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业共享软件 - 个人观点 - 闫辉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774 次) 时间:2000-06-06 18:20:18 来源:闫辉 (yanhui) 原创-IT

最近东东包由于前段时间过于拼命的写稿子,现在有点反应迟钝。很多热点的东西没有及时的关注。比如说微软的垄断案,估计痛打落水狗的不在少数,看着网易呀,新浪呀讨论的也挺热乎的,我就少湊这份热闹吧!在狂热过后,东东包最喜欢冷静下来,想想还有什么问题游离于我们的视线和意识之外,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东西被我们忽略了。

如果光是喊着支持民族软件的口号,而没有真正好的作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那我们是没有什么理由去责怪那些选择用国外软件的人。而一味的对某些国际市场的领导者在某些领域里犯的小错误报以幸灾乐祸的嘲笑,只能说我们的心理还远谈不上真正意义的强大和健全。国外商业软件,共享软件和自由软件都在以一种超乎我们想象力的速度发展着,我们却还在做着几十年前阿Q式的自我解嘲一样的事情。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一丝的忧虑。国外的先进潮流已经开始运用信息技术来发展和推动自己的业务,它超越了ERP或者使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基本层次,如利用神经元技术来预测客户端的需求变化。这种变化将不仅帮助你获得信息,提高效率,它还让你进入客户网络的另一端了解它的需求,以及将来的变化。而国内还停留在利用计算机来取代一些象财务和查字典这样的手工工作的层面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望着绝尘而去的国外对手,我们还傻傻的笑着,安步当车的走在追赶的路上吗?

世界第二大独立软件公司CA(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 Inc.)的掌门人王嘉廉说:“我一直认为中国不仅应有自己的软件,还应该出口软件,成为全球软件市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有优秀的软件人才,但中国缺少的是系统开发能力,软件产品商品化的能力,以及在全球市场经销软件产品的经验。”王先生的意见东东包深表赞同。就目前的形势看,从过去近二十年的积累中,中国已经聚集了大批的优秀软件人才,而且软件人才的培养机制也在逐渐的完善之中。可以说,我们现在缺的不是人才,而是一种方式,能够聚集人才,集成资源,形成一种创造的合力。在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发现了许多的问题,很多人没有做好,所以倒下了;当然又有另外一批人在接着做。问题的关键在于人才分布的不均衡性,以及对于软件行业和自己本身认识的模糊定位。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干什么,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里?于是我们看到了软件公司里的人频繁的跳槽,我们看到了一个个闪亮的想法一段时间以后偃旗息鼓,不知所踪。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的软件事业只能停留在这种小打小闹的局面上吗?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的软件事业出路在哪里?

中国共享软件网站(www.cnshare.net)最近隆重推出了中国行业共享软件网站(profession.csw.cnshare.net)这样一个分支站点,目的就在于为中国软件事业探索一条新的出路。下面我们来听听网站负责人闫辉的观点:“中国软件业应当重视专业软件领域的开发,人才的培养.说到这里,可能有许多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中国软件业的目标是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拿出与微软抗衡的大手笔来,其实也难怪,单纯计算机行业软件的研发已经让业内人士倍感艰巨,那里还有精神去搞什么专业软件.就这样,这些软件被堂而皇之的命名为”另类软件”,说句实在话,我极其反感这个名词,好像只有windows、wps、网络蚂蚁才是真正的计算机软件,而专业软件给人一种各另的,脱离软件业的感觉.可是,在各有计算机的单位中,又有多少人是整天拿着网络工具上网、硬件工具超频、游戏工具爆机、音乐工具作曲的呢?应用软件本身就是以其实用性而发展的.虽然现在各种分类软件的确在一定意义上满足了一些发烧友,超频狂的需求,然而我认为这并不是中国软件业的春天,我们不能只希望各行各业各单位都拿着word排版、拿着”快猫加鞭”优化网络、拿着waterfall给CPU降温,而应当是切切实实的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专业国产软件,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调动各行各业的上网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中国信息产业的进步。网友都清楚什么样的网站点击率最高,美女、图片、软件下载、MP3、网络赚钱,只要有这些,网站的计数器就能迅速的增长.而我认为并不是中国网络发展的正常现象.单单靠软件下载救不了中国的网络信息产业.虽然有些站点的软件数以十万计,但你问问他:有没有一个医学软件,有没有一个学校教学试验软件,答案不言而喻.我以为只有各个专业的网站都不断的涌现出来,各个专业的国产软件涌现出来,各个专业的人士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软件、网站.人们才会踊跃上网,才能真正推动中国软件信息产业的发展.

