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相关概念业务公司更值得关注 - 胡凡 - 一帆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6 次) 时间:2000-04-24 16:33:03 来源:一帆 (hufan) 原创-IT

本文仅与股友交流,欢迎来信([email protected])。

“电子商务”相关概念业务公司更值得关注
IT和风资讯 胡 凡

在今年的“2.14”行情中,谁拥有电子商务概念股,谁就能跑赢大市,象上海梅林(600073)、综艺股份(600770)、中国服装(0902)等可谓一拉就上天,原因在于他们率先大手笔投资电子商务。其实按国内目前的经济实际状况分析,电子商务在短时间赢利的机会不大(主要因为网民数量未达到赢利基础,以及国内配送体系、信用体系未健全),但电子商务发展前景是任何人不敢怀疑的。既然这样,稳健的投资者在不敢追进这些高价的“电子商务”股时,不如多去关注与之相关概念的网络股,如:网络安全股、网络硬件设备股、网络软件股,可以说他们才是目前真正的网络股,因为他们不仅有现实的利润基础,更有诱人的发展前景。
网络安全股 主要指维护网络安全运作的软件产品公司,当然也会有一部分硬件产品。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关于网络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网络公司,甚至一个国家,尽管象美国这些网络发达的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遇到的麻烦却也不少。典型的如今年2月初的黑客事件:全球著名的几大网站,如雅虎、亚马逊都受到了黑客的袭击,当时网站几近瘫痪,使得在该站点上的所有业务被迫停止,损失惨重。至于在电子商务中客户个人资料被黑客偷走,这样的事件早已不为奇怪。因此基于网络完全的产品生产商或服务提供商就格外引人注意了。如在NASDAQ上市的网络安全供应商VeriSign公司的股票在2月8日到10日三天内就上涨了20%,而CheckPoint软件技术公司(CHKP)的股票更上涨了30%,而小型的网络安全公司股票更上涨60%以上。在国内A股市场上,纯粹的网络安全股(即以网络安全为主营业务)还没有,相比较,沪市的清华同方(600100)算涉及网络安全业务较多的上市公司,其为国内行业用户提供的防火墙之类的解决方案系列在许多行业家喻户晓,有着良好的业务发展前景。特别在金融领域,这一市场需求非常大。另外在最近一些上市公司宣布的进军信息产业领域的公告中,已经把开发网络安全业务作为主攻方向。如天宸股份(600620),99年11月17日公告称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信息网络安全产品开发”;青鸟天桥(600659)99年9月29日公告,投资控股北京北大顺风网络安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710万元,经营信息安全产品、商品密码安全、安全防范产品等。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该类公司今后的动向。由于这一业务是技术密集型,技术含量相当高,进入难度非常大,但一旦成功,其收益也是巨大的,属于典型的高技术高利润行业。
网络硬件设备股 据CCID(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数据称,1999年我国网络设备产品的市场规模是77.8亿元人民币,预计2000年这一市场的增长速度将达到30%,即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前景可谓非常乐观。从去年的政府上网到企业上网,以及现在火暴的企业电子商务运作、众多新兴的ISP、ICP公司进入市场,所有这一切都不可避免要采购大量的网络设备,IT行业专家估计,30%的增长是最保守的,实际可能超过40%,甚至更高。在IT产品中,网络产品的生产不象PC等接入产品,由于其对技术开发和营运能力要求很高,所以不会存在许多公司贸然进入这一领域的现象。目前中国网络市场的厂商主要是美国、台湾和大陆三方,美国主要在高端市场,台湾厂商多关注中低端市场,大陆厂商虽然目前力量较弱,但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由于网络产品的成本有近30%是在营运方面,因此实力最强的美国厂商很难参与低端产品市场的竞争,再加上技术支持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所以大陆厂商的优势就很快体现出来了。目前在国内上市的网络产品厂商主要有实达、清华同方、长城电脑、深桑达、大唐电信、中信国安等,后两家更多在电信领域,前四家重点在Internet领域,但实达目前两方面都进展良好,可谓国内网络产品最周全的厂商,如通讯领域的Modem、ISDN系列产品和Cable Modem、ISDN Modem,网络产品方面的网卡、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以及网络终端方面的Windows终端及VOD机顶盒系列产品等。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国内这些公司将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网络软件股 电子商务要高速发展,但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操作平台必须先建立,而建立这一平台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实施互动交易或信息反馈的操作软件系统,而目前成型的电子商务软件几乎已被国外尤其是美国厂商所垄断,典型如专注于数据库软件与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美国上市公司——ORACLE,以及在管理软件方面有良好口碑的CA公司。而国内IT公司由于进入这一领域相对较晚,因而还不具备完全抗衡的实力。但国内的一些上市公司在网络财务软件、ERP管理系统、信息系统集成上已有很强的研发实力,如东大阿派、青鸟天桥、托普软件、创智科技、用友软件、金蝶软件(后两家暂未上市,已在积极筹备中)等,东大阿派在信息系统集成上一直是行业内的排头兵,其应用开发技术具有相当的实力。而创智科技在此次配股资金投向中就明确将向电子商务系统研发为主。由于具有本土优势,因此开发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软件系统业务潜力巨大,相信国内实力较强的公司离收获的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