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软件Cnshare的 __ 变(连载二) - 个人观点 - 闫辉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08 次) 时间:2000-05-21 11:11:01 来源:闫辉 (yanhui) 原创-IT

接下来的日子里,想必对于他们都是很难熬的,在一个对他们自身的工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产生很多想法,在这时,公司和个人的矛盾便变得激化了,或许有些“能同苦、不能同甘”的意味,从我和他们多次的聊天和谈话已经后来通过其他的当事人所了解的,眼光、东东包、coco三个人每个人和每个人的性格和特长都不太一样,眼光毕业于计算机学校,编程的技术比较好,同时交际能力也是比较强的,但相对来说有些傲气,而东东包毕业于英语院校,属于那种很有修养的人,文笔很好, cnshare大多数的文章都是东东包来写的,枪手的责任当仁不让的落在了他的身上;而在这几个人中,CoCo是毕业于师范院校,曾经当过化学老师,后来加入cnshare当了站长,CoCo是一个很能做事情的人,就是这样三个人将一个很小的网站作成一个著名的软件网站。然而很重要的一点一开始就错了,那就是这个网站是个人的还是企业的?整个网站从外面看,丝毫没有企业的痕迹,甚至没有一个企业的广告条,只有这几个网站管理人员的介绍,我想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许多的软件作者和网友把这里当成了一块中立的发布、交流园地,但事实上他们几个人都是由百联网讯来发工资的,也就是说在开始的时候,这些人也一直认为他们的工作一直处于一个被赞助的性质,也就是他们认为网站是自己的,主动权在自己的手里,记得眼光曾经给我在电话中很高兴的看到:“有好几个公司给我们提供赞助,无偿的,尤其是百联网讯”,就是到了现在,我也很难理解他们当初的处境,可能一开始就没有说清,还是公司欺骗了他们,或者是百联网讯不太清楚怎样做,于是用这些人做了投石问路,但最后不管怎样,就象金山卓越的高春晖一样,个人,甚至是几个人在同资本的较量中终究要败下阵来,但有一点可能是真实的,就是当时他们几个的心绪很复杂,要离开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了,无论如何,在一个不承认自己劳动的地方,或者是要把本来认为属于自己的东西白白的给了别人是不能忍受的。
接下来的日子里很明显的cnshare有了变化,更新不频繁了,虽然也正在改版,但从我和他们的交谈话语中能够感到已经失去了象自己孩子一样的感觉,就象替别人养孩子一样。
终于有一天,我上了oicq,仍旧如平常一样看到眼光他们,眼光突然弹出一句话:“我们辞职了,现在正在交接工作”,话虽然不多,也没有特别出乎意料,但我也是一愣,问道:“coco,东东包也辞职了吗?”“对,我们一起的。”我无语好久,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我替他们可惜,可惜他们失去了自己长期战斗的阵地,我也替cnshare可惜,可惜失去了这些开创者。一个网络斗争的悲剧再次上演,虽然可能是那些名人所不屑一顾的小事一装,小的连cnshare上面都没有任何显示,只是在下面的站点管理的信箱悄悄的由[email protected]变成了[email protected],没有人注意他们,因为他们只是整个网络大潮中微不足道的一朵小小的浪花。
他们是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感觉:“cnshare是我们做的东西,虽然是公司发我们工资,但是我们倾注了很多自己的感情,如果不属于自己的话,不如自己去做事情。”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