我的另外一个”偏”见是:专业软件的发展要靠专业的人士.记得方正的一位领导说过”开发银行系统软件最好由银行行长去做,因为只有他才真正知道银行需要什么样的软件”我们可以这样设想,让一个水平很高的程序员去开发一个医学教学软件,他的难度有多大,就即便开发出了这个软件,以后的纠错,维护升级也是很成问题的.然而对于专业人士,虽然学习编程也有一定的难度,但首先它对专业知识很熟悉,知道要实现那些最基本的功能,同时也能够保证后续开发.而我是一个例子,现在各种网络搜索软件多的数不胜数,但就没有一个搜索软件是针对专业医学的,我是河北医科大学毕业的,学了五年医,虽然在开始编程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从我开始学习到编出我的第一个作品”通用医学搜索”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对于许多编程高手来说,这只不过是小菜一碟,丝毫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然而经过我的不断改善,升级,现在也由几个用户注册了这个软件.钱多钱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劳动被别人承认了.这其实就是钻了那些高手的空子,但最重要的是同专业的结合是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因此我在这里有这样三个呼吁:第一、各专业内对计算机感兴趣的人士应当致力于专业软件的开发,尤其是共享软件,哪怕一开始很幼稚;第二、就是建议各大专业院校开设计算机程序员专业,培养各专业的计算机程序员;第三、是希望有人开设专门的专业共享软件下载网站这些想法实现虽然渺茫,但希望无限。”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思路,闫辉和我们取得了联系,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们合作推出这样一个站点,主要面向除电脑网络类的各行业电脑用户,您可以在这里找到您本行业的共享软件。由于行业软件具有专业性强、使用用户少的特点,国内的共享软件高手很长一段时间忽视了这一块空间,我们制作这个网站的目的就是希望各位软件高手面向市场,开发出更好的行业共享软件,让每一位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人士也能找到适合自己工作的软件,共同促进中国共享软件的发展。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人所能完成的,而且为了将行业软件挑的具有代表性,这个人也必须从事过这个行业,而闫辉一个人的力量就显得很有限!我们也认为,这是一条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新思路,它能够激活人们对于软件运用的僵化认识,并且能够与市场结合得更紧密,可以把软件产品商品化做得更好!因此,东东包在这里强烈呼吁广大有兴趣的软件作者和朋友们,能够和我们一起来做这样一件事情,帮助闫辉把中国行业共享软件做得更好,各种形式的合作我们都非常欢迎!

在这里,东东包还想谈一件事情。东东包在重庆某所重点中学有一位大学的同窗。他现在是那里的英语教师,年轻有为,而且对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特别的喜爱。那所中学的硬件环境非常的好,机房里的电脑有几十台,绝对是现在的主流配置。可是老师们上机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他跟我说,除了新来的几位老师在抢着上多媒体课以外,其他老师对于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并不是很感冒。我问其原因,他跟我讲,除了教学思维的惯性以外,关键在于没有合适的,针对性强的教育教学软件,在这方面存在着巨大的空白!而大型的商业软件如微软的Powerpoint又不太适合我国的教育机制和使用习惯。东东包就想,如果能够开发出用户界面良好,使用容易上手,整合一整套教育流程的教学软件,那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会带动教师们向新的教育教学方式的看齐!我的同学在那里正在为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做着艰苦的工作,他认为他们的成功将会给老师们树立起莫大的信心,从而支持和参与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来为教学服务的行动。现在唯一缺少的就是能够易学易用的教育教学软件。这样的行业软件的潜在需求还有很多,它一方面标志着电脑应用存在着大量的障碍,另一方面绝对是一种机遇和挑战,在吸引着有心人去掘第一桶金!

因此,我们希望这个中国行业共享软件网站能够成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一种大胆的探索,一种新的合作方式的开拓。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一个网站的建立和发展,而是开始一条新的道路,让科技和人类结合得更紧密!不管是“科技以人为本”,还是“科技让你更轻松”,都说明软件只是工具,应用才是它的灵魂!我们所梦想的,也许比现实的东西来得更远!
中国行业共享软件(http://www.softhow.com)正在改版,以更好的内容奉献给各位
欢迎访问中国行业共享软件,别拿棍子打我,我就走

闫辉懒惰了 - Collin - 2000-06-18 10:31:59

最新的一篇文章,还是6月6日的,最近是不是总在oicq上交女朋友,忘记了为老朋友写字。 collin

Re:闫辉懒惰了 - 闫辉 - 2000-06-18 11:22:03

~!@#¥%^,我这些天一直在维护制作更新行业共享软件站点啊,怎么说懒惰呢,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