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的新职业 - 九点上网 - 九点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7 次) 时间:2000-05-04 13:16:42 来源:九点 (九点) 原创-IT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与工作与互联网息息相关,围绕着网络的主题,不但产生了许多新兴的行业,同时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跟网络密切相关的企业日益增多。目前网络人才市场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在未来的几年内,以下几种人才将是网络公司最迫切需求的:

第一类:网站设计人才。由于网站设计牵涉的技术越来越多面,所以这方面的人才也将越发专业,大致可分为:
系统管理员:系统维护和管理;
网站策划师:网站策划及组织;
网页美工师:图形处理、网页风格及整体控制;
程序设计师:网站程序设计及软件开发;
网页编辑:网页整合、文字加工、维护更新;

第二类:电子商务人员。网络在商业贸易及经营管理行为中所带来的便利和高效率已经众所周知,所以企事业将更加重视网络的应用,网站设计和制作虽然可以委托专业公司,但是经营活动却必需又企业身体力行,专业从事电子商务人员大概可分为:
信息管理员:相关信息采集及整理、数据分析及市场调查;
市场营销员:业务联络及交接、买卖控制;
网络广告员:信息发布及推广、促销活动、品牌及知名度的提升;

第三类:网络相关行业服务人员。例如:
电子商务中的货物配送公司及相关人员:实现电子商务的物流环节;
网络技术培训机构及教师:技术培训、咨询及维护;
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各种服务性营业机构及从业人员;
专业从事网络事务的律师、顾问等。

网络经济作为新兴产业正在迅猛地发展,我国原有的教育体系尚不能满足这类人才的市场需要,目前网络的从业人员中有相当大的比例为自学成才,今后也将有更多的人才踏进网络的行业,对于有兴趣在网络中发展而苦苦摸索的网虫们,你是否真正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呢?!