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MUSIC~~~~~~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傻瓜 - 2002-01-09 13:59:03

【(傻瓜)回复(carboy)的大作】 经常看到你和张静君的文章里提到CI,我想网站与CI也挺像的,若干年前都还是个宝,热得没人敢捧,现在随便找间广告公司说做套VI手册,2,3万一定能搞定。行内人就知道,那是什么货,但是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这两三万的手册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前所未有的“专业”了。其实这2,3万也就只能为企业带来2,3万的价值,客户是迟早知道的,但是假如这时候我们告诉客户我们帮他做个200万的CI,客户让不让我们做还是其次,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做好! 看看www.2advanced.com,据说他们做的网站5万美金一个,做一个1个月,先不说数据是否属实,如果我们帮客户5万美金做一个网站,我们能做到几成?我看我们决定转行之前先看看自己有没自视过高吧,认真做好每件事情,或许能在每个行业里都能做得很好!

RE:文章评论:真想转行(题目为《知识经济》所起) - 傻瓜 - 2002-01-10 00:29:29

【(傻瓜)回复(carboy)的大作】 嗯,说得也对,可是一个网站的设计可以反映做网站的公司对客户的体贴程度及服务态度,2ADVANCED的客户网站中,我们处处可见令人感动的细节处理,就像日本人做的日本车,不及欧洲车的流线及豪华气派,但体贴的功能缺却往往很令人感动。 SONY.COM.CN与SONY.COM相比,BMW.COM与BMW.COM.CN相比,风格一样、栏目相差不大的网站,在细节部分已然分出胜负。 设计的确只是评估一个网站好坏的标准之一,但是假如我们在网站门面上也不能为客户提供体贴细致服务的话,即使在网下做得再好再细致,又有谁会相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